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19-00011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9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25号
    • 发布日期:2019-04-22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22 08:30

    镇各办站: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狮政办〔2019〕17号)和《关于办理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狮政办〔2019〕18号)的精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已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将我镇需要承代表建议的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引起重视。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交办会上,李副市长再三强调,各承办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从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加强多党合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按时保质完成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承办办站分管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组织人员办理,亲自介入协调办理督促,确保建议和提案的按时办理。

        二、明确办理期限。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的交办日期均为2019年4月4日,办理期限为3个月,即独办、主办和分办单位应在7月4日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协办单位应在5月4日前将办理情况报送主办单位汇总。为此,要求各承办办站务必在4月底将办理的相关材料报给党政办汇总,由党政办按时集中答复。

        三、密切沟通联系。各承办办站可以联系镇人大、政协工作人员加强与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全面开展“两见面、三结合”活动,办理过程中,采取“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主动听取代表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落实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的办法,将办理情况征询代表或委员的意见后再答复。各承办单位在每件建议或提案正式答复时,应随寄《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表》(一式3份),征求建议或提案的领衔人对答复的意见。承办单位应随时跟踪,认真收集《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表》。

        四、严格规范答复。建议或提案答复时,应严格按规范行文格式答复建议或提案的领衔人,协办单位的意见按规定时间送主办单位。各承办办站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答复材料统一整理后交党政办正式行文答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及主办单。答复由党政办以镇政府正式文件打印,文号编“函”字号,标题要统一,如《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号建议的答复函》或《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号提案的答复函》,在建议或提案的答复文件的右上角处,应根据办复情况注明答复类型,答复类型分为“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B”类(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C”类(所提问题因受客观因素限制暂不能解决的), 对协办单位向主办单位反馈办理意见的答复文件标“E”类。各承办办站应在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整理后,将答复材料通过“石狮市电子政务业务网”内部邮件发送到党政办,由党政办按规范要求答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以及主办单位。

     

        附件:1.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汇编(鸿山部分)

              2.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汇编(鸿山部分)

              3.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4.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汇编(鸿山部分)

    0075号建议  提出代表:鸿山邱明黎等

    关于在共富路郭厝村段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

        一、事由

        鸿山镇郭厝村地处石祥路和共富路的交叉处,全村共有人口900多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因郭厝村的特殊地理位置,石祥路建设、自来水厂建设、共富路的建设和改造,造成郭厝村出现多次房屋拆迁,从而出现把郭厝村一村分割成二个村的现貌,特别是90米宽的共富路改造直接把郭厝村分成两半,严重影响着一村人的生产生活,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建议

        1、主管部门考虑在共富路郭厝村委会前增设人行天桥;

        2、人行天桥的外观可结合石狮特色,参照泉州天桥设置雨棚等。

     

    0079号建议  提出代表:鸿山王春长等

    关于伍堡集控区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的建议

        一、事由

        伍堡集控区作为我市三大印染集控区之一,毗邻伍堡村,占地面积900余亩,主要由十几家染整企业形成的一个污染控制区,集控区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时缺乏合理的规划设计,土地利用率不高,厂区搭盖和管网建设较为混乱,同时,集控区与伍堡村生活区混为一体,之间无明显的生态隔离廊道,居民对集控区企业的环境影响反映较大,生态环境状况不佳。经过2018年市产投集团的污水处理厂的改造提升和雨污管网的改造,染整企业已经实现“一企一管”,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此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整治提升。

        二、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伍堡集控区的生态环境,建议在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全面结束后,由市产投集团启动集控区的绿化、亮化工程,拆除企业厂区临时搭盖设施及废弃污水管道,在集控区与村庄之间,建设一条生态隔离廊道,进一步提升伍堡集控区的综合生态环境。

     

