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9月)
时间:2022-10-24 14:50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石狮市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  

  9月1日,在石狮市西岑溪坑东村段,石狮市河长办和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目光四处扫视,对河道及其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采砂行为进行认真检查。 

  一个月前,石狮市河长办和石狮市城市管理局联合组织在辖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多措并举重点排查整治辖区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一是各镇(街道)结合今年“清四乱”专项工作中的治理乱采现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对各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宣传牌、LED屏标语、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二是各镇(街道)根据辖区河道非法采砂情况的调查结果,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巡查河道长度192.5公里,查处非法采砂行为2起,没收非法采砂石量0.01万吨,查处非法采砂挖掘机数量1台。 

  三是市河长办和市城市管理局在各镇(街道)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联合组织对全市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进行暗访监督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巡查河道长度80余公里,监督检查暂未发现新增非法采砂行为。 

  接下来,石狮将继续保持打击辖区河道非法采砂行为高压态势,将河道非法采砂列为河长、河长办和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河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涉水工程安全。 

    

  泉州石狮出台河长林长协同共治四项机制  

  近期,泉州市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石狮市林长制办公室印发《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 石狮市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建立河长林长协同共治机制的通知》,建立河长制与林长制的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四项机制,开创“双长制”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局面。 

  为充分发挥“双长制”协同优势,石狮首先建立共商机制。据悉,石狮每年定期召开河长制和林长制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涉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的重大决策、重点难点问题。此外,石狮还在同级河长办、林长办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沟通协作“无障碍”。 

  同时,石狮还建立共治机制,组织河道专管员、护林员开展日常联合管护,建立双方互动机制;组织联合巡查,组织河(湖)长、林长开展联合巡河、巡林活动,协调解决协同共治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开展联合巡查活动;在重点生态区、案件多发区等林水相依的地方组织开展联合打击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执法工作合力。 

  围绕建立共建机制,石狮致力打造共创示范区,在重要水源地等重点生态区位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示范区共建活动,将涉林涉水项目建设统筹考虑,整合河长办、林长办各成员单位资金,一体化打造“绿水青山”创新示范点。 

  在建立共享机制方面,石狮也有不少动作:推出共享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调度指挥中心等信息化平台资源,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相互移送,对可能存在的区域性、突发性、群体性涉林、涉水事件及时通报预警并协同抓好处置反馈;统筹双方宣传资金及渠道,共同营造“绿水青山”联合宣传阵地;在课题研究、科技研发等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成果共享。 

  据介绍,石狮河长林长协同共治四项机制的建立,将有效解决河长制、林长制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石狮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满目青翠 生态宜居 石狮真“氧”人  

  东有宝盖山,西有灵秀山。郁郁葱葱的“两山”,碧波粼粼的水库,是石狮不可多得的生态底蕴。远观也好、俯瞰也罢,但见山峦似黛、绿水如蓝,如画图卷尽收眼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这天赐的福祉,石狮始终倍加珍视,并通过生态修复、增设必要的功能性设施,推进“两山”的保护性提升,更好造福一城百姓。 

  在灵秀山这座石狮的“城市之肺”,前几年,我市结合原有登山步道、防火路径,对进出山主道、登山道进行改造,并对两侧的林相和景观小品进行提升。去年开始,我市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在容卿水库周边率先启动新一轮景观提升。一方面梳理林相和,对被破坏的区域补植、修复、提升。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园路系统,增加停车场、公厕等功能配套,打造契合灵秀山文脉的景观小品,着力将灵秀山公园打造为集生态保护、康体娱乐、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森林公园,更好满足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需求。 

     

  看乡村嬗变 绘振兴新景  

  喜迎二十大 

  石狮这十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党中央指出的路径,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在石狮蓬勃开展。 

  农村新房排列有序 

  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 

  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喜上眉梢 

  …… 

  如今,行走在石狮的乡村田野 

  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可以说,在石狮奋进的十年征程中,石狮的乡村面貌更加亮丽,民生福祉更加丰厚,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美丽如画的乡村已破茧化蝶,广袤田野正升腾起新的希望。 

