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织密“防控网” 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时间:2022-01-29 15:37 浏览量:

     春节临近,公众物资采购需求增加,如何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记者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口冷链及邮递工作小组)获悉,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冬春季和春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以进口水产品、进口畜禽肉、进口水果等冷链食品为焦点,近期,石狮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有关部门多次对冻库、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等冷链单位开展节前督导检查,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查缺补漏,更好地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

    进口冷链食品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风险点之一。据石狮市进口冷链及邮递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冬春季和春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三全’管理、‘三专’措施、‘四证’要求,在‘外防人员输入’的同时,也防止携带有新冠病毒的冷链货物的输入,加强物体表面的环境监测,切实做到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三全”即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检测、全消毒、全追溯措施;“三专”即进口冷链食品单位应设置有进口冷链食品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等措施;“四证”即查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凭证。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应落实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应种尽种”,且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外包装垃圾方面也不能马虎。记者了解到,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垃圾,我市也安排龙马环卫公司专车专人统一进行消杀转运集中处置。

“目前,我市共有进口冷链食品单位53家(包含运输企业)备案,其中冻库25家,共有从业人员155人。”市进口冷链及邮递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密核酸采样频次,冷链食品单位从业人员核酸采样由过去的7天1轮、外环境核酸采样由过去的每半个月1轮,均变为3天1轮。据介绍,我市累计组织了35轮进口冷链食品单位外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采集的11587份样本全部为阴性。同时,对各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环境、物品等也进行了全覆盖核酸检测。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防控意识,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对不落实防控措施的进口冷链食品单位和从业者,我市也依法从严从重处理。2021年至今,我市累计查处进口冷链违法违规案件31起,罚没22万余元。

 

  市进口冷链及邮递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提醒,凡贮存、销售、流通、加工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和个人,请主动向各镇(街道)报备登记,并按要求配合落实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人员健康管理、集中监管、四证查验、溯源管理等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