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19-00085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8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 备注/文号:狮政综〔2019〕92号
    • 发布日期:2019-11-19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时间:2019-11-19 10:02

    石狮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2019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请予审议。 

     

      石狮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春辉

                      20191118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1-10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完成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1.95亿元,同比减收1.55亿元、下降2.9%,完成年初预算的76.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3亿元,同比减收2.46亿元、下降7.0%,完成年初预算的74.9%。减收主要原因是减税降费政策影响。 

      2.支出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44亿元,其中:本级支出35.51亿元,占年初预算84.5%。主要是在财力下降的前提下,有保有压,调整支出方向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39.27亿元(含新增专项债券16.09亿元),完成预算的9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2.18亿元(国有土地招拍挂收入24.32亿元,扣去法定计提1.06亿元以及退库1.08亿元后,入库数为22.1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09亿元。 

      2.支出36.01亿元(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16.09亿元),完成预算的85.9%。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8.56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2.09亿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4亿元,地方债券付息及发行费用0.7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收入0.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8%;支出0.2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5.7%;支出1.3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8.8% 

      2.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90.3%;支出0.8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83.7% 

      二、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执行情况,拟将预算收支调整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67.93亿元调整为60亿元,调减7.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3.29亿元调整为37.50亿元,调减5.79亿元。主要原因是减税降费政策影响,预计全年减收7.30亿元,其中增值税4.38亿元、个人所得税1.24亿元、企业所得税0.96亿元、其他0.72亿元。 

      2.支出预算调整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36.76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2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和外债转贷收入0.29亿元已经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安排相应支出。 

      根据兜牢“三保”支出原则,结合本级财力,通过调整专项债券安排支出、项目调整、年度滚动平衡等方式,重点保障关系民生的各项支出。年初预算项目本次调减5.24亿元,具体如下: 

      1)体制分成含小城镇(事权补助)1.57亿元; 

      2)基建项目支出0.88亿元; 

      3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经费0.5亿元; 

      4)预备费0.41亿元; 

      5)预留调资0.41亿元; 

      6)产业基金0.30亿元; 

      7)非税执收成本0.27亿元; 

      8)垃圾处理费(将军山垃圾处置费)0.26亿元; 

      9)公立医院改革0.18亿元; 

      10)其他零星项目支出0.46亿元,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文化产业经费、存量统筹金、海博会、驻石单位补助、全区控制性规划项目、安置房物业补贴等。 

      3.主要支出科目变动情况 

      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6.76亿元。其中刚性支出如下:人员工资(含五险一金)14.33亿元、公用经费3.57亿元、一般债务付息和发行费用支出2.37亿元,其他刚性项目支出16.49亿元(体制分成含小城镇1.85亿元、城市维护专项1.93亿元、新农合基金1.08亿元、城居保基本养老基金0.76亿元、乡村振兴战略支出0.70亿元、税务征管经费0.31亿元等)。 

      主要支出科目变动情况如下: 

      ——国防支出0.02亿元,下降63.3%,主要是本科目支出基数较低; 

      ——文化体育旅游和传媒支出0.32亿元,下降51.2%,主要是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从政府性基金的体彩基金安排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2.96亿元,下降37.9%,主要是新医院、中医院建设资金从发行其他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中安排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0.17亿元,下降67.6%,主要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政府性基金中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1亿元,下降50.0%,主要是统筹粮油风险基金往年结余。 

      4.平衡情况 

      根据上述调整方案,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36.76亿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0亿元+返还性收入2.39亿元+一般转移性收入0.8亿元+地方债券及外债转贷收入2.38-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42亿元-净上缴泉州3.50亿元-专项上解0.8亿元-体制上解1.80亿元+调入资金1.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相应调整为36.76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经本次预算调整后的项目支出是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必须支付的刚性支出,年底将视财力情况、结合项目零星结余予以列支预拨项目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40.4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72亿元,剔除债券因素后比预算减少1.45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退库1.08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1.86亿元(国有土地招拍挂收入25.52亿元,扣去法定计提2.58亿元以及退库1.08亿元后,入库数为21.8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09亿元,计提的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22亿元。 

      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40.47亿元。根据政府性基金“列收列支”原则,主要用于土地收储、地方专项债券付息等支出。其中土地征迁费用23.0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16.09亿元、地方债券付息及发行费用0.75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0.78亿元,主要是市属国有企业利润增长及利润上缴比例上调;支出调整为0.40亿元,用于市属国企运营费用补助。按照上级关于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的要求,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38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调整为1.91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15亿元,主要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一系列减免政策;相应支出调整为1.61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04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调整为1.50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0.07亿元;支出调整为1.0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0.01亿元,主要是增员提标。 

     

      附件:1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情况表 

            2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情况表 

            3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情况表 

            4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情况表 

            5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项目明细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