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火消防安全知识
时间:2019-08-30 08:21 浏览量:

随着秋季的来临,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加之用电、用气、用火现象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秋季防火小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时刻预防电气火灾。
电气线路一旦发生短路、超负荷、接触不良等故障,极易引燃周围可燃物而引发火灾;家庭在使用电炉子、电褥子、电暖气、电熨斗、电水壶等电加热器具时,如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也容易引起火灾。因此提醒大家,电气线路和设备千万不能超负荷运转,不能带“病”工作,以免发生火灾。

二、谨防生产生活用火不慎火灾。
进入秋季,余温未退,家庭日常做饭、照明等用火次数较多,空调等设施的使用频率较高,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个别居民吸烟时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吸烟后未确保烟头熄灭就扔进垃圾篓内,一旦人员离开,火灾发生几率极大。在禁火地点吸烟、躺在床上吸烟等造成火灾的案例也很多。

三、严防易燃气体泄漏。
为了保证室内温度,许多人将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一旦出现煤气、液化气泄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在此提醒居民在使用煤气完毕时,要确认气体阀门是否置于关闭位置。如一旦发现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且此时千万不可动用明火。

四、加强对农村柴草垛的清理

要做好落实场院防火措施,防止烧粮火灾发生。场院内不乱拉乱接电线,对收粮和打稻机械设备进行检查、保养,收割入场的粮食要远离火源和电源,不要让小孩在场院内玩耍,不要在场院内吸烟,备足灭火工具和水源。

 

突发情况不要惊慌 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1、牢记火警电话119。
2、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地区。 

3、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 

4、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 

5、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6、遇有火灾,不要围观。有的同学出于好奇,喜欢围观消防车,这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也不利于同学们的安全。 

7、 不能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