    0130建议  提出代表:鸿山邱连治

    关于加强对全市寺庙监管工作的建议

        一、事由

        全市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寺庙数百处,有的村竞然有10多处寺庙。由于几千年来群众对宗教迷信的信仰较深,各处寺庙的香火盛行,有的村寺庙每年的香、炮、金纸、添油还愿和捐款等资金收入巨大,甚至超过百万元。但是,资金管理混乱、管理不到位,甚至被他人利用或用于敛财、或用于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等等,严重影响了的民间信仰。

        二、建议

        宗教主管部门对全市的各种寺庙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然后分门别类,总结管理经验,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制度,以进行一步规范寺庙的管理制度。

     

    附件2.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汇编(鸿山部分)

    编号00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狮市委员会

    委员提案

    提  案  人  姓  名  及  通  讯  地  址

    (第一提案人姓名填在首行,附议人依次填写)

    提案人 

    通    讯    处 

    电   话 

    洪英塔 

    石狮市南洋路石狮国际轻纺城C1102-1103C3101-3103(石狮市恒铭纺织贸易有限公司) 

    13905075269 

      

      

      

      

      

      

      

      

      

      

      

      

      

      

      

    提案日期:    年   月  日 

    本号提案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请                                  办理 

    收案日期:年月日 

    结案日期:年月日 

    说明:要求一事一案,内容力求简短。

     

    关于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竭力将我市打造成“宜居城市”的建议

        内容:当下的石狮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一样,住房问题仍是影响外来人口融入本地和获得“归属感”的最大障碍。石狮现有外来人口36万多人,虽然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这一庞大群体关爱有加,亲切地称之为“新石狮人”,并在权限范围内和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对外来人口就业、就医、子女入学、购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上晋南及其周边地区暂时没有较为成熟的居住商圈,因此城市化水平更高的石狮成为了晋南及周边省市来石经商及务工人员住家的首选,而这些新市民也成为了推动城市基础消费的主力军。但是参差不齐的物业水平却成为了制约城市文明发展的诟病,特别是个别破旧的老楼盘,因为缺乏高素质的物业管理,导致脏乱现象不止,配套设备陈旧失修,甚至出现安全隐患,这都给石狮居住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石狮,在倾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城市的大环境下,率先铸造“宜居城市”必定是第一要务,而“宜居”条件的第一步就应从物业管理入手。

        一、我市物业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到位,容易触发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部分较为老旧的小区,居住人口较少,物业公司为节省开支,无法按相关规定提供相应的物业服务。如配套人员配置不足,导致小区生活用电、电梯、污水管道、卫生设施、房屋漏水等故障得不到及时维修,停车管理不到位,造成业主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业主多次反映仍得不到及时的处理,物业与业主矛盾一触即发。

      (二)各家物业公司缺乏统一的收费标准,支出项目公开不透明,容易造成业主的猜疑。业主缴纳的物业管理费通常包括业主实际使用空间及公摊费用,在业主实际使用的范围内,是属于业主可控范围,但是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照明、维修及更换等相关费用的公摊费用上,部分物业公司对其支出项目公开意识不高,这也是通常激发矛盾的诱因。

       (三)小区业态的自治能力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业主和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三者的关系没有理顺,缺少相互沟通和尊重,没有形成小区协同治理合力。一旦问题发生,没有换位思考,各执己见,容易造成矛盾激化,业主以物业管理存在问题为由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以业主拖欠、不交物业费为由减少物业管理人员降低服务标准,从而更加陷入了恶性循环。

      (四)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小众利益影响集体利益,甚至引起多数业主不满。部分业主受个人利益驱使,出现擅自违章建筑、违法装修、破坏房屋结构、违法改变物业用途、毁坏小区绿化环境、侵害公共利益等行为,造成了大多数业主不满意,但物业公司无执法权力,又未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在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的情况下,业主容易归咎于物业公司管理不力。

       二、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物业管理条件,提升石狮“宜居城市”的建设水平,建议如下:

