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各类场所的火场逃生攻略,学习学习,有备无患哦!
时间:2019-03-22 10:44 浏览量:

  现如今,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有掌握各种类型火灾的“知识点”,才可以为自己获得最大的生存几率!

  1、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利用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的烟囱效应和火灾导致的电线短路,会使逃生者被困在电梯中,处于危险境地。正确的逃生途径是楼梯,一般都配有应急指示灯,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可以循着指示灯逃生。有些高层建筑还专门设有避难层和隔烟楼梯间,如果无法逃离大楼,可以暂时待在避难层或隔烟楼梯间等待援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利用周边醒目的物品,如颜色鲜艳的布条、照明灯、扩音器等在没有烟气弥漫的窗口进行呼救。

    2. 许多人因为心疼家中财物被烧毁,逃出后又返回火场抢救财物,却不料被烟气熏到,最终酿成悲剧。发生火灾时最重要的是尽快脱险,而不要过多顾及财务。

    3、在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发生火灾时,最可怕的就是恐慌,发生推搡、踩踏的情况。所以,无论火灾大小,都应该尽量保持沉着冷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判断力和观察力,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找到有效的逃生方法。同时,在疏散、逃生时也要注意方法,不要争先恐后用力推搡,应有序撤离,行走或跑步时要踮起脚尖,配合工作人员疏散引导。

    4、首先要加强厂区火灾防范,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其次要落实专人对各厂房、仓库进行巡查,确保厂区内所有设备停止使用,关闭电源,无遗留火种,并且在夜间进行不定时巡查,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及时报警并组织人员进行初期火灾扑救。最后,要确保厂区通道畅通,各种物品之间保留一定消防间距,坚决避免封闭、堵塞逃生通道的情况。此外还要自觉遵守工厂制度,不要在禁烟区内吸烟,要定期检查电器线路安全,更换陈旧老化电线。

    5、当你入住酒店后,要了解自身所处的位置,熟悉最近通往安全区域的通道。入住酒店时先到安全出口看一看,熟悉路线,掌握好疏散距离和时间,倘若发生火灾,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疏散至安全地域。

    6、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要特别冷静果断,尽量从前门和后门逃生。若车门打不开,应砸开车窗跳车。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或用高跟鞋的鞋跟、皮带扣等,需全力往一个点上砸,正确方式是砸玻璃的四角比较容易破碎。此外,公交车顶部一般都有“逃生窗”,平时当换气窗用,遇到危急情况时,可将其推开逃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