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8 14:42 浏览量: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全面领导,局综合股组织协调,各股室(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好依法治理工作。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研究部署安排工作要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认真学习贯彻《石狮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三是普法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恐怖主义法、禁毒法等。

(二)化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主要领导民法典》《维护国家安全》等法治课程,共计30余人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电力法》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庭审直播录像、“新业态经济下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的若干法律问题”培训讲座等,坚持把法治宣传放在首要位置,扎实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二是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政策宣讲会等渠道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挂钩企业制度、企业座谈会、企业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系,向企业宣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营造企业关注法治、学习法律的良好氛围。联合举办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石狮市第一届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技能竞赛”、宣讲电力设施保护及供用电秩序维护基本知识等,今年来开展普法相关活动10场次。三是推进法律顾问服务登记制度。2021121日我局与福建华达(石狮)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林清沛、吴珊虹、温建毅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并及时向司法局报备。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的论证阶段、重大合同的洽谈阶段均邀请法律顾问及时介入,今年来共为19件法律事务提供服务,如我局牵头出台的《石狮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石狮市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多次咨询法律顾问相关条款表述合法性。

(三)强化行政监督,增强行政效能。一是开展安全整治工作今年以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4行政处罚1项,受理电力设施外破举报3起,为电力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开展电力设施通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输电线路通道外部隐患10配电线路通道外部隐患7项,已整治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累计联合检查5家企业,排查隐患20个,限期整改日期前完成闭环率100%是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开展石狮市电力应急风险评估和资源调查,编制形成《石狮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分析》《石狮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同意批复国网石狮市供电公司编制的《石狮市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请示》,进一步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工作,积极应对我市电力供需形势,确保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已全面详细更新并公开本部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等信息。2022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4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7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02条。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把好审查审批关,坚决杜绝信息公开工作中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共有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性审查记录5条,2022年两馆材料移交5份。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宣传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方式较单一还需进一步创新,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

三、2023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多途径引导持续通过多种途径开辟普法专题策划实施“谁执法谁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造法制宣传阵地。结合全国“三电”安全月、安全生产月及宪法宣传日等时机,经常广泛深入到社区、企业开展以案说法,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扩大覆盖面。严格落实新《行政处罚法》对危害电力设施和扰乱供用电秩序的行为,能立尽立、罚教结合。组织开展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每月跟踪督查经批准同意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作业或临近电力设施爆破作业现场的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推行说理式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