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5-2200-2018-00086
    • 发布机构:蚶江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23
    • 标题: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蚶政〔2018〕157号
    • 发布日期:2018-11-23
    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23 15:30

    各村委会、镇机关各办(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镇,打造整洁有序的城镇容貌,提升城镇品味,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进步优化我镇环境。经研究,决定自发动之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整治镇村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和近年来环境卫生整治成效,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活动,基本实现全镇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等“脏、乱、差”现象,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推动我镇面貌显著变化,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改善,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实施内容 

    与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高速和高铁沿线以及重要通道环境整治相结合、新城片区开发和生态连绵带建设相结合,以重点区域环境、村居环境、河道环境、海岸带为重点,大力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 

    (一)加强高速和高铁沿线、城乡重要通道及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加强石狮大道、蚶江大道、港口大道、濠江北路、莲锦路等主要通道蚶江段及镇区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搞好沿路企业、民房、背街小巷、庭院、公交站及各站点卫生,做到可视道路、庭院、楼道、阳台、房前屋后、车库等处无杂物乱堆放现象;沿路垃圾桶和公厕周围、绿化花坛、楼道内的卫生死角及时清理,翻盆倒罐,清除瓶、盆、罐等小型积水,铲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责任区域卫生保洁、跨门经营、广告、乱搭乱建、流动摊位的规范管理;清理沿路“牛皮癣”,严禁乱扯乱挂、乱涂乱画;清除沿路两侧破旧广告牌,规范车辆维修点、废品收购点、流动摊位等;清理河道水沟内垃圾,修补破损路面、沟渠,修复破损井盖,做好道路日常保洁与管理。

    2.做好镇区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整治,沿路工程施工、广告牌安装范围处及时清除工程施工、安装等所产生的建筑垃圾,确保临时建筑材料堆放整齐有序。加强蚶江建筑垃圾堆放场及周边道路卫生环境整治,治理港口大道、环湾大道乱摆摊乱占道行为。

    3. 加大农贸市场及周边卫生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现象,努力提高创建文明市场的整体水平。 

    (二)持续推进村居环境卫生整治 

    在前期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农村的脏、乱、差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整治任务:

    1.加大力度,深入开展村庄进出口、背街小巷、村村通路域环境治理,彻底清理积存垃圾,确保路边、桥边、墙边、公共地段、河沟塘坝、背街小巷无垃圾,做到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管理到位,严禁生活垃圾乱填埋,重点清除村居建筑垃圾和乱堆放杂物、废弃家具。

    2.进行精细化整治和管理,修补破损路面、沟渠、破损护栏,开展“牛皮癣”小广告、乱涂乱画专项清理,确保村容村貌整治有序。

    3.努力消除村内养殖现象,拆除散乱禽畜养殖搭盖,解决污水乱排放问题,

    4.抓好现有环卫设施维护工作,保障各类设施齐全整洁,加大环卫设施和队伍投入,积极购置垃圾箱(桶)等,根据村情合理布局,方便村民投放垃圾。

    5.加强公厕保洁,确保公厕设施完好无损,对村道公园绿化树木养护及时修整。

    5.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考核,完善保洁员薪酬制度,进一步发挥好保洁员作用;加强分管卫生的村干部管理责任,落实好网格化分区包片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村开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 

    (三)开展河道沿线卫生综合整治 

    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积极开展全区河道沿线治理工作,清除河道沿线、河岸边垃圾和堆积物、各类养殖棚和临时管理房、生活垃圾,严厉查处违法排行为以及向河道乱丢、乱倒垃圾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中旬) 

    出台《蚶江镇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实施方案》,召开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明确任务要求、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层层部署落实,指导村里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营造活动氛围,迅速组织实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1月下旬至2019年2月上旬) 

    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百行整治行动,全面进行主要交通道路及重点区域、村居环境、河道沿线等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积存垃圾,规范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清除各种乱贴乱画小广告、乱搭乱建建筑物,集中开展主要道路及河道塘坝水域环境整治,全面深入地做好环卫一体化运行管理工作。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9年2月中旬) 

    督查考核贯穿百日行动全过程,期间将重点针对主要交通道路及重点区域、村居环境、河道沿线整治成效进行检查考核。各村要做好自查和总结工作,于2019年2月15日前将百日整治行动工作总结上报至镇环卫办。在此基础上,镇里将组织人员对各责任主体的整治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的予以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四)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3月中旬) 

    对百日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各村要认真总结梳理,分析问题原因症结,建立环境综合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重复出现。对环境综合整治短时间无法完成的项目,要做到继续强力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镇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部署统一行动,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周密动员部署,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村、镇直各部门要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合理分工,把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人员,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定人、定责、定量、定时、定检。

    (三)强化部门配合。各村、镇直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镇环卫办、城管办、规划建设办等部门和镇直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

    (四)积极营造氛围。各村要广泛动员群众支持和参与百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以及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平台,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动态报道,积极推广整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蚶江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3日 

     

     

     

    附件:

    泉州市2018年“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重点任务清单(与蚶江有关部份)

     

    序号

    整治内容

    “两违”地址

    所在

    县(市、区)

    “两违”面积(㎡)

    市直协助督办单位

    1

    高速沿线的“两违”

     

    泉州绕城高速56K+200M(泉州湾大桥南岸)石狮市蚶江镇

    石狮市

    (4宗5000㎡)

    1000

    市交通委

    4

    泉州绕城高速57K+150M(泉州湾大桥南岸)石狮市蚶江镇

    2700

    5

    国土卫片及占地类违法建设

    石狮市蚶江镇莲塘村东村

    石狮市

    300

    市国土局

    6

    石狮市蚶江镇湿地公园

    701

    7

    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村

    1500

    11

    占用海域、沙滩的“两违”

    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亚太钓鱼场

    石狮市

     

    622

    市海洋与渔业局

    12

    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围垦养殖区

    330

    13

    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围垦养殖区

    310

    14

    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围垦养殖区

    300

    16

    占用河道的“两违”

    都宫溪

    石狮市

    80

    市水利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