• 索 引 号:QZ05905-1700-2018-00078
    • 发布机构:蚶江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17
    • 标题: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蚶江镇2018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蚶政〔2018〕136号
    • 发布日期:2018-10-26
    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蚶江镇2018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0-26 15:38

    各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现就认真做好我镇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定推选人数

    按照《人民调解法》中“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委员3—9人组成”的规定、省两办转发《省司法厅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3〕21号)和市两办转发《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委办发[2014]9号)的有关要求,从本村实际出发,合理确定本村调委会推选人数。原则上,1000人以下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配备不超过3人;1000人以上的村,每超过500人,可增配1名委员,最高可配至9人。按照《人民调解法》中“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有妇女成员,多民族居住的地区应当有人数较少民族的成员”的规定,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名额中必须至少有1名女性委员,如属多民族杂居村,则在推选名额中应至少有1名当地人数较少民族的委员。

    二、严格选任条件

    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应由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成年公民担任。要进一步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注重从德高望重的人士中选任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注重从“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和有关行业专业人士、大学生村官中选聘担任村调委会专兼职调解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应配备1名首席(专职)人民调解员。

        三、规范推选程序

    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由村民委员会提名,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表决产生。村民委员会在提名人选时,应主动征求司法所意见。任期届满的原人民调委会主任应向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可书面)。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产生后,由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推选产生调委会主任,可以由村民委员会成员兼任。

    四、依法予以备案

    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经推选产生后,应及时向司法所、社会事务办予以备案。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对其合法依规方面进行必要审核后,由司法所向社会公布。

    各村应在2018年10月30日前完成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将新一届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花名册上报到蚶江司法所备案(纸质名册盖村委会章,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司法所施能栋,电话13600793777。)

    五、举办履任仪式

    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产生后,可举办必要的履任仪式。履任仪式应简朴而不失庄重。可邀请镇党委政府领导和司法所、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到场,为新当选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和调委会聘任的专兼职调解员发放证书,体现对村人民调解员的社会尊重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六、强化调委会规范化建设

    各村人民调解工作要纳入各村村规村约的主要内容,司法所应指导各村认真落实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标识(徽章)、制度、程序、文书“六统一”,健全完善调解协议书制作、统计报表等工作制度。

     

    附件:蚶江镇xx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花名册

     

    附件

    蚶江镇xx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花名册

     

    填报单位:石狮市蚶江镇XX村                                         2018年10月                                                 

    序号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文化程度

    政治面貌

    调委会职务

    兼任职务

    二代表   一委员

    联系电话

    证件编号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填表说明:1、调委会职务:主任、副主任、委员;2、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3、证件编号由市司法局统一编写;4、调委会配备首席(专职)调解员1名,填写在备注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