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1 10:56 浏览量:
 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发〔202133号)和上级工作部署,以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企业登记档案信息查询掌上办、率先上线并投用“企业歇业备案信息共享平台”、试行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等改革举措,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超15万户。二是增强审批服务效能。打造重点企业全政务服务链,为企业提供设立、备案、经营范围规范等帮办代办105件次。建立审批服务量化积分考评制度,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行政服务中心E政务”自助办事项115项。三是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模拟审批”服务,先后80个工建项目提供“模拟审批”,实施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业企业“零增地”改扩建项目规划许可改革(该举措被列为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四是强化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深化“i石狮”平台建设,上线奖补直达、小微融资、掌上证明等65个功能模块,累计点击量超800万次“奖补直达”兑现企业奖补资金8.29亿元、“小微融资”对接融资超11.8亿元。开通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自助查询渠道,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网上查、线上开、自助办。

2.优化商贸服务环境。一是注重外贸提质增效。出台2022年外贸扶持政策,引导参与RCEP新兴市场线上经贸展会平台,先后签发首份泉州辖区内对泰国、韩国、马来西亚RCEP产地证书。二是全力塑造电商品牌。开展“潜商计划”品牌电商培育,着力打造本地新兴品牌和潜力商家。成立石狮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建“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师”项目专项工作组,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品牌电商发展措施和电商行业人才评定标准,巩固提升电商产业竞争优势,位居“2022年度全国县市电商竞争力百佳样本3。三是精心打造消费活动载体。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石狮)网上直播交易会暨“五在石狮”直播节、“全闽乐购·五在石狮”促消费活动、中国网红主播大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前三季度限上商业销售额增25%四是强化司法服务保障。成立网络电商巡回法庭,为“丝路电商”新业态提供“线上+线下”涉网纠纷快速解决渠道,共开展巡回审判30起,当场促成调解5起。引入行业协会、行业专家等多方调解力量,促成涉纺服产业链纠纷调解、撤诉690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3强化金融支持实体力度。一是深化外贸金融改革。推广“增信保贷”“出口退税贷”等金融创新产品,针对石狮服装产业上下游的电商客户推出省内首创的批量担保业务“电商贷”。扩大全国首创汇率避险政府“公共保证金池”覆盖面,全省首推跨境收汇总量核销模式,推动外贸新业态下离岸结算收汇创新。二是落实纾困帮扶政策。2022年以来第五、六、七期纾困贷款累计落地477金额20.71亿元,为450家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2100万元,纾困贷款工作位居泉州各县(市、区)前列。三是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培育工程。启动挂牌上市后备申报工作,择优筛选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的优质企业入库培育,纳入泉州市挂牌上市后备企业33家、石狮市级挂牌后备企业36家。推动9家企业完成股改、5企业在海交中心挂牌。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梳理公布政府部门、镇(街道)权责清单,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一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及行政权力承接、下放等情形,牵头组织本级行权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动政府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履职。2022来,市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二是结合本轮赋权,同步推进镇(街道)权责清单动态调整,9个镇(街道)共新增权责事项1013项,取消权责事项18项,确保清单准确规范镇(街道)依法依单履职。

2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深化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主管部门与执法队伍的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组建应急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深化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二是做好行政执法赋权工作。印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的通告》(狮政〔20229号),首批赋予9个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1013,在泉州市率先完成首批行政执法权赋权工作。组织赋权部门分别与各镇(街道)签订《石狮市镇(街道)行政执法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做好执法事项划转的无缝对接。三是组织开展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专题调研工作,督促指导市镇两级执法联动,探索建立市级主管部门和镇(街道)执法队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建立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石狮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推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各执法部门认真梳理部门职责,逐项明确执法主体、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58个。二是严格落实抽查任务。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40“双随机”抽查(不含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各类主体1776个,项目1429个(次),责令整改452户(次),立案查处18起,共有221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检查结果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福建)、石狮网双随机、一公开版块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结合我市区域实际、社会热点,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石狮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包43个领域、75个抽查事项),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常态化运行。2022年以来,共开展15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抽取抽查对象1497户,有效避免重复检查、执法扰企,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2.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整治行动。202211月,我市开展执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我市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

3.扎实做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工作。部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动员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应考尽考。全市28个单位13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福建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103人,通过率75.18%,超过泉州地区68%的通过率。

4.举办石狮市依法行政培训班。根据我市《2022年干部培训计划》安排,7月组织开办石狮市“行政执法”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39个行政执法单位39名行政执法人员,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5.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季评查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2022年评查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部门40件行政处罚案卷,并及时通报案卷评查情况。

(四)巩固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

1.健全组织机构。根据省、泉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我市实施方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合理设置行政复议机构、配备人员,成立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和市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完善独立行政复议办公场所124平方米,目前机构编制内人员3聘用人员3名。

2.完善相关制度。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签署《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切实在源头化解行政争议,努力实现涉行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目标;出台《石狮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试行)》,建立健全监督指导制度和工作交流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有关问题。

3.审理举措多样。以口头或书面方式询问各相关政府部门,召开协调讨论会,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参加案件调查。截至1130日,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8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50%,其中确认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违法7件、撤销5件,通过以案促改,有效促进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五)完善重大决策工作机制

1.做好对市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每件提交市政府研究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大事项均经过法制合法性审查。2022来,共审查法律事务156件(其中合同35件)。

2.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专家库。2022年,我市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专家库,聘请陈斌彬等14位同志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专家库成员,开展有关学术交流和专业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加快推进诚信建设

1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编制《石狮市信用承诺事项目录清单》,对42个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录入部门权责清单,规范采集范围,推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治理;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强化绿色金融和环境信用评价联动,完12家强制评价企业信用评价。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推进专项整治,开展“断卡”“断流”专项行动,强化联合惩戒,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551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52人次,限制出境15615人次。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督促149家运输企业开展线上信用修复。

2.强化信用监管支撑保障。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支撑作用,录入事项清4022项、监管行为5920条,实现事项认领、梳理率100%。开展行业信用建设,签订交通运输企业信用承诺书29份,完善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对接机制,对接融资需求408笔、11.81亿元。

3.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成立石狮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加强国际双向投资及对外合作信用建设,设立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开辟跨境收汇总量核销模式,实现跨境收汇27.55亿美元。二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开展“电商贷”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持续推进“银税互动”。三是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加强信用信息汇聚,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做好信用信息公示。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部分领导落实“述法”工作不够到位,“述法”内容较少,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容和部门职责认识有待加强;二是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对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执法部门未成立专门法制审核机构,未能有效发挥内部法制审核作用,行政执法质量有待提升;四是个别镇(街道)在征迁及征迁安置中执法不够规范,引发行政纠纷诉讼;五是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缺乏专业执法经验和执法资格,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影响“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持续优化、推广掌上办,让更多高频事项能够在线上好办、易办持续深化一件事套餐服务,让企业、群众在更多的一件事上只需到一个窗口(或线上入口)就能把事办成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下放,继续取消不合法的资质资格准入许可;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积极承接上级权限下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透明、规范、高效、协同的监管机制,实行综合监管,探索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四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建立统一的公众网络查询平台,向社会提供有关查询服务。五是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职权变动情况,及时对行政裁量标准进行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六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七是结合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督查检查。八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

专此报告。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221230

 C:\fakepath\狮政综〔2022〕133号_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