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8月)
时间:2022-09-16 10:43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明形势 提技能——石狮市召开河湖长制暨水利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8月4日,市委组织部、市河长办共同举办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暨水利工作培训视频会。会议由市河长办副主任、城市管理局总工胡奕东主持,市河长办主任、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尚炬作开班动员讲话,邀请泉州市水利局有关领导及专家就“加强基层水利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河长履职规范”两个课题进行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各级河长、流域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基层水利工作人员等履职意识与能力。 

  一、明形势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市河长办主任、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尚炬简要介绍今年防汛防台和河湖长制工作形势,分别对两项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要求要增强意识,要提高基层水利防汛队伍应急技能,要抓紧整改河湖长制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提技能 

  培训会上,泉州市水利局苏强生高级工程师讲解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围绕加强汛期应急处置能力,从修订预案、完善物资队伍、落实防汛值班、科学指挥调度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泉州市水利局王逸民副局长介绍了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并从《福建省河长制规定》适用范围、河长制的工作任务、河长体系与如何巡河等多个方面进行讲授,增强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意识与能力。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的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新上岗位履职的“新手”。通过开展系统培训,有利于基层干部及相关责任人认清当前水利防汛及河湖长制工作的形势,增强防汛抢险和河湖长制业务知识,掌握防汛和河湖长制业务技能要领,扎实推动当前防汛备汛和河湖长制工作,从而促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和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人争当“河小禹” 青春献礼二十大-闽南理工学院开展“河小禹“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近日,闽南理工学院校学生会“青春护河 你我同行”团队赴泉州石狮、三明建宁等地开展“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泉州石狮篇 

  第一站  通达集团。首先,在集团环安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企业的污水处理排放系统。通过调研了解到,许多企业存在污水处理高昂成本与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企业对污水处理排放系统的建设和投入,并严格控制污水排放标准,反映出企业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 

  第二站  石狮市中心区城市(皇宝)生活污水处理厂。接着,团队来到石狮市中心区城市(皇宝)生活污水处理厂,了解生活污水处理知识,参观污水处理各环节,走进水质检测实验室,参与水质检测实验。通过实践,“河小禹”们认识到,原来生活污水从收集来的污浊到最后清澈的状态,需要经过如此繁琐的步骤和投入大量的资金、设备。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助力石狮市节水型城市的创建。 

  第三站  座谈会。参观结束后,石狮市蚶江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中心区城市(皇宝)生活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等与“河小禹”们亲切座谈。处理厂负责人简要介绍了石狮的河流情况和企业河长办工作开展情况。“河小禹”们围绕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河长制的宣传方式与成效以及生活用水水质、节水小常识等方面进行提问。石狮市蚶江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和中心区城市(皇宝)生活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分别就“河小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三明建宁篇 

  第四站  三明建宁濉溪乡器村。今年,团队还走出泉州石狮来到三明建宁濉溪乡器村,通过参观河道管护情况、抽取河道水样、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了解石狮以外其他地方河流管护的经验做法,向村民宣传河流保护、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共同参与到河流生态保护工作当中来。 

总结篇 

  闽南理工学院“河小禹”们纷纷表示,今年“河小禹”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走出石狮本地的做法,丰富“河小禹”们的节水爱河知识,了解了其他地方的河长制工作。活动结束后,将及时整理活动资料,做好与石狮本地高校其他“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的交流和沟通,持续助力石狮的河长制工作。 

    

  石狮市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 

  8月1日起,石狮市河长办、城市管理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本次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整治范围覆盖全市所有河流、水库、沟渠,重点针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0.1平方公里以上水库,同时向下延伸,覆盖小河流、农村河湖,实现河湖全覆盖。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旨在贯彻实施《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涉水工程安全。整治内容包括,依法清除非法采砂场,以及供非法采砂场使用的便道、码头、泊位或停泊区等;依法查处非法采砂、运砂的船只、挖掘机和非法运砂车辆,捣毁和没收非法采砂的抽砂船、吸砂管等工具;依法打击在非法采砂活动中的涉嫌非法采矿罪及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扫除非法采砂黑恶利益集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从严从重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若发现非法采砂活动中,涉及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报告纪检监察机关。若出现暴力抗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各镇(街道)要根据辖区河道非法采砂情况的调查结果,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取缔非法采砂场、码头、泊位等设施,设置路障,切断非法运砂通道;拆除没收非法采砂机具,依法查扣非法采砂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采运砂船舶,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市河长办、城市管理局将联合组织对全市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石狮市发布2022年第1号河长令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上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2022年8月3日,石狮市河长黄春辉书记、余志伟市长共同签发2022年第1号河长令,在全市进一步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碍洪突出问题和强化基层河湖长、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动河湖长制 “有能有效”,打造石狮幸福河湖。 

