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四道防线”创新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5-08-28
 

市法院针对执行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全程式、嵌入式、阳光式、互动式四道防线,对执行的各个节点进行有效监督。去年来,共执行结案2540件,实现违法违纪“零投诉”。

第一道防线:“全程式”监督

采取分权制衡方式,实施以节点控制为特征的“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加强对执行工作全流程的监督和管理。

分权制衡。将案件执行过程分为执行启动、执行财产查控、执行财产处置、执行异议审查、执行结案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配置不同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阶段式监督关系,有效避免“一人包案到底”可能产生的种种弊端。

节点控制。将执行程序细化到各个环节和节点,实行精细化管理,形成“规定人员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规定动作”的执行实施案件管理模式,并规定了执行实施各个环节和节点的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期限,做到岗位有职责、任务有期限、监督有制度。

第二道防线:“嵌入式”监督

强化事中监督,为执行庭配备专职廉政监察员,对案件执行过程实行“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监督。

全方位参与。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通过列席或出席听证会、案件评审会和案件分析评议会议,参与案件的研究。对执行措施进行监督,督促在各个环节及时采取各项执行措施,特别规定在拍卖时应通知廉政监督员到现场进行监督。对执行结案进行监督,对执行投诉、执行申诉和涉执信访案件进行专门的调查和审查,发现有效能或廉政问题的,即时发出监察通知书予以纠正,并督促案件执行到位。

关键点防控。对财产的查封拍卖、账户的冻结划拨、案款分配支付等重要执行环节和节点,实行庭室领导和专职廉政监察员“双审双签制”。特别是对案款发放,专门制作了《执行款项收支情况登记表》,要求在签发案款时做到一案一表,按时发放。一年来,经执行廉政监察员审核签发的案款共78笔,金额6213.35万元。

实时性监督。建立执行案件评查制度,每月对各承办人执结的执行案件进行抽查,抽查、评查案件的数量不少于结案总数的10%,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一年来共抽查案件413件。同时每月抽取一部分案件进行走访或电话回访,重点了解双方当事人对案件执行的意见建议及承办法官廉洁自律情况。

第三道防线:“阳光式”监督

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强化执行信息公开作为阳光执行的重要一环,接受社会各界和当事人的阳光监督。

3G 网络现场执法系统。通过科技化的 3G 网络现场执法系统,对重大专项执行活动和执法现场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通过 3G 无线网络与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指挥中心远程指挥、调度、监督现场执法的功能和资料数据存储、反馈功能,真正做到“执行实施过程看得见”,避免出现执行行为不规范的现象。

司法网络拍卖平台。除不适宜上网拍卖或者无法上网拍卖的,一律通过亚太地区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旗下司法拍卖平台,以电子竞价的方式进行“无人工干预的自动式”拍卖,既确保拍卖过程的公开、公平、高效,又保障拍卖过程的数据和保证金安全,有效维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一年来,网拍30宗标的,成交15宗,溢价781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70万元。

道防线:“互动式”监督

依托平台发挥双向式沟通的作用,确保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程度挤压执行权寻租的空间。

12368”短信平台。通过“12368”短信平台,向当事人自动发送每一执行节点的执行信息,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一年来,该院共向当事人发送执行短信26592条,接到咨询短信381条,执行沟通率达100%,群众对执行工作满意率明显提高。新收执行案件中无一引发群众信访投诉和短信投诉。

    网微平台。 依托互联网站、微博、微信“一网二微”平台,公开执行庭地点、联系方式和法院客服电话、公共邮箱,设置执行信息查询、违纪违法投诉举报等司法服务,实时回复公众查询。不定向邀请公众参观法院、观摩庭审和参加“跟着法官去执行、真实体验执行过程”等主题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一年来,共回复公众查询近1500次,组织开放日活动5场次,邀请公众30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