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9-1700-2019-00004
    • 发布机构:锦尚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5
    • 标题:锦尚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锦尚镇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锦政〔2019〕27号
    • 发布日期:2019-04-01
    锦尚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锦尚镇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1 15:31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2019年锦尚镇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 

           2019325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锦尚镇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 

        

      当前,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时期,且临近清明节,各种农事用火和进山入林人员将大量增加,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是我镇森林火灾易发高发的重点时段。为贯彻《石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2019年石狮市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狮森防指〔20194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我镇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营造处良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实现森林火灾“早预防、早发现、早扑救”和“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宣传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方式,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消除火灾隐患,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努力维护生态安全。 

      二、宣传重点 

      活动时间:2019311日至410 

      1.镇、村两级利用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播、告示、标语、条幅、LED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消除火灾隐患,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2.清明节期间,重点抓好将军山、沿海防护林带等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要把防控祭祖扫墓引发森林火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对坟山、墓葬集中区域的检查和巡查,及时查禁各种野外火源。清明节期间,林区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章用火行为,要坚决严处,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3.在森林防火期间,组织下村干部、村两委、护林员通过乡村广播、火灾案例释法等宣传方式,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加强对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人、儿童、妇女)的宣传教育,切实解决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问题,清除宣传盲区。 

      4.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和春播时期等重要时段,组织村干部和护林员巡山守卡,利用条幅、标识牌等,宣传森林防火规定,重点宣传和制止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桔杆等野外随意用火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各村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把各项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丰富宣传形式载体。各村要不断创新丰富森林防火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短信、广播、宣传车等形式,把森林防火规定宣传到辖区每个角落,每个农户,每个山头地块,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要广泛发动群策群力。要充分发挥森林防火队、林区群众等参与宣传教育的作用。要组织对护林员、扑火队进行培训,使所有参与森林防火的人员熟知《森林防火条例》基本内容和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熟练火情上报程序、火源管控方法以及科学扑救等相关工作技能。 

    四要注重总结及时反馈。各村在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将有关工作情况报送到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做好森林防火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