  一、聚焦问题 突出重点 

  一段时间以来,石狮部分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一些久拖未决的河湖问题得到整治解决,但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一)部分流域水质问题仍然突出。 

  (二)部分河湖“四乱”问题仍然存在,需加大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力度。 

  (三)部分基层河湖长和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有所弱化,对发现的问题查根溯源不够彻底。 

  二、靶向施策 精准发力 

  要不折不扣实现“入海小流域厝上溪水质达到Ⅳ类,不得出现劣Ⅴ类和牛奶溪,主要河道水质力争消除劣Ⅴ类”的工作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溯源,盯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畜禽水产养殖、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等薄弱环节,建立清单台账,围绕水质向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集中力量攻坚治理、精准治理。 

  (一)提升流域水质 

  1.整治厝上溪。制定厝上溪水质提升方案,细化整治项目和措施,倒排工期,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收集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协调推进解决问题,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2.提升内沟河水质。通过溯源、控源、截污、补水等措施,尽快提升内沟河水质。①对内沟河两侧的工业企业、餐饮店、经营场所、老旧社区的雨污合流管道开展专项整治,尽可能控制、削减污染源,减少进入内沟河的污染负荷;②对老化破损、淤积堵塞的污水管网抓紧修补、清淤,充分发挥现有污水管网作用;③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持续引污水处理厂尾水补给内沟河,为石狮水系带来“源头活水”;④加快龟坝闸上游河道整治项目进度,按时序完成整治工作;⑤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对流域内重要河段、重要点位、镇(街道)交界断面等监测点实行定期监测评价,并进行通报。 

  3.提升其他入海河流水质。要制定水质提升方案,细化整治项目和措施,落实各项溯源、控源、截污措施,加快整治工作,有效提升水质。 

  (二)整治河湖“四乱”和碍洪突出问题 

  1.清存量。按照国家、省、泉州市的部署要求、时间节点,对抽查暗访、挂牌督办以及自查发现的河湖“四乱”和碍洪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整改闭环销号。 

  2.遏增量。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和精准打击,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挂牌督办,坚决遏制“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防止整治反弹现象。 

  3.严管控。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加快推进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划定。 

  三、履职担当 落实责任 

  各河长湖长、流域河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 

  (一)强履职。针对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久拖未决问题,以河长令、流域河长令的形式,督促各级河长湖长、流域河长履职尽责,限期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逐级述职、年度考核、年度报告制度以及河长办成员单位考核制度,推动各河湖长解决好、治理好、保护好河湖水环境。 

  (二)聚合力。①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协同协作,密切配合,切实落实河湖治理保护责任;②加强市河长办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以及生态环境执法、水政监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执法队伍的协同联动,快查快办,形成合力打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③加强执法过程中监管指导,规范引导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一封了之”。 

  (三)严督查。①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河长巡河履职、河湖问题整改等在线监管,强化日常巡查督查,加大涉河涉水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②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针对河湖水环境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③针对个别河湖长履职不到位问题采取提醒、约谈、通报、提出问责建议等形式,促进河长履职。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石狮市委书记、河长黄春辉开展市级河长巡河工作  

  8月9日,石狮市委书记、河长黄春辉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东沟开展市级河长巡河工作,实地查看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 

  黄春辉要求,一是要精准治理,针对我市河湖水质持续改善面临的问题,精准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要精细管护,加强河道常态化巡查和管护,及时发现并处理河道出现的各类问题;三是要精心宣传,提高河流沿线群众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动中。 

     

  溪水变清了 鱼儿回来了——石狮市“尾水回用内沟河”工程体系生态效益显著  

  7月26日,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副河长许自霖带队到东茂沟塘后段开展巡河工作。石狮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义力,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许自霖副市长一行先后察看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四乱”整治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巡河期间发现的河道周边环境保洁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改。 

  许自霖副市长要求,一是要抓紧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工作,将排查整治工作与日常巡河检查相结合,确保问题不新增不反弹;二是要抓好河道“四乱”整治工作,坚持常态化、规范化排查整改,实行闭环整改,确保整改有实效;三是要激发周边居民爱河护河责任感,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河湖治理,共同监督河道管护工作。 

