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5-2200-2018-00008
    • 发布机构:蚶江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2-07
    • 标题: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蚶江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蚶政〔2018〕11号
    • 发布日期:2018-02-12
    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蚶江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2-12 15:04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蚶江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蚶江镇人民政府

                                  

     

     

    蚶江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17年全国重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上半年发生了浙江台州“2.5”和江西南昌“2.25”两起重大火灾事故。特别是入冬以来,北京市大兴区1118日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1日,天津市河西区又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为深刻吸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整体水平,确保全消防安全稳定,根据泉州市、石狮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和市领导指示,为切实推进全生产经营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3月底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单位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有效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大力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71029日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职责。要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实施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健全消防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和支持保障责任,督促指导社会单位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法规和标准,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全面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群租房火灾隐患治理。各级各单位要结合本辖区实际,以工业发达的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大型批发市场等单位、区域为重点,强化集生产、经营、储存和住宿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及群租房火灾隐患的排查,摸清场所数量、建筑状况及安全管理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并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一是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查处;二是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整改;三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实行专职管理员夜间巡查措施;四是住宿30人以上的,一律按照标准安装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等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五是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对危及安全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房屋产权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集中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整治。各级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吸取江西南昌“2.25”、天津“12.1”两起重大火灾事故,强化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监督检查。要依法履职,督促施工企业遵守操作规程,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对违规作业的,一律责令停产停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业整改,整改到位后才能复工。

    (四)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全面排查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管理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一改到底,不留后患;整改完成后,要认真组织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坚决不予通过,直至彻底整改。要仔细分析治理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认真归纳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制定适应本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地方法规、标准,实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构建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五)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级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阶段和自查自纠阶段的成效和不足,梳理自查自纠阶段暴露出来的生产质量、设计施工、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法,公安、住建、工商、质监、电力等各相关监管部门要重拳出击,依法开展排查整治,集中查处违法行为,集中销毁假冒伪劣电器产品,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责任人,督促整改重大电气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气管理法规和标准,推进电气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各级各单位要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督促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文化娱乐、社会福利机构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社会单位,对照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突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防火巡查检查、应急预案体系、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四个能力建设、装饰装修材料、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安全指示标志、自动消防设施配置及维护保养等环节,督促社会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七)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消防安全。全国、全省两会及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级各单位要及时发布防火警示通告,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组织开展节日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全消防安全稳定。重要节日期间,各基层组织、社区和单位在烟花爆竹燃放区、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八)打牢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各级各单位推广安装简易喷淋装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要加强电动车管理,推动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巡查、检查工作。要组织网格力量开展针对性网格排查检查,重点开展四清一查工作。要加强各类防火巡查队伍的消防培训和业务训练,提升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能力,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九)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级各单位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的七进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户外媒体等宣传阵地高频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法规、常识,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和逃生自救等防火应急知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督促社会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

    三、工作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级各单位要于22日前组织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纠活动,要坚持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基层排查。各级各单位是排查整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要组织开展网格化排查,切实摸清辖区三合一、小场所、出租屋、小作坊等场所底数,查明情况,并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各类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发动基层网格力量,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即: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要按进度推进排查工作,春节前至少完成70%的排查工作,专项行动结束前全部完成排查。

    (三)行业检查。直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职责任务。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实际,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检查督查,对本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行督查、抽查,组织互查,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春节前和全国两会前要分别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导。

    (四)政府督查。镇督查队将适时组织对各级各单位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要对辖区内的各有关单位开展督查、检查。安委会已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督查重要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级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指示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红线意识。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明确具体职责分工、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二)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检查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依法督促整改,对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又拒不整改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对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堵塞消防通道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依法依规挂牌督办,综合运用社会综治、媒体曝光、刚性执法等手段,督促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三)强化协作,形成合力。各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切实形成执法合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单位要积极协调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加大对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隐患整治的强大舆论声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