        1、由物业主管部门牵头,在石狮物业行业建立起严格的评分奖惩机制。物业主管部门每年年终将业主委员会、居委会、物业公司等代表共同评议当年工作成绩,结合各职能部门的巡查情况,对各家物业公司进行业务成绩排名,并采用“优胜劣汰”的管理体制,对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进行适当的奖励与表彰;对排名靠后的物业公司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还给予行业通报批评;对屡教未改且情节较为严重的物业公司,强令注销营业执照。

        2、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行政指导,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逐步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房管、城管、安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多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在相关业务上多进行现场指导,而不是停留在以一纸“整改通知书”的形式指导,同时出台相关的物业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实行人性化管理,逐步树立物业公司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应积极引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共同成为业主委员会的顾问单位,并与业主委员会加强配合,努力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不断完善业主公约、财务管理以及物业服务合同管理工作,妥善解决物业矛盾纠纷。

      3、搭建物业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规范的物业收费管理制度。根据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的收费率偏低、入不敷出的实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与周边物业公司组成物业战略联盟,有效整合资源信息平台,并在部分配套人员配备上实现资源共享,即可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效率,又可节约物业公司运营成本。同时加强物业行业间的交流分享,共同探讨按质论价、优质优价、质价相符的收费标准,努力为业主提供更为优质的物业服务,有效减少出现拒缴物业费的情况。

      4、各执法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保障集体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文明城市形象。建设规划、城管、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小区法治建设,加大破坏集体利益的执法力度,对于破坏房屋结构、违章搭建、违法装修、违法改变物业用途或破坏环境,侵害业主公共利益等违法行为要及时介入,依法予以处理。

     

    编号0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狮市委员会

    委  员  提  案

    案由:关于整合农村土地发展农村经济的建议 

    提  案  人  姓  名  及  通  讯  地  址

    (第一提案人姓名填在首行,附议人依次填写)

    提案人 

    通    讯    处 

    电   话 

    林贞千 

      

      

      

      

      

      

      

      

      

      

      

      

      

      

      

      

      

      

      

      

      

      

      

      

      

      

    提案日期:  20181220 

    本号提案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请                                 办理 

    收案日期:      年    月    日 

    结案日期:         年      月     日 

    关于整合农村土地发展农村经济的建议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村经济,提出石狮市农村振兴规划并付诸于实施。农村振兴的一个着力点是发展经济,才能够确保农村可持续、稳固发展。目前,我市的土地确权工作已完成,据实地调查了解,就鸿山镇的莲厝村、湖厝村、东园村,锦尚镇的奈厝前村、墩上、上埭自然村还有西港村共有耕地4、5千亩,这几个村的土地均分散由村民自主耕种,甚至有大部分无耕种,荒废长杂草,而有耕种的这部分只是种植经济效益非常低的甘薯、花生、大豆,不能真正体现宝贵的土地的真正价值。为此建议:

    政府加以重视,把这些土地进行整合,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一些重大区域可种植一些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结合农业观光旅游及周边环境建设创造新型农田增加值。如以鸿山镇的莲湖水库为中心,对水库下游的湖厝、东园和锦尚镇的墩上、上埭、西港创造一个生态农业园区加旅游的景区。

     

    编号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狮市委员会

    委  员  提  案

    案由:关于加快石狮市渔港经济区建设的建议 

    提  案  人  姓  名  及  通  讯  地  址

    (第一提案人姓名填在首行,附议人依次填写)

    提案人 

    通    讯    处 

    电   话 

    民革石狮总支部 

    石狮市民主党派活动中心许莹琦转 

    13559512369 

      

      

      

      

      

      

      

      

      

      

      

      

      

      

      

      

      

      

      

      

      

    提案日期:     年    月    日 

    本号提案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请                                  办理 