   2025年全市完成提升治理村庄101个——《石狮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台  

  

  我市将坚持属地主责、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市场运作的原则,分年度推进实施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到2025年,完成转型融合城郊类、集聚提升中心类、保护开发特色类、环境问题突出类和乡村振兴试点村等重点村庄提升治理,全市完成提升治理村庄101个,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这是我市日前出台的《石狮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的。 

  《方案》明确,在完善建管机制方面,我市将确定实施主体,由产投集团统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建、管、运”,实行专业化建设、企业化管理;鼓励支持市属国企发挥融资、技术、建设、管理等方面优势,通过控股或参股等方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业公司配、收益平衡,鼓励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城乡供水整体打包给产投集团统一建设运维;对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村庄污水管网与城镇污水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日常运维鼓励由城镇污水厂网运维单位统一负责,运维费用按相应渠道保障。推进资产整合,根据产权及经营权归属,依法依规、分类分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资产整合,逐步实现由同一公司负责;对产权及经营权属于集体或国有的,通过转让、租赁、作价入股、委托代管、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对其他情形的,鼓励通过作价入股、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资产回购,或待特许经营期限到期后实施整合。在资产整合过程中要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强化资金保障方面,我市将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市财政局要统筹使用好省、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资金,合理安排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本级财政预算。统筹整合各类扶持资金,按中央、省、泉州市要求,申报纳入上级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和省、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资金支持;按相应比例将土地出让收益、乡村振兴等涉农涉水资金优先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维。拓宽筹资渠道,采用政府直接投资和注入投资项目资本金相结合的方法筹集资金;实行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项目资本金比例按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由省、泉州市两级补助,石狮市级财政配套出资,专业公司参与方出资以及符合相关规定可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构成;其余资金由实施主体通过银行融资、申请专项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推行使用者付费,根据“谁受益、谁付费”原则,建立财政补贴与使用者付费的合理分担机制,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暂时未能覆盖运维成本的应逐步调整到位,视情况5年内启动调整工作;在对污水处理费未能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期间,由市财政予以补足。 

  另外,我市还将完善配套政策,在用地政策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依法使用国有建设用地或集体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市自然资源局按规定分类统筹安排。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建立评先挂钩机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纳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实效考评以及河长办、日常运维考核等相关创先评优标准(体系),并适当增加分值权重比例。建立资金奖惩机制,上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资金分配按完成提升治理验收的村庄数分配;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年度提升治理任务、绩效目标未完成、预算执行进度慢的,将扣减年度补助资金。 

    

  “开门见绿” 生态宜居——喜迎二十大 看看我们身边的变化  

  以历史遗留的矿坑、石窟整治为抓手,打造城市生态公园,助力生态连绵带建设,赋能“住在石狮”“游在石狮”,风炉山公园无疑是近年来石狮的一个“代表作”。8月27日,记者以双龙寺为前景,航拍了风炉山新貌。从相关部门,记者还获悉,待北侧山脚(南环路边)的落石整治项目完成后,我市还将对松动石头切割后形成的裸露区域补植绿化,提升整体景观水平。 

  不只是风炉山公园。放大视角看,多年来,石狮始终秉持“将城市当成一个大公园来打造”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建设宜居幸福城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全面封山禁采后,面对遗留下190余处废弃石窟,我市主动转换发展思路,把曾经的“包袱”当资源,推进废弃石窟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通过精雕细琢,相当一部分废弃石窟得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成为生态“正资产”,“绣”出了一幅幅山水新画卷。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坚持尊重和保护自然的理念,通过排除隐患、生态修复、依势造景等方式,让曾经的废弃石窟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同时,同步完善路径、照明、观景平台、停车场地、公厕等必要的功能性配套,添置健身设施、休闲坐椅、造型小品,提升景观绿化水平,着力将宝盖山石窟公园、风炉山公园等打造为更加可亲近、可体验的城市公园,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健身休闲、近郊旅游的多重需求。曾经的生态“疤痕”,已蜕变成一道道城市的新景观。尤其是以宝盖山为生态核心、以峡谷旅游路为纽带,串起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石窟公园、体育公园等组成“万亩城市中央公园”,更是成为市民常走、游客常到的“打卡点”,成为石狮文旅的招牌名片。 

