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18-00062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1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8〕127号
    • 发布日期:2018-12-14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14 16:26
    各村委会、有关办(站、中心)、镇直有关单位 

      鸿山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 12月11日   

     

      

                        鸿山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 

        

      为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狮政办〔2018〕145 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结合当前部署开展的各类消防整治,着重治理火灾风险高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场所及重点火灾事故隐患,突出从“被动消”到“主动防”的转变,突出从“生产性消防安全为主抓”到“社会性消防安全全面抓”的转变,突出从“主要职能部门抓消防”到“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转变,迅速采取“短平快”的治理举措,实现火灾总量明显下降、亡人火灾有效预防。整治期间,确保全镇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领导机构 

      成立鸿山镇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陈增坛镇长担任,副组长由苏斌副书记、张宝葛副镇长担任,镇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庄树欣同志兼任。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2018年11月29日前)。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对照本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要做好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提升整治标准,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民消防、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在“先天性”消防条件不足的小场所和文物古建筑,推广应用技防、物防措施,提升设防等级。 

      (三)督导考评验收(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市政府将组织开展大会战整治专项督导考评,固化经验做法。考评成绩按30%的权重列入我镇2018年度消防目标责任工作考核;消防目标责任考核成绩按10%的权重列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大会战整治成效不显著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镇,实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取消安全生产优秀单位评选资格。请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措施及重点任务 

      (一)加大常态化整治力度。大会战期间,各网格按照安排(详见附件)组织进村入户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督促业主、群众加强火灾防范,并将检查情况统一汇总到镇安办。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园区、厂区消防安全检查,统筹推进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对无物业管理的信德隆等工业园区,该网格人员作为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要重拳整治居民住宅火灾。进村入户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期间,同时要做好“四清一查”工作,即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推广在老人活动场所、幼儿园、沿街店面、出租屋、小加工作坊等重要场所的公共走道、出租屋套内、人员活动区域等重点部位,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和简易喷淋系统,各村要安装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0个、简易喷淋2套以上;引导村民家庭配备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等灭火、逃生器材。 

      (二)强化部门联合监管。2018年12月上旬前,各办(站)要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清单。镇综治办要协调督促公安派出所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居住出租屋整治力度,做好技防措施的宣导和推动工作,2018年11月底前100%完成出租屋排查工作。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推动在公共区域和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督促君丰、当代等有条件的物业小区100%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  

      (三)挂牌督办整治重点区域。根据我市火灾形势,我镇电镀行业为石狮市级挂牌督办整治重点行业,由镇安办负责研究制定挂牌整治工作方案,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挂牌整治的第一责任人,镇安办落实挂牌督办整治行业的整治措施和目标要求,每半月进行跟踪落实,每月向市政府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挂牌后力争整治成效明显,争取早日摘牌。 

      (四)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1.加强社会面提示。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通过户外广告牌、LED屏幕等,每日高频次滚播消防安全提醒;在各类场所广泛设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悬挂消防安全标语;农村广播要每日播放消防安全常识; 2.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要调动多种宣传资源,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等多种宣传力量,开展“全覆盖式”的消防教育培训。3.加强全媒体宣传。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要要通过短信、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消防宣传,提醒公众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整治期间每周有消防整治动态。 

      (五)推广应用技防、物防措施。针对“九小场所”、文物古建筑等场所“先天性”消防安全条件不足的问题,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筹措资金,结合村情,拓展资金渠道,支持、推广增设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针对电气火灾高发特点,大力推广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应用,加强火灾预警监测。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普及宣传技防物防设施在预防火灾、减少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 

      (六)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内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配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于2018年11月31日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重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存在重大隐患故意久拖不改的单位和个人,将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各网格作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的第一实施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成立不少于3人的消防大会战整治办公室。 

      (二)落实工作保障。各村委会要强化消防安全人力保障,充实基层消防安全协管力量。继续落实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社会群众举报身边隐患,参与火灾防控工作。 

      (三)严肃责任追究。镇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开展不力、火灾“四项指数”不降反升的单位进行预警通报。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18年12月10日前报送镇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12月起,每月23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检查安排表

     

    附件

     

    镇领导

    镇干部

    协管人员

    企业名单

    检查时间

    杜晓岚

    侯世域

    邱金志、尤高宣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每月第一周

     

    苏  斌

    庄树欣

    邱阿新、王韶珊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王铭雄

    吴红艺

    邱福志、邱伟坤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蔡文市

    林子铭

    王君茹、邱明顺

    王仔达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蔡阿专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洪星炫

    董志雄

    卢良飞、邱姚镇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洪子文

    邱少俊、张彬勇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钟钢乾

    龚日建

    王碧云、蔡式裕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每月第二周

    苏碧辉

    邱煌煜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张宝葛

    洪婷婷

    邱少帅

    邱苑瑜、王明福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龚庆丰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吴金锁

    蔡骏鸿

    高长江、黄炳娜

    蔡志坚、蔡淇淇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林毓旋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蔡芳臻

    蔡爱红

    林育群、王楹楹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每月第三周

    张  闯

    李文墩

    刘义江、邱尚彬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潘住林

    郭迪福

    王海燕、刘伟宏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傅凉凉

    蔡宇鹏

    林阿培、邱美鹃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每月第四周

    许支援

    吴天赐

    林  致

    林永达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李小玲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蔡加新

    邱志取

    邱宗筑、王自力

    网格化挂钩企业及网格辖区内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