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开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119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9-11-11 08:35 浏览量: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11月8日,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泰禾广场举行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大队首先联合泰禾广场开展实战逃生演练。演练开始前,演练队伍在单位内部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商场对建筑的疏散通道、内部结构、消防控制室、室内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认真熟悉。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假设广场一楼商铺由于用电不慎发生火灾,并有一名被困人员。发现火情后,工作人员立即疏散商场内群众并拨打119报警及通知微型消防站赶往火灾现场,微型消防站首先到达现场,利用室内消火栓出一把水枪控制前期火情。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根据火灾情况组织灭火组单干线架设两把水枪,一把负责控制火势,一把掩护搜救组搜救被困人员,经过一番搜救,发现一名被困人员已经晕倒在地上,搜救组将被困人员抬上担架,并为其带上他救面罩,在水枪的掩护下抬出火场,经过消防队员的努力扑救,大火成功被扑灭,演练顺利结束。

随后,大队通过设置消防知识宣传咨询台、消防设施器材展示、油盆灭火、消防知识宣传及趣味互动游戏等为119主题宣传活动增添色彩。在消防知识宣传咨询台,大队面向现场群众宣传发生火灾时该如何正确组织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及日常防火技巧,分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对群众提出的各类消防知识疑惑进行解答;在消防设施器材展示,消防队员展出十余米长的器材装备,有隔热服、防化服、避火服等各类战斗服,还有水枪、无齿锯、液压破拆组合、起重器垫、生命探测仪等琅满目的消防器材和装备,并向群众进行了演示;在油盆灭火区,消防队员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指导群众亲自体会使用灭火器灭火;在趣味互动游戏区,大队设置了搬砖小游戏、消防水带保龄球、趣味推推乐等,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群众纷纷上前参加体验,气氛十分热烈。同时,大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群众争先恐后加入竞答队伍,通过抢答赢取丰富的奖品。期间,大队还发动消防安全志愿者走入商场发放宣传资料,加深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通过此次119主题宣传活动,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防止火灾的良好态势,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