  此外,在市区,城市公园拆墙透绿、改造提升,闲置边角地块见缝插针打造为“口袋公园”;沿海乡镇,石狮大道、水头外线等进出廊道、重要节点,景观持续提升。石狮的生态连绵带还在不断延长,宜居石狮的新篇还在续写。 

    

  碧水清河 生态石狮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不仅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为石狮未来发展积累后劲。近年来,石狮深化河长制工作,不断投入资金,加大水系环境综合治理,探索出了一套管水治水好经验。 

  石狮是一座典型的“水尾”城市,市区的内沟河水动力不足,流动缓慢,容易发臭,一直是内沟河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近十年来石狮不断探索治水的经验,开创性的用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冲刷内沟河。 

  经过几年的实践,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从污水处理厂引至排水沟的尾水不断从生态补水点流淌下来,清澈见底的河床,潺潺的流水,小鱼在水中欢快游动。眼前的一幕,让东茂沟塘后村的这一段河道增添了不少生机。事实上,在多年以前,这段河道曾经污水横流,臭味熏天,一直被周边居民吐槽。水变清,鱼儿来。这样的生态图景,不仅出现在东茂沟塘后村段,在我市一些内沟河段也时常能看到。而这样的变化正是源于石狮尾水回用内沟河创新举措的推广运用。 

  石狮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厂长表示:“通过处理完以后的污水,达到回用的标准完以后,利用我们污水泵站的回用设施,然后已经建成的三条管线回用到市区内沟河,来作为景观补充用水,这些水就变成给这些内沟河变成一个活水,活水的水源来冲刷内沟河,然后才能达到这种治理内沟河污泥沉积,补充用水这些相关的效果,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据了解,2012年11月,石狮中心市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冲刷工程管道,在东茂沟老干中心段成功通水,创新性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尾水的有效再利用,结束石狮内沟河无生态用水调节的历史。2014年7月,东沟子方路泰马桥段的生态补水点投用。同年底,结合宝岛中路“白改黑”改造工程,位于东茂沟上游的塘后村段也设置了生态补水点。此后几年,我市将这一体系工程不断延伸,目前共建设了塘头沟、福辉路、塘园溪三条回用管线,设置10个尾水回用生态补水点。第一条路线是属于塘头沟这一块,最主要服务于蚶江镇农村和石狮市湿地公园。第二条线是福辉路这一段,最主要是服务于东沟,即石狮东城区(域)的一些内沟河的补充用水,比如说东茂沟、东沟。第三条线是塘园溪,服务于石狮的西城区(域)的内沟河和西洋公园、鸳鸯池公园的补充用水。目前石狮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为15万吨,处理的指标执行一级A。根据三条尾水回用管线分布情况,污水处理厂每日对塘头沟、福辉路、塘园溪三条管线分别给予20%,40%,40%尾水回用量。2021年度三条尾水回用管线尾水回用总量为5064万吨,2022年1月至8月20日回用总量已达3329万吨。石狮中心市区污水处理厂日常派人巡查各个点的冲刷情况,比如水量分布情况,是否正常运行。 

  立体统筹水环境综合治理,除了为内沟河源源不断注入“活水”,源头的控污和河道监管更是必不可少。2017年以来,石狮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水系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河道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和截污改造、污水管网提质增效项目等。逐步推动污水管网全覆盖,进一步减少污水乱排乱放对水环境的污染。除此之外,石狮还在全市15条县级主要河道和两座水库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严格落实河道巡查,推动管水治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月25号,在厝上溪奈厝前村段,由锦尚镇相关负责人、村级河长、人大代表、河道专管员等组成的巡河小组正在开展“点亮河长制,喜迎二十大”巡河活动。巡河小组沿着河道查看两岸环境卫生、沿河绿化、河道治理、河道水质和水流畅通以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锦尚镇副镇长林在裕表示:“我们对巡河发现的问题,我们都会弄一个整治方案,排出责任人,排出整治的时间,还有整治的前后效果的对比,还有接受人大河长、政协河长和村级河长的评议,还有评议完以后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在巡河的过程中,巡河小组还充分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好、实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优势,在厝上溪上空进行智能化巡河,进一步弥补人力巡河不能实现全覆盖的短板。锦尚镇副镇长林在裕表示:“我们八月份采购了一台无人机开展巡河工作,结合这种高新设备,对河道全覆盖巡查,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给群众一个良好的河道环境。”像这样的巡河活动,每个月都会在石狮的各镇(街道)开展。 

