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百种救援装备于一体 石狮市首个“应急救援胶囊站”亮相
时间:2022-05-25 17:4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救援水平,以“救早灭早、黄金十分钟救援圈”为原则,更好地解决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突发应急事件救援无装备或装备紧缺等问题。近日,石狮市积极推进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在辖区落地投用4个“SOS应急救援胶囊站”。
    该SOS应急救援胶囊站位于锦尚镇纺织园区政和园旁、厝上村五中菜市场旁,外观呈醒目的红黄两色,长6米,高2米多,胶囊内部配有消防救援、基础救生、医疗急救、卫生防疫、水涝灾害等五大类共计百种救援设备。除常见的灭火器、灭火毯、隔离服、铁锹工具、救援绳索、EPS应急包等应急救援装备外,还配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卡扣式止血带、生命探测仪等高端救援设备。胶囊外部还设置了LED显示屏,可用于应急救援知识的常态化宣传、救援实际操作的展示等,大范围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及相关应急救援知识。“胶囊”站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退役军人力量负责日常执勤、使用、维护和管理,一旦区域周边发生突发事件时,即可使用“胶囊”内部的装备实施救援,力争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有了这个胶囊在身边,相当于有了一份安全保障,无论在什么突发情况下,都能够起到救命的作用。”锦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星炫说道。
    据悉,应急救援胶囊站项目的推进实施,是石狮市构建精细化、精准化城乡应急救援网格体系的具体成果,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新格局。下阶段,石狮市还将继续进行第二批次的“胶囊”站选址工作,争取最快落地,逐步实现SOS应急救援胶囊站网格化投放铺设,最大限度将应急救援前置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为建设平安石狮、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