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18-00055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16
    • 标题:中共鸿山镇委员会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委〔2018〕121号
    • 发布日期:2018-10-19
    中共鸿山镇委员会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0-19 16:32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扬家庭文化、传承家庭美德、倡导家庭新风,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深化“家+文化”建设,坚持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家庭家风家教家训,将家庭(族)精神文明传承,汇聚成社会“大能量”,推动家庭、社会文明蔚然成风,为加快推进“工业强镇、渔港新镇、生态优镇、幸福名镇”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评选标准   

        在全镇范围内,以创建诚信守法星、孝老爱亲星、文明风尚星、爱乡侨亲星、志愿服务星等五类“星级文明户”为重点,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推动实现乡风文明、村风和谐、民风淳朴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五类“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如下:  

      (1)诚信守法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普法教育,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诚实守信、不拖欠贷款借款;家庭成员无刑事犯罪、违章建筑、违法经营、偷税漏税。 

      (2)孝老爱亲星:孝敬老人,关爱子女;主动照顾老人,在家庭倡导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风尚,养成良好的家庭美德;无虐待嫌弃老人、儿童的现象;家庭成员之间团结友爱、关系融洽、和睦相处。 

      (3)文明风尚星:家庭成员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声誉,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从简,无封建迷信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中勇于社会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引领社会新潮流和文明风尚 

      (4)爱乡侨亲星:情系家乡,乡情深厚,传承和发扬良好家风家教,虽常年在外,仍不忘桑梓,对家乡有显著贡献的华侨家庭。 

      (5)志愿服务星:热心社会公益、无私奉献社会的先进家庭典型,自愿组织参与扶危救困、敬老助老和移风易俗、家庭教育等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三、评选程序   

        第一阶段(10月15日—10月21日):村级“认星”。各村对照创建标准,认真审查把关,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对象参加评选,原则上每村应推荐各类星级文明户1户以上,填写《鸿山镇“星级文明户”申报表》(见附件1),报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10月22日—10月26日):部门“审星”。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综治、计生等部门对各村上报的“星级文明户”进行审核,确定星级文明户初步候选对象。 

      第三阶段(10月27日—10月31日):群众“选星”。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星级文明户初步候选对象名单在镇微官网上组织开展网上投票评选,按各类星级文明户得票多少取前10名,确定为星级文明户。 

      第四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党委“推星”。公布评选结果,由镇党委、政府对“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表彰。总结创建评选活动经验,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村要高度重视“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村主干负总责、亲自过问,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该项工作,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广泛、扎实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创建评选活动的目的与意义,明确创建活动的标准与程序,做到家喻户晓,户户参与,形成以得“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标准,确保实效各村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评选工作纳入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村每年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对不能认真履行星级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予以摘牌,并给予教育、指导、帮扶。   

        (四)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各村要建立管理档案,记录每年“星级文明户”评选情况,可结合实际,制定“星级文明户”表彰奖励办法,在生产、生活上给予政策优惠;各村要为每个参评家庭建立评选档案和跟踪管理台账,作为审核依据,有条件的村,可以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附件:鸿山镇星级文明户申报表  

       

        

        

      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81016 

        

      附件: 

      鸿山镇“星级文明户”申报表 

    户主姓名 

      

    出生年月 

      

    民族 

      

    政治面貌 

      

     

    户主单位及职务 

      

    联系 

    电话 

      

     

     

     

     

     

    与户主 

    关系 

    姓名 

    出生年月 

    民族 

    政治 

    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主要 

    先进 

    事迹 

    申报类型:×× 

    (主要事迹) 

      

      

      

      

      

      

      

      

      

      

      

      

    推荐单位意见 

    镇党委意见 

      

      

                  盖  章 

               2018年  月  日 

      

      

                   盖  章 

               2018年  月  日 

      注:此表一式二份,镇创建办、村党支部各保存一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