    收案日期:         年      月     日 

    结案日期:         年      月     日 

    说明:要求一事一案,内容力求简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石狮渔港经济区发展迎来利好,根据规划,石狮市渔港经济区海水产品总产量53.77万吨,拥有海洋渔船3251艘,分布有大小渔港17座,其中中心渔港1座(石狮祥芝中心渔港),一级渔港2座(石狮梅林一级渔港、东浦一级渔港),二级渔港1座,三级及以下渔港13座。规划期内以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梅林一级渔港、东浦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新建石狮东店一级渔港,推动形成集冷链加工物流、远洋渔业配套、海洋生物制药、旅游观光、海鲜美食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渔港既是渔民进行海洋捕捞及海水养殖的后方基地和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又是带动渔村发展、渔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渔港经济区建设,是指在建设现代化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集镇建设和产业集聚,形成的以渔港为龙头、集镇为依托、渔业产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和补给、水产品集散和加工、休闲渔业和海洋旅游、 集镇建设和渔民转产转业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龙头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渔业经济开发区。

        渔业作为我市传统的产业,在渔港经济区建设的理念、管理及投入等方面相对落后。主要体现在渔港功能比较单一,渔港建设存在渔港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不清晰,渔港在渔民转产转业中的作用薄弱,休闲型渔港发展缓慢等方面。渔港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优势尚未得到充分的体现。为此建议如下:

        一、区分渔港公益属性和经营属性,推进渔港建设。渔港建设是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是重要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必须坚持政府投资主导建设的模式,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实行分类投资和分类管理。对中心、一级渔港的建设,应区分其公益属性和经营属性,分类投资建设。对公益部分,应以政府为主,按比例充分利用好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的专项资金,确保渔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经营部分,制定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渔港项目投资建设及专业监督管理,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有效地提高渔港建设的发展。

        二、组织对外考察学习。市政府可组织有关部门到天津滨海新区中心渔港和上海长兴横沙渔港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渔港经济区建设的先进做好。

        三、大力引进海洋渔业高端人才。依托我市人才政策,大力推动高端海洋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引导海洋产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传统海洋产业向高端、规模、集聚化发展。

        四、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文件。市政府出台针对性的渔港经济区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渔港基础设施和渔港服务功能建设,在现代海洋渔业支持力度、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海洋运输业发展、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力度方面支持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五、加大渔港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我市渔港大都存在鱼腥味重、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在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中,加强港区环境的美化和卫生环境的改善,加大污水处理装置、垃圾清理船、垃圾桶、环保厕所等环保设施硬件的投入。

        六、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市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国家、省上发展渔港经济区系列利政策,搜集整理上级各类扶持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加快我市渔港经济区建设。

     

    附件3.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石狮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共130件,办理期限:2019年3月  日—6月  日,协办件应于4月  日前送交主办单位)

    序号 

    建议人 

    建议项目 

    独办单位 

    主办或分办 

    协办 

    镇负责办站 

    二、环境和城乡建设类 

    75 

    鸿山邱明黎等 

    关于在共富路郭厝村段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 

      

    交通港口 

    鸿山 

    镇规划和建设办 

    79 

    鸿山王春长等 

    关于伍堡集控区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的建议 

      

    鸿山镇 

      

    镇规划和建设办 

    五、侨台民宗旅游类 

    130 

    鸿山邱连治 

    关于加强对全市寺庙监管工作的建议 

      

    市委统战 

    各镇(街道) 

    镇统战办 

     

    附件4.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石狮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分解交办目录表(鸿山部分)

    序号 

    提案人 

    提案项目 

    独办 

    主办 

    协办 

    镇负责办站 

    1 

    洪英塔 

    关于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竭力将我市打造 

    成“宜居城市”的建议 

      

    住建局 

    城管局 

    各镇(街道) 

    镇规划和建设办 

    11 

    林贞千 

    关于整合农村土地发展农村经济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鸿山镇 

    锦尚镇 

    镇农业服务中心 

    15 

    民革 

    关于加快石狮市渔港经济区建设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局 

    祥芝镇 

    永宁镇 

    鸿山镇 

    镇农业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