  从家家美到村村美 

  推动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四方庭院利落整洁,花坛菜圃葱葱郁郁,盆栽小景摆放有序,走进永宁镇沙美村“最美庭院”卢大爷的小院,温馨恬静。“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小院里拾掇花花草草,种些时令蔬菜,好看又实用。”卢大爷说,得益于“最美庭院”评比,家里杂乱无章的空地变成如今的小花园、小菜园,自己的心情也变得舒畅。 

  一座座美丽庭院,连成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石狮通过指导创建、群众评比、示范引领等多种形式,让村民们动起来,让家家美起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石狮级“最美庭院”240户,推荐参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49户、泉州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8户。 

  家家美更要村村美。10年来,石狮坚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整治等行动,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提升居住品质。 

  臭水沟变成小公园,见证了永宁镇郭坑村的变化。“过去一到夏天,这里味道难闻,大家都绕道走。”郭坑村的郭大姐告诉记者,“改建成小公园后,大家伙都喜欢聚到这儿乘凉聊天。”郭大姐细数村里的变化:“村道硬化了,天天有人扫。家里改厕改水,污水不再乱排乱流。装了路灯、建了广场,环境越来越好。” 

  对于改善人居环境,郭坑村走的是“小步快走”的步伐。早在2000年,郭坑村就开始整治村容村貌,此后从2002年到2010年间,郭坑村先后被列为石狮市改旧建新试点村、石狮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石狮市着力培育的“宜居示范村”,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推动该村掀起一波又一波建设浪潮。 

  2012年,郭坑村从2000多个泉州“美丽乡村”备选乡村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泉州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郭坑村进一步加快人居环境整治的步伐:建设石狮市首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铺设地下管道,实现雨污分流;采用“入地”方式全面整治和改造农村架空管线……如今,改造一新的郭坑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 

  数据显示,目前,石狮已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102个行政村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达到“五有”标准,实现全覆盖;持续扩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目前累计完成管道敷设49.36公里,完成三格化粪池681个;已完成75个 “绿盈乡村”建设,今年确定新建14个“绿盈乡村”。 

  党建引领 聚智聚力 

  集体经济变“壮”变“强” 

  位于石狮大道的祥芝镇莲坂村,毗邻高新区及海洋生物食品园两大园区,借助这样优越的地理条件,莲坂村本该有长足的发展。然而,因诸多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莲坂村长期无法摆脱村财收入薄弱的困境。转变缘于2021年底,石狮市紧抓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选任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配强村“两委”班子,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新班子到任后,我们着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展集体资产盘点。”莲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良培表示,资产不清就无法盘活,乡村振兴无从谈起。为此,以全市“新班子 新气象 办实事 促振兴”擂台大比拼活动为契机,蔡良培带领新班子组织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整治行动,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收回了5处被群众占用的集体用地,并将这些土地进行出租,每年直接为村里增加村财收入35万多元。利用靠近工业园区的优势,莲坂村创新开展村企环卫一体合作模式,成立村企,通过承包毗邻本村的海洋食品园区以及入驻企业的环卫工作,刚成立就为村集体增收16余万元。 

  在这套乡村振兴“组合拳”下,原先的薄弱村莲坂正逐步实现村财百万元的突破。“现在石狮正大力发展旅游,我们莲坂也有信心把旅游做起来。”眼下,利用莲坂村天然的沙滩、海湾及成片防风林景观资源,蔡良培又开始谋划着与摄影协会合作,策划帐篷露营、沙滩婚摄等文旅活动,把莲坂村打造成新的网红打卡点。 

  “冷资产”变成“热财富”,村财“薄弱村”跃居“百万村”,在石狮,莲坂村的变化并非个例。党的十八大以来,石狮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凝聚强大合力,构筑起“党政同责、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有效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据悉,为了培育优秀的“领头雁”,石狮除了组织多种类的专题培训、导师帮带,还制定“十好”镇村创建目标,细化镇村两级重点任务清单51项、37项,负面清单16项,力争用2年的时间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达到60%,达标村达到100%;推动各镇(街道)有经验有成绩的村书记进行擂台切磋、观摩拉练,总结提炼本村党建特色做法、学习外地经验做法,营造“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立足禀赋 挖掘特色 