  石狮各镇(街道)立足基层河长制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从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着手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以项目促进整治,各镇街道开展河道“清四乱”等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河道垃圾专项清理行动,涉河临时搭建拆违行动,同步建立河长制公园,营造爱河护河共建的良好氛围。 

  河长制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沉甸甸的政治责任。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上级河湖整治工作要求,2022年8月3号,石狮市委书记、河长黄春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河长余志伟联合签发石狮市2022年第一号河长令。在全市进一步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碍洪突出问题和强化基层河湖长、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动河湖长治有能有效,打造石狮幸福河湖。河长令要求各河长湖长、流域河长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溯源。紧盯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畜禽水产养殖,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等薄弱环节。建立清单台账,围绕水质向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集中力量攻坚治理、精准治理。在流域水质提升方面要推进厝上溪整治。要通过溯源、控源、截污、补水等措施提升塘园溪、东排水沟(包括东沟和龟湖溪)、灵山沟、东茂沟和山雅沟等内沟河水质。要制定水质提升方案,细化整治项目和措施,加快整治工作,提升其他入海河流水质。在整治河湖“四乱”和碍洪突出问题方面,要清存量、遏增量、严管控。在强化履职方面,各河长湖长、流域河长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强履职、聚合力,严督查,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石狮的水环境持续向好。在多年经验累积的基础,未来石狮将更进一步将河道管理好、保护好、治理好,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石狮持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石狮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都宫溪、厝上溪、下宅溪等河道宽阔、水流畅通,曾经长满河道的高杆杂草和阻洪乔木已经被清理干净,恢复了以往的行洪能力。 

  “石狮市辖区河道由于河水流量较小,比较容易生长高杆杂草,对河道的行洪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石狮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制定相关排查整治方案,落实落细属地责任。 

  石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在市级河长的高位推动下,市河长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出台《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成立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专班,把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列入河长制工作重点,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考核内容,作为各级河长巡河督导重点任务,合力推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该市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闭环。在日常工作中,结合河道督导、环境考评、专管员日常巡河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整治,重点针对上级通知提出的10类问题,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努力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采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与现场排查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及时解决排查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查得准、定性快。通过一阶段的努力,8月份底之前共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1个,清除河道内的过高杂草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下阶段,为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守住防洪安全底线,该市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加强整治。一是继续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督促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持续做好河道巡查,实时掌握涉河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二是继续将妨碍行洪突出问题纳入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河检查和每月河道环境考评的重点内容,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杜绝整治后出现反弹和新增妨碍河道行洪问题;三是继续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妨碍行洪的危害,引导群众形成主动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的公共意识。 

   【镇办工作动态】 

  

  鸿山镇开展志愿者巡河护河活动  

  近日,鸿山镇组织爱河护河志愿者到伍堡溪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统一身着红马甲,拿着垃圾夹、垃圾袋对伍堡溪旁沿岸烟头、枯枝烂叶、塑料袋等垃圾开展地毯式的清理行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清理过的地方焕然一新,共清理垃圾0.5kg。 

  下一步,鸿山镇爱河护河志愿者将坚持红色引领绿色,为鸿山水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志愿者力量,让红色更红,绿色更绿! 

    

  蚶江镇组织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工作  

  7月下旬,蚶江镇河长办联合镇环卫办组织对都宫溪莲西村至蚶江村河段支流进行清淤整治,确保河道整洁畅通,正常发挥其防洪排涝功能。 

  本次整治主要针对河道中的淤泥、杂草枯枝、生活垃圾等。因该支流淤积较为严重及周边环境狭小等原因,清理单位无法组织机械设备进场清理,清理难度较大,只能由河道保洁管养人员或徒手或用网兜等工具将河道内淤积打捞至河道边,再专人转运至固定收集点,进行集中清理。本次整治涉河长度1.2公里,堵截沿河排污口20多个,清理垃圾约1吨。 

  蚶江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清淤疏浚不仅有利于提高该支流河道水质,更有利于提高汛期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河道周围生态环境。 

    

  锦尚镇首次启用无人机开展巡河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河湖管护工作,打造美丽幸福河湖,8月9日,锦尚镇充分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优势,启用无人机开展巡河工作。 

  巡河现场,无人机在厝上溪流域上空来回盘旋,实时传输的画面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中。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飞行状态稳定,成像功能出色,可靠性高,非常适合大范围的河道巡查工作,有利于破解日常巡查监管盲区问题。” 

