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 风气更淳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22

“王副书记,老父亲刚刚去世,先跟您口头报备,我将按照规定办理丧事……”2017年底,记者在福建省石狮市采访时,受访的市纪委副书记王莉萍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中传来以上话语。

“节哀!”安慰他后,书记还不忘提醒:“老施,再跟您提个醒,咱们党员干部按规定文明治丧,切不可大操大办,还要提防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收受礼金的问题……”

“如果仅按照习俗收一点白礼不碍事吧,再说咱们身边普通老百姓不也红白事随礼?只要不超出经济负担,都是正常人情往来嘛。”电话那头的音量明显高出几个分贝,听得出带有几分不解。

“瞧,咱们石狮上上下下都掀起了清新风气,再说治丧期间,您总不能时刻盯着礼金账本,万一哪个宾客送来大额礼金,您当做‘随习俗’而已收下来,到时候因为一时的疏忽而背了个纪律处分可就划不来。”王莉萍耐心地劝解。

这一瞬间,仿佛一语点醒梦中人。老施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原本以为咱不大操大办,带个好头就行,没想到‘礼’字藏陷阱,规定没有理解透彻,差点掉进‘坑’,感谢提醒!”

他们口中的“规定”究竟是什么?约束力还真不小!王莉萍随后给记者看了一份文件,是该市印发施行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倡导丧事简办新风的通知》。记者随手翻开这份规定,映入眼帘的“三严”颇为醒目——严格控制送花圈、严格参加治丧机构、严肃纪律要求。

这么严!初衷是什么?

“抓住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破解大操大办顽疾,以正党风政风淳社风民风。”王莉萍一语道破。

原来,前些年,奢办丧礼在石狮一度成为风尚,一股怕“丢面子”“下不了台”“让人看扁”的风气不断推波助澜,直接导致了轰轰烈烈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如此一来,大操大办钱花多了,白礼、份子钱、吊唁金也水涨船高,又形成恶性循环。一般家庭不堪重负,有的甚至因此债台高筑,个别党员干部一不留神,也盲目跟风,掉进陋习陷阱。

“‘规定’划开破冰的口子,不仅拉起了警戒线,而且针对哪些事情做不得进行了细化,明明白白地宣讲出来,形成浓厚的舆论监督氛围。”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志强说。

“严禁在丧事活动中使用公车”“严禁大操大办丧事活动”……在石狮电视台、石狮日报以及遍布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石狮市政府多媒体发布系统”显示屏、大街小巷的“文明新风”宣传栏等,持续传达“规定”的声音。“规定清清楚楚地亮出来,咱们心中都有数,办事更加讲纪律守规矩了。”显示屏前的某机关干部说。

“干部就是风向标,群众跟着干部做,如今丧事宴席就是咸饭和菜汤,从前的俭朴之风又回来了。”该市凤里街道五星社区、大仑社区老人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在“规定”带动下,不少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都做了修订,“礼俗公约”深入人心。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每场丧事均控制在5天以内,全市共节约资金已超1亿元,其中捐资公益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