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倡导文明祭祀 勿忘防火安全
时间:2020-09-02 10:49 浏览量: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人们怀念祖先、为家人祈福的日子。按照传统习俗,中元节有“前三后四”说法,即节前三天到节后四天,都是烧纸祭拜的日子,时间跨度长达一周,因此,火灾隐患也尤为突出。

文明祭祀:

自觉摒弃烧纸、燃香、放鞭炮等祭祀陋习,倡导鲜花祭奠、网上追思等无烟无火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安全祭祀:

1、如需烧纸,应选择避风处,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或焚烧桶、金属容器内焚烧。


2、不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电线、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炸。


3、祭祀如需点烛、烧纸、点香、燃放鞭炮,应事先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才可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4、大风天请避免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

5、在驾车外出祭祀时,不要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占用消防车道,应该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位上,以免发生火灾后影响消防车救援

倡导绿色环保的新型祭祀方式
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