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建筑、博物馆防火攻略
时间:2018-11-30 16:39 浏览量:
 知识一: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文物建筑的产权人或者管理、使用人是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文物建筑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并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安全责任人,统筹安排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文物建筑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履行制定落实消防工作计划和消防安全制度,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职责。

知识二:建立完善专门机构和专兼职消防队伍

文物建筑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应当设置(确定)内设专门机构,或者确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具体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应当依法建立专职或者志愿消防队伍,结合实际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和灭火器材,定期开展防火灭火训练。

知识三:严格消防设施管理

对文物建筑应根据防火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消防车通道(消防道路),配置必要的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确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防火间距。用于参观、游览和经营场所的文物建筑,要切实采取人员的安全保障措施。

文物建筑毗邻区域和保护范围内不得擅自扩建或搭建建(构)筑物、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道(消防道路)。对文物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要加强日常保养维护和定期检测,确保使用功能。

知识四:严格用火管理

文物建筑内严格控制使用明火。用于宗教活动场所或者民居建筑等确需使用明火时,应加强火源管理,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并由专人看管,必须做到人离火灭。

知识五:严格用电管理

文物建筑内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电器选型、安装等应符合相关规范和防火要求,并配备适用的电器火灾防控装置。文物建筑内宜使用低压弱电供电和冷光源照明,一般不得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用电器具。确需使用的,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制定并严格落实使用管理制度。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室内外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等保护措施。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要定期检查检测,确保使用安全。

知识六:严格危险品管理

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严禁生产、使用、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用于居民生产生活的民居类文物建筑和其他作为住宿、餐饮等功能的文物建筑,因生产生活需要使用燃气,堆放柴草等可燃物,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其他文物古建筑内,严禁使用燃气,不得铺设燃气管线,不得堆放柴草、木料等可燃物,并应明显设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吸烟”、“禁止烟火”等标志。

知识七:严格大型活动管理

在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举办祭祀、庙会、游园、展览等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应进行防火检查,增设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同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预先组织演练。要按规定事先将活动情况和消防措施报当地公安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举办活动。

知识八: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每季度应至少组织1次防火检查。文物建筑对社会开放期间,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并强化夜间巡查。

知识九:切实开展消防演练

文物建筑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及其报警、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演练。在宗教活动、民俗活动等人员集中的重点时段,应当结合实际制定专门预案。

知识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文物建筑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应当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掌握防火技能。单位人员应当懂得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要结合实际对公众开展消防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

博物馆安全知识手册

博物馆承载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还能够带给我们以思想的启迪,陶冶情操。文物是国家的瑰宝和精华,因此必须要做好博物馆的防火措施。

博物馆存在火灾隐患的原因

(1)用火不当。当前由于用火不当,造成了许多博物馆发生火灾。用火不当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来自生活中人们的日常用火。当前,随着国家形势政策的不断改革,国家越来越重视博物馆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文物的保护作用,因此一些博物馆和古建筑、文物单位为了不断适应国家形势政策、增加博物馆收入,在博物馆旁边搭建用易燃可燃材料制成的展厅用于展览藏品,极易用火不当产生火灾。

(2)电器设备不完善。博物馆进行建设时,首先就要对电器设备进行相应检查和不断完善,针对电器线路上问题,要对其进行严格把关。当前我国部分博物馆为了增加收入和盈利,私下举办展览活动,容易产生电线临时私拉乱接,存在巨大火灾隐患。

(3)博物馆人员素质问题。博物馆中设置了一些提醒,例如禁止乱吸烟等提醒牌。游客和观众在参加陈列时能够做到不吸烟,但是走出陈列室就开始吸烟,把烟头丢在周边,由于周边环境比较干燥,耐火等级较低,因此极易产生小火,最后造成严重的后果。

(4)消防设备问题。为了预防博物馆发生火灾,要对火灾的发生可能做好一系列准备,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消防设备问题,要最大可能地做好消防设备工作。但是我国当前一些中小型的博物馆和古建筑博物馆,因为盈利较低、资金不足,没有能力完善博物馆消防设备,对于发生火灾的隐患没有能力去应对。

如何清除博物馆火灾隐患

(1)不断完善博物馆内的消防设施。应对火灾,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博物馆内的消防设施问题。必须要不断完善博物馆内的消防设施,对于消防设施进行严格的控制,加大对于博物馆装修材料的检查力度。

对于电器老化的现象进行及时的整治,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替换掉陈旧的电器设施,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内的消防设施。

(2)不断整治博物馆内的周边环境。对于博物馆的周边环境,要做到严格整治,对于游客吸烟现象,做好相应的提醒措施。对于博物馆内部人员为了盈利而建立的相关易燃棚,要设立严格的政策杜绝这一行为,对于行为恶劣的,要进行相应的惩罚。

(3)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加大监管。要预防博物馆内部火灾,就必须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按照相关措施流程进行监管,同时对于博物馆的相关人员进行消防知识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消防意识。博物馆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大相应的监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