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早部署 常提醒 风清气正过“廉节”
摘自: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27

    “‘五一’劳动节将至,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温馨提醒您,带头崇俭戒奢、移风易俗,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纪律要求。”

  “俭以养德,辛勤劳动光荣;廉以修身,投机钻营可耻……”在收到晋江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发来的廉政短信提醒后,该院干部职工将其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常念常思常预警。

  一个节点接一个节点坚守。随着“五一”来临,福建省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各种形式,作出部署,开展廉政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筑牢纪律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连日来,晋江、南安、安溪、德化多个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吹起“廉洁风”,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及辖区干部职工在节假日期间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廉洁短信字数少,个中提醒意义大。南安市仑苍镇干部展示镇纪委发送的节前廉洁提醒短信  

  及早进行部署强调,“敲警钟”“明底线”。在泉州市,有大部分单位已经行动起来,节前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体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成为常态,通过面对面传达学习上级纪委有关纪律要求,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确保廉洁过节。

 

 泉州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督促驻在部门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节前廉政提醒 

  石狮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单位大屏幕,推送致干部职工的“一封信”,重申节日纪律,吸引干部职工上下班间隙驻足观看,让温馨提醒“随时随地”,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

 

 一封“廉”信语深深,勿贪勿占正己身。石狮市湖滨街道干部职工驻足阅读节前纪律要求 

  丰泽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作为警示“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洛江区纪委监委及时通报辖区内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促使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警醒,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带头纠正“四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丰泽区东海街道纪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中心 

  “五一”劳动节是国家法定节日,各地各级工会组织可以依法依规使用经费开展相关活动。对如何依法依规使用工会经费,鲤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总工会举办全区工会经费规范使用专题培训会,就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原则、收入范围、经费开支“八不准”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和指导,为各部门各单位正确使用经费举办“五一”劳动节相关活动,打了一剂“预防针”。

 

 鲤城区举办工会经费规范使用专题培训会 

  部署万千次,还需真正深入督查一次。“五一”前夕,泉港、惠安、永春等地早打算早部署,紧盯节点,部署节前及节日期间“四风”专项督查工作,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惠安县纪委监委部署节前“四风”督查工作 

  纪律规矩不“放假”。“节假日往往是违纪违法问题容易滋生的节点,更要盯紧抓牢,丝毫不能放松。”泉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要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始终,早部署、常提醒,就是要促使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做到身心放假,纪律无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