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1-11 17:12:00

  一段时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上级的关心和指导下,石狮市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和泉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力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项工作均按时序进度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进展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就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预计能够按预期目标完成。 

  (一)抓标准目录编制  

  按照省、泉州市的部署要求,我市于2020625日印发《石狮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狮政办〔202022号),启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组建工作小组及各责任单位工作专班,明确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督促协调。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市于73日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人到我市授课,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各相关单位结合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至915日,市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初稿)已全部编制完成,并印发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共涉及政务公开一级事项167项、二级事项1559项。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也相继出台镇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至930日,全市9个镇(街道)结合各辖区实际,已全部编制完成镇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初稿),共涉及政务公开一级事项420项、二级事项1028项。目前,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正抓紧修改和完善,确保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要求于1115日前在市政府网站公布。 

  (二)抓平台载体建设  

  一是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政府网站作为我市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设置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持续更新、完善专栏内容。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定稿后,将在第一时间上传发布,并做好后续目录的动态调整工作。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政务服务便捷可及。目前,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6个。同时,进一步用好传统媒体,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广播电视台等传播渠道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线下阵地建设。设立政务公开栏,分设决策部署、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9个版面,动态优化栏目设置,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征集各单位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文件,集中公布在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提高公众知晓率。依托市档案馆、图书馆及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同频互动、融合发展。  

  (三)抓长效机制构建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公文处理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相关流程,做好“全周期”管理。用好用活石狮市电子政务业务网,拓展新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文件起草时明确公开属性,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况变化可以公开的予以及时公开。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流程管理”,按照规范制作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图,明确各环节流转的时限,依法依规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做到有申请必有答复。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42件,办结及时率达100% 

  三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印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坚持“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建立健全“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今年来,我市重点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共发布或转载政策解读稿74份。特别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设立应急防疫和联防联控专题专栏,今年来已发布信息164条。 

  四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各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我市宝盖镇以镇级微信公众号“魅力宝盖”为主,20个村(社区)和2个工业园区公微为辅的微信公众号矩阵,通过立足本土、贴近民生,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党务政务、工作成效、建设进展等动态信息;镇村的公微矩阵新设1个公开窗口,镇村两级通过公微及时发布月底政务公开、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及行政执法事项;“村情大事记图文直播”版块实时共享信息,进一步增强与群众互动性。 

  (四)抓工作实效提升  

  我市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始终注重工作实效,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不断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实行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编制“办事一本通”,汇总1115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政务公开专区,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工作制度;同时,设立“惠企政策查阅”服务专区,收集整理各级惠企政策43项,为企业及人才提供便捷查阅和申报指导服务。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梳理并公布首批10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主要涉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动“最多跑一趟”事项向“一趟不用跑”转化,对所有进驻事项进行星级升档,三星级以上事项达99.47%,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市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也仍有一些距离。比如:个别单位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在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抓得不够紧,主动性不强;个别部门涉及公开事项比较多,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要完成目录编制,一方面要研读本单位的权责事项清单,工作压力比较大。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重点做好: 

  (一)全面完成标准目录编制。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及时跟踪我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第一时间更新完善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加强指导督促各部门、各镇(街道)按要求完成标准目录编制任务。  

  (二)健全公开平台和机制。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改版工作,邀请第三方建设石狮市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推进线上线下公开平台互联共通,让线下信息可在线上查询,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安全、规范运行。 

  (三)加强工作力量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各镇(街道)不断充实人员力量,打造一支素质高、执行力强的政务公开队伍,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同时,鼓励各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