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19-00059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26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192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 备注/文号:狮政函〔2019〕35号
    • 发布日期:2019-07-31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192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07-31 16:00
    戴素娥委员: 

      您在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蚶江镇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蚶江镇建设发展的关心关注。现将我市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文旅资源的保护开发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蚶江文旅资源保护和开发。一是推动“世遗”申报工作。强化六胜塔、石湖码头两处“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的保护修缮以及保护区范围的风貌控制,投入约3500万元开展申遗点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拆除民房4栋,拆除石湖码头海域围海养殖场13户42个,恢复海丝生态原貌,使之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的申遗考核要求。根据文物保护专家拟定的方案,2017年至2018年投入6800万元对六胜塔、石湖码头周边环境及景观进行全面提升。加强“海丝”重要遗迹的管理和保护,成立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目前共有管理人员4名;每年投入80万元对六胜塔、石湖码头两处申遗点进行日常维护和卫生保洁等。二是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委托专业设计团队制定海防官署周边环境整治方案,报省文物保护局审批;保留大批古民居、“番仔楼”、清代“一线天街”等古建筑,挖掘蚶江十八景,经常性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蚶江文化景点;全面提升海上泼水节活动规模,丰富闽台对渡文化节内容,除海上泼水外,通过国际龙狮公开赛、摄影采风、“海丝情”国际南音大会唱、“海丝杯”全国灯谜邀请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充分挖掘海丝历史文化,展示两岸多元的民俗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海上泼水节”荣获“最美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同时,高度重视灯谜、南音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虹江镇文体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南音馆,常年组织各类灯谜展猜、灯谜赛事,培养一批灯谜、南音人才。三是高质量规划建设蓝图。制定《蚶江海丝对渡小镇概念性修建性详细规划》,提出“一廊、四片、五心”的发展规划,并对环湾片区、港口片区实施一体化整体规划;启动环湾湿地公园建设,完成六胜塔公园绿化提升及蚶江文化公园改扩建工程;探索石结构房屋连片改造新模式,完善配套交通、学校等公共设施及环境保护设施。 

      我市将继续支持蚶江镇加快发展文旅产业,以生态为基,人文为魂,融合文化遗产、户外休闲、生态绿地、社区与商业等功能,充分挖掘环湾湿地、海丝文化遗产、一线天街、五王府、滨海岸线、海上泼水等文旅资源,保护优化海岸带生态环境和滨海自然景观,打造泉州海丝文化体验门户窗口。 

      二、加强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与民生项目落地建设,福厦客专、锦江外线、共富路、一重环湾、应急水源、湿地公园、石狮市医院、福乐家园、蚶江中学改扩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均在蚶江镇辖区,项目涉及动迁房屋约10万平方米、用地约2000亩,目前均有序推进,有的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泉州湾跨海大桥、蚶江大道、濠江北路、环湾大道、石狮大道等20余条道路构成蚶江镇域内“五横二纵”的现代交通网络。 

      三、提升港后物流园区的码头配套功能 

      培育港后经济物流产业群,推进石湖港5号6号泊位、中石油项目油库码头、联检大楼、综合停车场、加油站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入驻物流企业30多家,国内外航线23条;引进德盈船务、长恒航务等优质船务公司,海运企业新增船舶11艘,增加运力15万吨;卡宾狮子湾、石材交易市场、国际海运快件监管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肉类指定口岸通过验收,安通综合物流园完成土地平整,东南冷链正进行主体施工,泉州港航运中心用地正在报批。2019年推进石湖港区停车场、石湖港区配套加油站、港口大楼等3个重点项目,建设包括海关、海事等部门的行政服务大厅,以及航运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港口经济产业链企业办公场所,打造集口岸联检、通关服务、物流企业运营、楼宇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大楼和可停靠1100辆货运用车、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汽修等设施的大型停车场。 

      四、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泉州制造2025”,支持通达集团、永信科技等智能制造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发挥龙头项目的集聚效应,吸引一批生产服务配套项目。目前,蚶江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永信二期、九牧智能家居、汇星机械二期等一批项目落地。其中,永信二期已开工建设,建成3栋各6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九牧智能家居已开工建设,正进行场地平整;特步(中国)已开工建设,正进行场地平整;汇星机械二期已完成土地招拍挂;通达三期建成,CNC智能加工中心突破1.5万台,2018年带动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85.45亿元,增长18.7%。创新驱动能力增强,引进安源科技材料公司、星火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富星云仓博士后工作站运行良好。2018年全年申报市级科技项目的企业达26家,完成技改项目23个,投入技改资金16.1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家。 

      五、关于在港口大道与疏港路交汇处设置行人天桥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石湖港口岸的发展,运输车辆逐年上升,我市进一步建设完善港口大道人行道、排水排污系统和路灯,但因资金投入较大,拟采取分段建设方式进行;同时,石湖港疏港道路工程(共富路延伸段)已列入建设计划,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该道路建成通车后,石湖港区的大型车辆均从该道路进出,港口大道的交通压力将大幅减少。因此,港口大道石湖港区近期无天桥建设计划。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分管领导:刘艺波 

      经办人员:留锦章 

      联系电话:88711123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