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商务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时间:2021-03-29 14:06 浏览量: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六稳”“六保落实到实处,石狮市结合实际,出台《石狮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主要做法成效如下:

  (一)保居民就业。截至10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418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098登记失业率为0.46%兑现各类稳岗位保就业补贴政策近1亿元,退回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近1.9亿元。一是开展用工扶持行动持续稳定就业规模。举办2020年线上新春秋季公益招聘会以及“招才引智 筑梦狮城”等招聘活动开发12条省内外院校及劳务市场招聘路线,促成1400多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全省首批点对点接返员工以来,共为83家企业接返员工3723人。二是开展社保减负行动。做好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工作。积极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推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已批量退回20202月正常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共920万元截至10月底,已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16724万元、失业保险503.69万元、工伤保险790.95万元。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2937.8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7264.71万元。 

  (二)保基本民生。一是加大特殊人群帮扶力度。稳步推进救助工作。扎实做好低保户和边缘地带困难家庭帮扶。发放领取失业保险金价格临时补贴1294人次,共计15.9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184.7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6.5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75.3975万元。医疗救助基金累计救助11161人次,支出296.13万元。是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由市总医院牵头全面推进医共体八统一管理,提升基层分院服务能力,推动43个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建设。对我市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并重新定价,降低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减轻参保人医疗负担。是保障优质教育均等化。按照《石狮市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持续推进6大项目体系、24个子项目改革,加快推进福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加快市直四幼、六幼等1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补齐建设短板。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全市新增配租公租房350套,公租房配租率59.54%,较年初配租率提升5.21%2020年第一季度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86户,13.26万元。同时,选定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项目改造进度 

  (三)保市场主体。一是抓好企业服务。工业企业方面。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设备平均开机率九成左右。外资外贸企业方面。2020年石狮出口418亿元,增长25.2%位列全省第一市场采购试点启动2020全年出口343.2亿元(石狮本地出口268.28亿元;石狮以外出口74.88亿元),拉动福建省外贸增长约4%业绩位列全国第四。2020年外商实际到资64818万元,同比增长3.9%,完成全年计划的100.5%二是打好金融扶持组合拳。发挥政府平台作用,做大供应链金融。累计投入近23亿元,对有订单、有市场的实体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新增信贷投放,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转续贷2月份以来,全市新增贷款近88亿元到期转续贷金额近百亿元,转续贷率达100%三是方百计开拓市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网红城市建设。率先出台《支持直播电商的若干措施》,自2月份起,一月一电商盛会成功组织举办中国(石狮)网上直播交易会、2020中国(石狮)网商大会等11季线上营销活动,精准激活销售端,带货、带火、带活了石狮的网红经济2020全市网络零售总额879.4亿元,位居全国县域网络零售百强第4位,荣获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城市加快500强项目普洛斯物流园、循环经济园区托管项目等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增量。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以十里黄金海岸为滨海旅游名片,办好城隍文化节”“元宵庙会”“蚶江海上泼水节,加快推进将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古浮湾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滨海旅游资源。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一是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做好农牧渔业稳产保供。进一步压实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75万亩、总产量0.53万吨的约束性生产指标。目前春播甘薯3196亩,春收甘薯958吨。夏收春粮1848亩,产量约596吨;大豆450亩,产量67吨。夏播双季晚稻693亩、甘薯8257亩。同时抓好稳粮惠农政策落实。发放石狮市2020年第一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共计102.31796万元、渔业油价补助9637万元、更新改造补助29433万元、减船转产补助579万元。二是完善能源安全保障。健全电力供应安全和应急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全域城市化现代配电网项目,力促500kV变电站及配套220kV出线工程早日开工。重点推动神华福能煤仓、石狮热电综合节能减排改造工程、鸿山热电集中供热项目加快建设。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扎实开展产业攻坚年活动。纺织服装方面1-10月实现规上产值532.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2.3%,增速6.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智能制造方面。1-10月智能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63.4亿,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16.0%,增长11.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中科光芯上半年产值增长400%,飞通科技出口订单量增长670%海洋食品方面。海洋食品园4个企业顺利投产,新增落地祥鹏、鼎立、库西、辰亿涛、旺洋、强兴、祥盛等7个项目、累计落地海洋食品深加工项目22个。文化旅游方面。重点推动宝盖山、永宁古卫城创建国家A级景区,建成红塔湾海岸公园、世茂故宫海丝之路馆、杨孙西文化馆二期等一批项目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指导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5G通信用O波段高速半导体激光器项目申报2020年泉州市第一批科技计划高新工业领域备选项目并获得立项推荐69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三是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完善招商选资制度,组建由市领导带队的5支招商队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组织参加云招商”“云签约举办“4·18”石狮旅游在线推介会。 

  (六)保基层运转。一是落实财政保障。强化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通过全口径预算衔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节约项目资金、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等措施,保障六稳三保及疫情相关支出。二是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建立库款应急预案成立石狮市库款保障应急小组,加强库款运行情况分析,关注增减变动情况和主要影响因素,实时掌握库款余额和库款保障水平,防范库款支付风险。加强对企业降息、增贷、担保等融资问题监测预警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七)激活消费需求。一是发放多品类消费券。狮城红五月 全城大放价主题促销系列活动共筹集1亿元消费让利大礼包来狮购,Let’s Go!”活动共计发放519.25万元电子消费券。石狮云展直播美食嘉年华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向群众派发了315万元餐饮消费券,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市。二是实施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发放500全闽乐购 惠聚石狮消费券。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重点节假日,在重点商圈举办乐购石狮 商圈消费节等联合促销活动。围绕吃、购、住、行、娱等领域,举办全闽乐购嘉年华休闲食品直播节、首届石狮购房节暨第八届婚庆文化博览会、八闽美食嘉年华、乐游石狮精彩网红城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家政服务节等活动,有效进消费回补。是打造夜间经济体系。整合夜间游览路线,举办系列互动活动,植入文化因素,推动金相夜市后花夜市、步行街夜市6个特色的夜间消费项目落地市试点摊位数量1000。其中金相夜市获评泉州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 

  (八)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2020年我市计划建设4115G基站物理站址,开通1000AAU设备(有源天线处理单元),优先覆盖市中心、重点区域及主要场所。现我市已建设完工4215G基站物理站址,完成率102.4%AAU设备安装开通1178,完成率117.8%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谋划一批产业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海洋生物食品园、建新轮胎、九牧卫浴、特步生产物流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和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加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