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0100-2018-00063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1
    • 标题:中共鸿山镇委员会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鸿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委〔2018〕143号
    • 发布日期:2018-12-14
    中共鸿山镇委员会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鸿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18-12-14 16:32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领导,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成立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闽委〔201834号)《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泉委〔201873号)《中共石狮市委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委〔201885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长:陈增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    镇党委副书记 

      傅凉凉  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蔡文市  镇党委宣传委员、 

      杜晓岚   

      吴金锁   

            员:施养钞  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董志雄  镇规划建设办主任 

      龚庆丰  镇卫计办主任 

      侯世域  镇综治办主任 

      洪子文  镇农办科员 

      洪婷婷  镇党委宣传干事 

      蔡骏鸿  镇党委组织干事  

      邱良彬  东一村党支部书记 

      邱国林  东二村党支部书记 

      邱金伍  东三村党支部书记 

      王荣宗  伍堡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块  西墩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兴  洪厝村党支部书记 

      胡连雄  莲厝村党支部书记 

      林邦南  东园村党支部书记 

      蔡宇鹏  邱下村党支部书记 

      胡火文  郭厝村党支部书记 

          湖厝村党支部书记 

      今后,领导小组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推进重大政策、重大行动和重要工作,协调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难点问题。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农办,负责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作出的决策部署,督促落实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乡村振兴有关问题调研和政策研究;培育典型,总结经验做法,了解掌握镇、村动态情况,报送相关信息;推进有关规划制定和试点工作,检查指导各专项小组、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办公室主任洪子文成员:施养钞、董志雄、龚庆丰、侯世域、洪婷婷、蔡骏鸿,作为办公室成员,实行集中办公、常态化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所需办公经费由统一核拨。 

      (二)专项小组 

      设立5个专项小组,由各牵头站办的分管领导兼任专项小组组长,并负责制定专项小组工作方案,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各专项重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可根据实际需要对各专项小组职责进行调整。 

      1产业兴旺专项小组 

      牵头领导:蔡文市 

      牵头站办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按照我市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要求。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加大力度培育滨海旅游业、港口物流业,加快发展乡村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工业园区生产性、生活性服务配套,促进产城融合,带动农村发展。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向农村。 

      负责对应上“乡村产业振兴专项小组”的调研和督查迎检等工作。 

      2生态宜居专项小组 

      牵头领导:吴金锁、张闯 

      牵头站办规划建设办、环卫站 

      主要职责:编制我市生态宜居乡村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抓好海岸带、高铁、高速公路、旅游路、农村公路等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生态宜居景观带和景观通道,抓好造林绿化和“四绿”工程建设,提高城乡绿化一体化水平。 

      负责对应上“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宜居乡村建设专项小组” “乡村基础设施专项小组”的调研和督查迎检等工作。 

      3乡风文明专项小组 

      牵头领导:蔡文市  

      牵头站办镇宣传办 

      主要职责:建设民风淳朴、文化兴盛的文明乡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优秀乡土文化,保护好古街、古厝、古树、古井等乡村记忆,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大力培育高甲戏、南音、木偶戏、舞狮等一批乡村民间文化团体,丰富农村文化业态。 

      负责对应上级“文明乡风建设专项小组”“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的调研和督查迎检等工作 

      4治理有效专项小组 

      牵头领导:苏斌、傅凉凉 

      牵头站办镇综治办镇党建办 

      主要职责: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设和谐有序的善乡村。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强化堡垒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推进农“雪亮工程”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农村安全稳定。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负责对应上级“乡村组织振兴专项小组”“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法治乡村建设专项小组”的调研和督查迎检等工作。 

      5生活富裕专项小组 

      牵头领导:杜晓岚 

      牵头站办:镇农办 

      主要职责:建设共建共享的殷实乡村,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渔港经济区和海洋食品园区,延伸海洋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渔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山海协作等脱贫攻坚任务,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设立村级乡村振兴服务站,健全农民基层服务体系。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统筹,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的实施。 

      负责对应上级“农村脱贫攻坚专项小组”“乡村投入保障专项小组” “乡村公共服务专项小组”的调研和督查迎检等工作。 

      三、工作机制 

      实行统一领导、各村推进落实、组织实施、部门合力共为、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工作重点难点热点,加强综合协调和指导。各村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建立重点工作跟踪落实制度,将各级各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列为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列入对各的绩效考核。各和各专项小组按季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每年年底镇党委、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建立实绩考核制度,每年对各村进行考核评价。 

        

        

        

        

         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