  下一步,锦尚镇将继续加强巡河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无人机巡河长效机制,设置专人负责,高频次开展巡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全力完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蚶江镇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8月2日,蚶江镇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会议。蚶江镇党委书记、河长陈殿魁出席会议,镇副河长、村级河长、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镇级河道专管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陈殿魁河长总结了2022年第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对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认真落实整改第二季度遗留问题。 

  二是要强化日常巡查,加强督促指导,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 

  三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氛围营造,共同打造清澈、美丽的河湖环境。 

    

  蚶江镇全力做好院后沟支流清淤疏浚工作  

  近日,蚶江镇组织对院后沟周边村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院后沟支流锦亭村金龙鞋服公司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经排查,该沟段此前为院后沟支流源头的一个小水塘,水流长期处于低位,导致淤泥淤积、水质下降。找到问题根源后 ,蚶江镇河长办与环卫办对整治方案进行讨论,决定采用先抽水后清淤的方式进行整治。此次清淤疏浚共出动工程机械2台、抽水机2台,耗时3天,运出淤泥15车,整治约500平米的河道支流。 

  本次整治目的在于改善河道水质、提高排水能力。整治后,蚶江镇将该沟段纳入河道日常管理范围,将进一步地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 

    

  宝盖镇镇级双河长开展巡河活动  

  8月16日,宝盖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蔡俊龙和宝盖镇镇长、镇级河长柳建波带领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及河长办工作人员到梧桉溪雪上村段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实地查看河道水质、河道保洁和河道“四乱”问题整治等情况。 

    多举措 多样化 狠抓河道整治  

  

  近日,宝盖镇河道专管员发现鸡肠沟水闸周边存在大量生活垃圾、漂浮物和枯枝烂叶,并将该情况迅速反馈至镇河长办。宝盖镇河长办一接到情况反馈立即协调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河道保洁队对沟内的生活垃圾、漂浮物和枯枝烂叶进行清理整治。保洁队经过连夜奋战清理,排水沟恢复干净整洁面貌。此次整治共清理河道约120多平方米。 

  今年以来,为做好河道保洁工作,提高河道生态环境,宝盖镇狠抓河道整治工作,完善落实河道巡查督查工作制度。一是镇河长办每月不定期联合镇环卫办组织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河道保洁队对辖区内的河道开展河道保洁专项行动。二是河道专管员每天使用APP巡河系统开展巡河工作,加强巡逻密度,延伸巡逻触角,消除巡逻盲区,及时填写巡河记录并做好存档。三是镇村党员干部群众、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自发组建爱河护河自愿服务队,配合镇河长办持续开展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 

     

  永宁镇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8月12日上午,永宁镇党委书记、河长邱银河在永宁镇政府办公大楼9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永宁镇河长制工作会议。各村居主干、镇直有关负责人、河道专管员及河长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第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部署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河湖长责任落实。各级河长要加强日常巡河工作,认真履行河长定期巡河、议事等制度。二要强化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加强河道专管员培训管理,熟悉掌握“智慧河长”APP等信息系统运用,按上级要求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对乱排、乱倒等污染河湖环境的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三要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持续营造浓厚治水宣传工作氛围,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工作中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 

    

  祥芝镇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为贯彻实施《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涉水工程安全,2022年8月1日起,祥芝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一、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牌、LED屏标语、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全民参与打击盗采河砂的氛围。 

  二、组织对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情况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并将根据辖区河道非法采砂情况的调查结果,组织开展综合整治,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今后,祥芝镇将常态化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排查工作,一经发现立即整治,保障河道安全,守护河湖健康生态。 

    

  美丽乡村建设 小桥流水人家——喜迎二十大 看看我们身边的变化  

  近日,位于永宁镇沙美村东溪上方的十余座小桥亮灯了。每到傍晚,桥灯缓缓亮起,灯光和桥影相依,在夜色中绽放出的光彩把沙美村装扮得分外悠然雅致。 

  近年来,石狮市把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最大效益的投资、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来打造,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美丽经济发展,强力落实“全境美丽、全域旅游”的目标要求,既创造美丽,更经营美丽,精心绘制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为石狮市的后花园,永宁镇在“美丽家园”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的提升、文化的提升,让乡村有景点,让景点有内涵,以实现“全景美丽,全域旅游”的目标。沙美村主动作为,按照先清洁再美丽的思路,在“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的基础上,美化路旁山边、美化建筑立面、美化房前屋后、美化沟塘水渠,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全面提升辖区的人居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