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荣获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时间:2021-07-08 09:42 浏览量: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支持下,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授旗训词精神为方向,以防火、灭火、抢险救援和队伍管理教育为中心,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0年—2021年期间,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连续两年荣获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湖滨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1个集体湖滨消防救援站荣立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集体三等功”;1人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年度训练标兵,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大队三年累计获得各类表彰5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14项。

    重党建,以“四提升”铸就忠诚卫士践初心
 
    大队党委始终抓实党建工作,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赴汤蹈火、清正廉洁的忠诚卫士。一是“政治建队”放首位,执行力有提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领好队建”的观念,强化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不动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转化教育成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委班子叫响“对我监督”,纵深打造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三化”过硬车头,坚持不懈用新思想和红色革命精神武装指战员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组织力。二是“业务强队”为根本,战斗力有提升。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以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指引战斗力素养提升。硬件上围绕“打得赢”为核心,建成山岳救援、水域救援、VR灭火救援等训练场地,组建全市首支车辆事故处置救援队,汇编车辆事故处置操法24个、22个器材简介,拍摄操法教学视频15个;建立无人机救援分队,火场侦查、事故预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软件上围绕“跟得上”为根本,采取请进来指导、送出去培训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邀请地方救援团队来队培训绳索救援技术、水域救援技术等领域实战技巧,进一步坚实打赢制胜之基,练就“全领域”本领,提升了战斗力。三是“从严治队”立标杆,执行力有提升。大队党委勇当正规化建设排头兵,以“两严两准”“条令纲要”为准绳,推行日必查、周督导、月考核机制,内容涵盖灭火救援、内务秩序、监督执法等各个环节,把从严治队落到了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指战员,全方位排查,多角度整治,直面问题矛盾,坚守“零容忍”的态度,形成了“一环扣一环、一级带一级、人人都有责”的队伍管理模式,提升了执行力。四是“优待政策”得落实,凝聚力有提升。大队党委始终在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帮带、生活上关心,进一步提升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积极推动医院、车站、银行等单位开通“绿色通道”,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100%落实子女入学入托,协调落实指战员未就业家属安置工作,结合正规化建设做好营房装修、健身房改造、生活用品更新等工作,重新规划布置消防站家属楼,解决消防员家属“来队团聚难”问题,真正强化了指战员暖心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不断提升全体指战员凝聚力。
 
    敢担当,以“四到位”守护经济发展赢民心

    多年来,石狮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履职尽责,赴汤蹈火,守好了群众 157平方公里的狮城经济,赢得了民心。一是监督执法到位。大队党委主动当好政府参谋助手,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地落实,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意见,将“智慧用电”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针对业态特点,紧盯电商园区、电镀、印染企业等不托底环节,保持高压火灾隐患整治态势,近3年来,累计开展消防监督检查3235次,排查整治火灾隐患3698处,自建房加工场所、群租房等历史性、瓶颈性隐患问题治理取得根本性突破,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净化。二是深化改革到位。大队党委主动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坚持阳光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消防担当”。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建设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成立消防宣传服务队,着力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畅通96119、12345等举报投诉平台,坚持有诉必查,近3年来,成功处理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的举报投诉189件,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三是执勤救援到位。大队党委带领全体指战员,始终在灭火救援行动上当先锋、打头阵,争当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硬核”悍将、“拳头”尖兵。近3年来,大队累计接警出动4970起,疏散群众117人,抢救财产近2000万元,为护航社会经济发展、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疫情严峻时期,大队指战员面对我国近年来处置时间最长、救援难度最大、社会影响最广、生还人数最多的“3.7”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连续鏖战5个昼夜112个小时,坚守主战场,科学施救,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人,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四是消防宣传到位。大队党委始终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依托乡村新型城镇化建设消防志愿者服务站,建立弱势群体帮扶对子104个,点对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开展消防安全“精准扶贫”,主动为农村留守老人、贫困家庭等免费配发“5+1”简易消防设施,累计安装简易消防设施3.5万余套;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组织消防志愿者队伍深入小区,开展上门式、面对面式宣传,共上门入户、走街串巷宣讲4900余人次,有效增强为民服务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