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成立消防救援勤务中心
时间:2022-09-27 11:19 浏览量:
     近日,石狮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成立财政核拨、公益一类的股级事业单位的石狮市消防救援勤务中心,委托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管理,核定事业编3名,其中股级职数1名、专职防火队员9名。消防救援勤务中心的成立是石狮市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的重大突破,对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打通基层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石狮市消防救援勤务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运转;负责灵秀、宝盖小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协助消防救援机构开展火灾预防及消防监督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协助消防救援机构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协助各镇(街道)做好“监督检查、隐患督改、防火宣传”等消防工作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据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石狮市已逐步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商贸之都,市场主体多、火灾体量大,但现有消防救援力量编制不足,“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为破解人员编制不足难题,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根据《泉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借鉴推广晋江市成立消防勤务中心、专职防火队等经验做法的通知》文件要求,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协调,由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向石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呈报《关于申请设立石狮市消防救援勤务中心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并就主要职责、人员编制、经费渠道等进行了明确。
    目前石狮市消防救援勤务中心正积极筹建当中。下一步,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将根据上级指导意见方针,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沟通,推进人员招聘、岗前培训录用等工作,有序推动石狮市消防救援勤务中心实体化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