  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 

  浪漫水上咖啡、悬空无边泳池、全海景民宿……坐落于祥芝镇祥渔村的石狮问海微度假文旅项目,自6月30日试营业以来,便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成为石狮又一“出圈”的网红打卡点。 

  “石狮问海文旅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启动‘5510’项目竞赛活动后,祥芝镇签约的第一个文旅项目。”在祥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明显看来,问海文旅项目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祥渔村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缩影,通过项目带动,助力乡村发展,助推渔民转产转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祥渔村以国家级中心渔港和斗美湾、烟墩山为依托,认真制定祥渔村2021—2022年度乡村振兴计划,计划在祥渔码头规划建设海产品电商直播营销基地,带动村民将祥芝海鲜“尽收大海,卖向全国”。同时将问海文旅项目、斗美湾改造提升工程、烟墩山景观提升整治工程有机结合,以及结合石狮市渔民文化节,力促形成祥渔文旅圈亮点业态。 

  和祥渔村一样,祥芝镇湖西村、永宁镇西偏村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坚持环境治理和产业培育齐头并进,促进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围绕产业振兴,湖西村聚焦工业带动村落发展之路,一方面紧抓毗邻市五金印刷园的机遇,将南片区的闲置地建起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招标出租;另一方面创建规范化劳务市场,将各企业适宜岗位推荐给湖西村有做工需求的村民,建立起村企互动、村企互助的紧密联系,带动村民致富,昔日“乞丐也不想来”的湖西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西偏村借助宝盖山风景区自然生态优势,策划生成乡村旅游商品一条街、“生态研学”林下业态区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把乡村旅游培育成富民强村的主要产业,实现集体增实力、农民增收益的有机统一。 

  凝心聚力谱新篇,乡村振兴正当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石狮市将全面释放发展动能,铺展开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把我市建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园林城市的需要。 

  民盟石狮市总支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递交提案,建议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 

  民盟石狮市总支部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建议大力实施好“五项工程”:一是碧水工程:确保城市水体不受污染,还碧水于人民。要加强对工业废水排放的监测和监管,逐步对生活污水实行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监测,加强城市及其周边的山塘、水库的生态保护力度,还要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加大对城市内沟河水体的监督和治理力度。二是绿色工程:提高城市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发展城市森林文化,早日建成森林型生态城市。要加大力度提高城区的森林覆盖率及城区绿化率,新建综合性公园或植物园,加大城市绿地和小游园、口袋公园的建设,把城市绿地纳入总体规划;老城区的改建新建都要依照规划,留足建够相应的公园、绿地,确保绿化面积不打折扣,此外要坚决保护好城区现有的林木、花草等,依法严厉追究随意砍伐破坏的责任。三是洁净工程:给人民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在重视主干道保洁的同时,加快里弄小巷的改造步伐,特别要重视里弄小巷的道路硬化和保洁的责任管理。四是美化工程:科学修编新城区建设及老城区改造的总体规划,精心设计和提升城市形象;坚决依法整治乱建乱搭盖的现象;增加城市主干道的公益广告并实施夜间亮化工程;提升绿化档次,让城市四季鲜花盛开。五是蓝天工程:整治餐饮业油烟污染、燃煤锅炉烟尘污染,建立、完善烟尘控制区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使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并保持二级标准以上,让全市人民每天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石狮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今年9月26日是第二个“泉州河长日”。当日上午,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河长余志伟带领市政府办、市城管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产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前往雪上沟、下宅溪、奈清水库,开展2022年度河湖长制“河长日”市级河长巡河活动。市政府副市长李怀忠参加活动。 

  在雪上沟宝盖鞋城公园桥头两侧、下宅溪红塔湾旅游路桥附近的入河排污口,余志伟一行认真听取相关入河排污口问题整治工作情况,对污水治理、周边环境整治、河道管护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余志伟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全力抓好排污口规范化整治;要严厉打击河湖“四乱”行为,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治;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日常巡河监管,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为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在奈清水库,余志伟一行走访巡查水库周边环境安全状况,着重了解应急水源建设和管护情况。余志伟指出,应急水源对于提高城市应急供水能力、保障供水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各负其责,加快推进初期雨水收集拦截等环境应急设施的建设,提升环境安全风险防控水平;要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强化水源应急管理,确保水源地饮用水水质安全。 

