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火灾如何防?完整版冬季家庭火灾防范指南来啦!
时间:2019-01-15 14:44 浏览量:
 

家庭火灾如何防?完整版冬季家庭火灾防范指南来啦!

 

冬季家庭火灾防范

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做好身边的火灾防范。如何在火灾事故高发的冬季确保自身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在此,小编整理了几个小知识,请大家牢记。

 

冬季防火篇

1、电气安全要牢记。电器设备及线路起火是冬季火灾高发的“元凶”之一,据统计,近几年来电气火灾占到湖南整个冬季火灾的53.7%。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电器设备和线路。特别是使用电烤炉、电热毯、“小太阳”等取暖设备要谨慎,要购买通过3C认证、能高温时自动关闭的取暖设备,使用时要远离可燃物,切勿在取暖器具上烘烤衣物,必须做到“人离电断”。


 

 

 


2、燃气管线定期查。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油锅起火迅速拿锅盖盖住灭火。燃气管路、阀门、接头要定期检查,如有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3、危险火源需远离。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家中的打火机、火柴等引火物要存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不能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地面上、纸篓内或其他可燃物周边,不要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家中禁止存放汽油、酒精、烟花鞭炮等危险品。


 

 

 


4、电动车辆应谨慎。电动车严禁在住宅屋内、疏散楼道、楼梯间停放或充电,充电装置应具备定时断电、短路保护等功能。要选用合格的电池等配件,要经常检查充电线路和插座,避免线路老化、磨损、接触不良等引发火灾。


 


5、生命通道保通畅。经常检查楼道及楼梯间是否被封闭、被杂物堵塞占用。设有防盗窗的家庭需在防盗窗上设置逃生窗口,阳台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6、老人儿童多关爱。发生火灾时,老人、儿童因为行动能力较弱、应急处置能力较低等原因,容易成为火灾的受难者,所以尽量不要让老人、儿童及其他行动不便的人单独在家,多给他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及逃生知识,让他们能在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处置和逃生。

 

 

7、消防器材常配备。在家中常备灭火器、手电筒、逃生面罩等器材,以防出现火情时,能及时扑救或者逃生,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燃气报警器、电气火灾防控装置等。

 

 


火灾逃生篇

1、熟悉路线。要熟记逃生线路,遇到火情不要惊慌,从预定的逃生线路逃生。


 

 

2、安全逃生。逃生时应利用逃生面罩、湿毛巾捂住口鼻,从疏散通道及疏散楼梯撤离,切勿乘坐电梯。


 

 


3、等待救援。走廊、楼梯间被烟火封锁,无法逃生时,应迅速撤回房间内,用湿毛巾、棉被等堵塞房门缝隙,靠近阳台、窗口呼救,等待消防员或其他人员的救援。


 

 

 


4、生命第一。不贪恋财物,遇到火情应第一时间逃生,不要因为收集贵重物品而丧失了逃生的最佳时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