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20-00042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3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石狮市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 备注/文号:狮政综〔2020〕38号
    • 发布日期:2020-08-20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石狮市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来源:石狮市政府网 时间:2020-08-20 09:30
    石狮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石狮市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已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以审议。

      石狮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春辉

      2020年8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石狮市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石狮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石狮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现收支决算已编成,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如下: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依法监督指导下,各部门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财政工作与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在保运转、保民生基础上,加强资金统筹调度力度,着力保障各项重点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调整预算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一、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入合计55.47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8.80亿元,下降9.6%(主要是减税降费影响7.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5亿元,下降12.1%,完成调整预算98%。 

      (2)上级补助收入11.09亿元。 

      (3)上年结转0.36亿元。 

      (4)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41亿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4亿元,调入资金4.82亿元。 

      2.支出合计53.81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28亿元,下降20.3%,主要是本级财力下降,相应安排的支出减少。 

      (2)上解上级支出6.05亿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1.83亿元,专项上解支出4.22亿元(主要是市级增收分成3.30亿元、中央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0.21亿元、农商行企业所得税省级分成上解0.21亿元、税务部门经费基数上解0.20亿元等)。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42亿元。 

      (4)调出资金及按照上级要求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73亿元。 

      (5)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亿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转1.66亿元,主要是部分转移支付指标文件到达时间滞后,当年度无法列支,形成结转。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入合计41.33亿元 

      (1)政府性基金收入23.61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1.17亿元。 

      (2)上级补助收入0.13亿元。 

      (3)债券转贷收入16.09亿元,其中新增土地储备债券12.09亿元,新增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4亿元。 

      (4)上年结转0.80亿元。 

      (5)调入资金0.70亿元。 

      2.支出合计41.28亿元 

      (1)政府性基金支出39.83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16.09亿元。 

      (2)上解上级支出0.75亿元。 

      (3)调出资金0.70亿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转0.0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78亿元。安排支出0.4亿元,用于市属国有企业运营费用补助;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38亿元,主要是根据上级关于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等有关要求,补充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2亿元,上年结转2.81亿元,总收入4.83亿元;安排支出1.57亿元,结余3.26亿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4亿元,上年结转2.40亿元,总收入3.94亿元;安排支出1.05亿元,结余2.89亿元。 

      具体收支完成情况详见附件1、2、3、4。 

      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一)地方债务限额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9.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5.1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4.04亿元。 

      (二)地方债务余额情况 

      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2.2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2.1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0.03亿元。 

      三、其他财政决算有关事项的说明 

      (一)调整优化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2019年民生支出30.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15%。持续保障教育发展,投入13.29亿元,支持教育强市建设,6所学校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170个,普惠性学位率达81.5%。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4.17亿元,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建设,试点按疾病诊断分组收费。支持涉农扶贫事业,投入1.6亿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提高惠农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力度,积极扶持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村财创收、产业发展,切实打好扶贫攻坚战。优化宜居环境,投入1.56亿元,推进宝盖山生态公园、环湾湿地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建设,实施废旧矿区生态修复,变“环境欠债”为“生态资产”;建成2个街头体育公园,保障海岸带、重要通道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四绿”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城市生态。各主要支出科目增减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5亿元,下降12.9%,主要是按照兜牢“三保”底线、有保有压的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1.02亿元,下降24.8%,主要是部分科技设施建设项目从政府性基金中安排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37亿元,下降48.7%,主要是部分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政府性基金中安排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3.30亿元,下降35.4%,主要是新医院、中医院建设从其他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资金中安排支出0.92亿元。 

      ——节能环保支出1.58亿元,增长8.9%,主要是加大将军山垃圾填埋场飞灰固化以及废旧矿区生态修复方面的投入。 

      ——农林水支出4.20亿元,下降23.1%,主要是上一年度该科目列支结转资金数额较大,抬高基数,同口径剔除结转资金后基本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0.41亿元,下降64.3%,主要是部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政府性基金中安排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2亿元,下降48.2%,主要是统筹粮食风险基金往年结余0.11亿元安排支出。 

      ——其他支出1.41亿元,下降78.4%,主要是根据财力情况,减少非急需、非重点项目资金的安排使用,以及调整部分项目的使用科目,如体制分成事权支出、援助支出、专项业务费等。 

      (二)释放政策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推进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严格执行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一系列减免政策,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市减税降费7.5亿元。二是支持企业发展。围绕“3+3+N”产业体系,继续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支持纺织服装产业、技术改造、数字经济、海洋发展等,全年兑现惠企资金6.16亿元。三是优化企业服务。授权市税务局办理地方预算收入退库审批,简化退税审批手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开通退税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减负落到实处。 

      (三)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财政管理。一是推进体制改革。推进新一轮镇(街道)财政体制改革,完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制,调动镇(街道)发展经济积极性。调整34项专项资金请款程序,提高资金拨付速度。二是深化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体系,试点4个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选取15个项目开展绩效重点评价,涉及资金1.36亿元,对其中3个项目暂停拨付经费、4个项目调整资金安排。三是加强债务管控。落实债务限额管理,细化债务日常监测,推进清理存量债务,分类处置隐性债务,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推动专项债券申报发行。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2019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05亿元。 

      (四)加大统筹力度,做好收支平衡。一是加强组织收入。实行收入清单化运作机制,建立重点税源监测档案和动态跟踪台账,有效服务“五个一批”项目落地。引进平台型项目,争取域外税源回流,做好非税收入征缴。二是兜牢“三保”底线。扩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存量资金调入规模,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全面清理结余结转资金,收回执行进度滞后资金1.3亿元,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三是压缩一般性支出10%。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会议费、差旅费等运转类支出,全市三公经费支出逐年压缩。 

      (五)深化国资国企管理。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资产确权办证,完成经营性资产注入国企,出租、出售闲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54宗,切实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二是推进国企自主经营。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走深走实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推动国有企业现代化发展。整合、注销6家下属企业,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发挥国企载体抓手作用,全年承建、代建项目155个。三是做大企业现金流。推进农村污水PPP等水系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各项展会活动、发展文创产业,利用旅游设施资源收取管理服务费、景区地上停车场收费、广告、品牌使用费、活动合作费等,多渠道增加企业经营收入。 

      附件:1.2019年石狮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2.2019年石狮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3.2019年石狮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4.2019年石狮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