  就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余志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问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保护好水生态、水环境。要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泉州市河湖长制部署要求,履行职责,到河道一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牵头制定治理方案,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推进河湖治理工程加快建设。要强化协同协作,加强沟通,互相配合,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高群众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河湖生态环境。 

    

  石狮市副市长、副河长许自霖开展巡河检查工作  

  9月28日,石狮市副市长、副河长许自霖前往山雅沟开展巡河检查工作,听取相关河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对河道保洁、截污管道管护及湖“四乱”整治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许自霖要求:一是要坚持开展河道常态化保洁,保持河道整洁;二是要坚持开展河道截污管网巡查,杜绝污水溢流的情况发生;三是要坚持开展河道“清四乱”工作,防止河道”四乱“问题返潮。 

    

  泉州湾(石狮段)互花米草清理整治项目进度接近80%——千亩滩涂 重见天日  

  9月27日上午,涨潮时分,一群白鹭在锦江外线石湖滩涂驻足栖息,它们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时而翩翩起舞展翅飞翔,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而当航拍器飞上半空,我们有更多的发现:曾经蔓延整个石湖滩涂的互花米草已铲除殆尽,宽阔的海岸线一览无余。今年7月以来,泉州湾(石狮段)互花米草清理整治项目完成除治互花米草1098亩,占总任务数的79.6%。千亩滩涂重见天日,吸引了更多白鹭前来栖息觅食。 

  据悉,互花米草(俗称大米草),原产于北美洲,上世纪70年代末,出于“保滩护堤、保淤造陆”的两大功能,我国引进了这一外来物种。然而,由于互花米草具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在潮滩湿地迅速扩散,已经成为我国沿海潮滩分布面积最广的盐沼植被,遍布辽宁、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沿海地区的淤泥质潮滩,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影响滩涂养殖、堵塞航道、影响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成为名副其实的“害草”,被列为外来入侵物种。作为沿海城市,石狮也深受其害,尤以水头外线至蚶江石湖一带海滩最甚。 

  2013年5月,石狮开展泉州湾南岸海岸带资源环境整治修复项目,对从石狮市与晋江市海域交界为起点(蚶江镇水头村围堰地段)至古浮澳龙海寺海域滩涂的互花米草进行清理整治,整治范围内海岸线长度约10公里、面积为66.67公顷的大米草清除殆尽,千亩滩涂重见天日。本报2021年7月对此进行报道,水头外线湿地至石湖村海岸线,互花米草“卷土重来”,生长面积不亚于八年之前。对此,石狮市委、市政府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于今年6月召开泉州湾(石狮段)互花米草清理项目协调会,启动互花米草清理整治项目。6月30日,项目进场;7月1日,工程开工。 

  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泉州湾(石狮段)互花米草清理整治项目共需清理互花米草约1380.2亩,涉及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052.5亩、保护区外面积327.7亩。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石湖林銮渡至水头海域约1098亩互花米草除治,已初步恢复该海域的滩涂湿地风光。预计10月底,将全面完成泉州湾(石狮段)互花米草清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石狮市根据本市互花米草分布的地质特点,经组织专家论证,因地制宜采用“机械刈割、翻耕,人工拔除”等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治工作,由水上挖机挖除并深埋深度80厘米以上,两次翻耕深度30厘米以上,确保植株连根清除。 

  “清理完后,还要对清理过的互花米草根系进行二次清理,最大限度防止回潮。”市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站负责人林明富表示,整个清除工程完成后,我市还将启动三年管护行动,将12074亩互花米草适生区域纳入长效监管范围,通过生态恢复和养殖养护等多种方式,逐步恢复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第三方服务单位负责人叶先生表示,每年6至8月份是互花米草生长的旺盛期,所在单位将加强监测与管护,及时开展除草行动,严密防范互花米草“死灰复燃”。 

    

  70余只白眉鸭到访石狮,数量刷新记录  

  白眉鸭造访石狮,观测数量不断刷新!9月14日,观鸟爱好者郑榕凯在石狮湿地公园拍摄到24只白眉鸭;9月17日,观鸟爱好者董帝伟又在石狮湿地公园附近拍摄到70余只白眉鸭。 

