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大队聚焦“查、备、宣”圆满完成清明期间消防安保工作
时间:2023-04-06 10:31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石狮大队高度重视,聚焦“查、备、宣”严把清明祭扫防火关,筑牢清明节消防安全堡垒,圆满完成清明期间消防安保工作,实现清明期间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落实防火措施,隐患排查齐推进。大队认真分析、研究清明期间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前安排部署,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加大对陵园、公墓等场所的检查频次,重点对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根据全市祭祀活动实际状况,划定多个火灾防控的重点局域和时段,合理调派执勤力量,联合各村(社)护林员在重点部位、重点地段进行消防安全设卡加哨,针对焚烧钱纸,燃放烟花爆竹进行现场巡逻,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视野全面、实时快速的特点,提升防火巡查效率,对发现违规用火的行为,通过空中喊话及时制止。 
    提升备战能力,软件硬件齐发力。组织各消防救援站对车辆和器材装备进行全面清查,确保油、水、电、气充足齐备。对于发现的损坏或问题部位,第一时间进行详细记录,及时进行维修、擦拭和上油保养,保证车辆性能和技术状况随时处于良好状态。同时,严控人员请销假,确保执勤力量充足,切实做好“灭大火、打大仗”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大队强化理论学习和实操实践,有效提高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作战训练安全意识,强化消防救援人员技能水平,做到消防装备“硬实力”与业务技能“软实力”双管齐下,在突发事件来临时能够迅速、准确地应对处理。 
    宣传消防知识,多方平台齐联动。大队采取“登门入户、蹲点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单300余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清明祭祀防火注意事项、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的发生、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遇到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将清明节消防安全知识送入乡村小区,全力构筑清明节消防安全屏障。同时,借助户外LED大屏等各处电子屏幕循环播放消防提示500余条,提醒广大群众扫墓祭祖时,提前清理周围可燃物,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祭扫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做好社会面的火灾警示和风险提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