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5-3000-2019-00004
    • 发布机构:蚶江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 标题: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蚶江镇2019年 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 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蚶政〔2019〕10号
    • 发布日期:2019-01-23
    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蚶江镇2019年 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 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23 11:10

    各村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根据市道安办《关于印发《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狮道安办20191号)要求,经研究,特制定《蚶江镇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蚶江镇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蚶江镇决定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 “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81229日、201915日省、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1·4”泉港碳九泄漏事故、“12·29”龙岩永定煤炭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结合2019年春运工作,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范围内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全重大道路交通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要针对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特点,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一)严管路面交通秩序。加强对国道等事故多、秩序乱点段的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客货车违法(超速、逆向行驶、违法变更车道、占道行驶、非法改装改型、未年检、未报废)、客货车疲劳驾驶、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劝导站,要全面启动,有效运作,加大对村民的交通安全教育劝导,规范农村交通安全秩序,营造统一行动浓厚氛围。(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二)加强农村面包车、摩托车治理。针对各村年末农忙、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切实发挥运用村示范劝导站作用,在公路交叉路口、村、集市周边等重点部位设置临时执勤卡点、劝导点,及时查处、劝导面包车、摩托车超员超载、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重点违法行为。要抓住学生上下学、施工人员集中运送、婚丧嫁娶等重点时段,严把农村的村口,严控农村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摩托车、接送学生车辆,严查“黑校车”和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三)做好交通安全大宣传。村要积极履行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职责,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依托老人协会、志愿者队伍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蚶江交警中队

    (四)开展冬季出行交通安全大提示。加强交通安全日常警示提示,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及广播、LED等途径,针对性开展冬季安全出行常识和驾驶技能知识普及宣传,提醒驾驶人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安全防护意识。强化专业驾驶人的职业道德和操作规范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健全驾驶员日常教育培训制度,努力提高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等重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和应对处置突发情况能力。(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蚶江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五)开展重点交通违法大曝光。要梳理今年以来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和违法查处情况,每月集中曝光1-2起典型事故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特别是集中曝光一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发动媒体和群众力量,充分利用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及广播、LED平台曝光隐患,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倒逼,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推动问题解决。(责任单位:镇安办、各村、蚶江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六)广泛宣传“举报酒驾有奖”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及广播、LED等平台,结合查处案例,加强对“酒驾”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报道、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社会影响力。对群众举报并被依法查处的酒驾案例素材,要及时兑现奖励,并组织梳理筛选,定期在各类媒介平台上开展集中曝光宣传,营造查处酒驾浓厚氛围。(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蚶江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七)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人力物力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人员、装备、通讯、应急四个准备到位,确保一旦有事,随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道安办、各村、蚶江交警中队、蚶江公安(边防) 派出所)

    四、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各村、镇直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村、镇直单位及时组织报道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先进典型和经验,3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汇总表(附件1)报送镇道安办。

     

    附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汇总表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汇总表

     

    序号

    所属行业

    企业名称

    重大隐患情况

    挂牌督办文号

    是否整改

    摘牌文号

    发现类别

    1

     

     

     

     

     

     

     

    2

     

     

     

     

     

     

     

    3

     

     

     

     

     

     

     

    4

     

     

     

     

     

     

     

    5

     

     

     

     

     

     

     

    8

     

     

     

     

     

     

     

     

     

     

     

     

     

     

    备注:1、所属行业领域:道路交通;2、发现类别:企业自查、部门监督检查。

     

    政策解读入口:http://www.shishi.gov.cn/jdhy/bmzcjd/201901/t20190123_1400454.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