  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这是石狮湿地公园记录到白眉鸭最多的一次。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雁鸭类提前一个月来访,并且今年石狮湿地公园及泉州湾一带出现“新鸟”的可能性加大,有关方面应做好护鸟准备。 

  石狮湿地公园来了70余只白眉鸭 

  “石狮湿地公园来了一群白眉鸭!”9月20日上午8时许,郑榕凯先生向石狮日报记者发来了一组图片。据介绍,9月14日上午8时许,他拍摄到这群白眉鸭后,将图片分享到泉州市观鸟学会等鸟友群,经大家辨认确定为白眉鸭,其中一张图片显示,24只空中飞翔的白眉鸭“同框”。 

  “不止24只,或超70只!”9月21日,通过郑榕凯的介绍,记者联系上另一位观鸟爱好者董帝伟。据了解,董先生于9月17日在石狮湿地公园附近也拍摄到这群白眉鸭,从其中一张图片上测算,这群白眉鸭数量超过70只。记者另从泉州市观鸟学会理事黄宝桐先生处获悉,去年秋天其曾在石狮湿地公园拍摄到一群白眉鸭。 

  对于上述观测信息,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表示,“白眉鸭虽然在泉州湾以及石狮湿地公园曾有出现,但并不多见,今年观测数量是最多的一次;还需要继续保持观测,看是否为旅鸟还是在这里越冬。”70多只白眉鸭的到来,使石狮湿地公园的雁鸭类“朋友圈”再次扩大。据介绍,此前在石狮湿地公园被记录到的雁鸭类包括白额雁、短嘴豆雁、琶嘴鸭、绿头鸭、绿翅鸭、赤颈鸭、斑嘴鸭等。据了解,白眉鸭属于小型鸭类,大小和绿翅鸭差不多,体长34—41厘米,体重不到0.5千克,上体棕褐色,两肩与翅为蓝灰色,肩羽延长成尖形,且呈黑白二色。一个显著特征是,其眉纹白色,宽而长,一直延伸到头后,极为醒目。白眉鸭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江河、沼泽、河口、池塘、沙洲等水域,也出现在山区水塘、河流和海滩上,以水生植物的叶、茎、种子为食。白眉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为“无危”,在中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 

  按照往年情况,白眉鸭于秋季的9月末至10月初开始南迁,10月中旬至11月初陆续到达南方越冬地;翌年春季的3月中旬至4月初,白眉鸭从南方越冬地迁到华北地区,4月中下旬到达东北和西北繁殖地。“今年白眉鸭等雁鸭类候鸟提前到来一个月,或与气候因素有关。”吴轲朝表示。 

  据媒体报道,自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以及江西五河、长江来水偏少等共同影响,鄱阳湖水位急剧下降,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截至9月20日8时,鄱阳湖星子水位为7.33米。据专家预测,9月下旬前后鄱阳湖水位将跌破历史枯值,即2004年的7.11米。去年冬天,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达到70.8万多只,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全球98%的白鹤、70%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等珍稀候鸟。而今,鄱阳湖等湖体面积大幅度“缩水”,不可避免地影响当地越冬候鸟的分布频次和数量,因食物缺乏、生境不适,包括白鹤在内的诸多候鸟或另择越冬地。 

  2020年11月、2021年1月,曾有一只白鹤两度造访石狮湿地公园,打破“白鹤不入闽”的观测纪录。尽管去年秋冬季节,石狮湿地公园未再记录到白鹤,但今年的气候变化及鄱阳湖的干旱局势,让白鹤再访石狮湿地公园的几率加大。吴轲朝分析认为,即使今年不能见到白鹤,石狮湿地公园乃至整个泉州湾,今年秋冬出现新候鸟物种的可能性也加大了。 

  不只是白鹤 更多鸟类需要保护 

  针对上述现象,今年9月5日石狮日报曾刊发《干旱围困鄱阳湖,石狮应做好“迎鹤”准备》一文予以关注。对此,吴轲朝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会将加密对泉州湾河口及石狮湿地公园一带的候鸟监测,及时发现到访的新候鸟物种。同时,他也建议有关各方加强力量,共同做好今冬候鸟护飞工作。 

  结合此前报道及今年新情况 

  建议如下: 

  01.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候鸟越冬地的保护。以石狮湿地公园为例,应注意保护适宜白鹤栖息越冬的藕塘,防止因种植结构变化而造成食物链大面积萎缩,在莲藕收割期间对提前到访的越冬候鸟要避免伤害。同时,加强公园管理及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02.做好积极开展候鸟护飞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游客文明观鸟意识,避免出现暴力驱赶、伤害候鸟等不法行为,给越冬候鸟留出生存空间。 

  “不止是白鹤,更多鸟类需要保护。”根据近年来持续观测,石狮湿地公园已记录到的鸟类超100种,这一数据比前三年增加近20种,鸟类“朋友圈”屡屡“上新”,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并保护好石狮湿地公园这块“生态福地”。 

    

  “净水清源 健康你我”——石狮市第六实验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年9月18日,石狮市第六实验小学202班志愿者们联合石狮市城市管理皇宝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围绕“净水清源,健康你我”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迎着朝阳,202班的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同走进皇宝环保污水处理厂。本次活动采用讲解演示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污水处理工艺及特点、出水水质及排放标准、中控平台及在线监控设施等。通过观看视频短片、现场参观、工艺讲解、微生物观察等,学生们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方法和流程,明白了“污水变清”的秘密,也了解到处理污水的不易。 

  参观结束后,为了强化爱水环保理念,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过往叔叔阿姨们介绍了节水小妙招。在烈日下,一句句稚嫩的讲解让过往的行人记住了如何护水、节水,践行环保理念。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了解了污水处理流程,还懂得了如何保护水资源。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周围人树立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把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行动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泉州石狮新修订河道管理考评办法推进水环境提升  

  2022年9月21日,石狮市河长办组织完成《石狮市河道管理考评办法》(以下简称新考评办法)修订工作,并正式发布,将于2022年10月份起开始施行。从市河长办日常巡河考评、各镇(街道)巡河自查自评和市河长办每月全覆盖考评三个方面开展考评工作,通过完善考评流程,细化考评办法,明确激励奖罚,对河道管理考评工作进行持续完善,加强市、镇(街道)两级河道管护工作长效联动,不断提高河道管理水平。 

  加入市河长办日常巡河考评环节。组建考评专班,结合日常河道巡查抽查,每月对全市15条主要县级河道及支流进行日常巡河考评,通报考评结果,责成限期整改。 

  新增各镇(街道)巡河自查自评环节。要求各镇(街道)要于每月17日前对辖区河道开展全面自查自评,于当月18日将自查成果和自评分报送至市河长办,并立即组织对自查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于下个月5日前报送自查整改结果。 

  坚持市河长办每月全覆盖考评环节。考评专班于每月18日后组织对全市15条主要县级河道开展河道环境全覆盖考评,并随机抽查各镇(街道)1条支流,通报考评结果,责成限期整改。 

  开设考评结果得分红黑榜。在石狮河长制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考评结果得分红黑榜,公告考评结果,月度考核前三名的镇(街道)列入红榜,最后三名的镇(街道)的列入黑榜,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明确结果与专项经费奖补挂钩。实施差别化补助,在年度河长制工作专项经费安排时给予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为调动各镇(街道)巡河自查自评积极性,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压实工作责任,新考评办法明确各镇(街道)巡河自查自评环节得分与市河长办每月全覆盖考评得分挂钩,将两项得分对比情况作为各镇(街道)巡河自查自评环节得分的依据。 

  据悉,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石狮坚持开展每月河道河道管理考评工作,共开展考评55次,共发现整改问题3413个,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机制和做法。通过考评,石狮河长办督促各镇(街道)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河长制工作六大任务,提升河道管护水平,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入,河道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镇办工作动态】 

  

  宝盖镇召开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8月22日,宝盖镇召开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宝盖镇镇长、镇级河长柳建波总结2022年上半年宝盖镇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对下阶段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拿出务实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河道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有效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二要突出重点,持续精准发力。要大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等多种手段,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改相关问题;要抓好非法钓鱼和游泳的监管整治,加强对宝盖镇辖区内重要钓鱼和游泳水域、重点钓鱼和游泳河段的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三要强化担当,压紧压实责任。要把“河湖长”这顶帽子戴好,扎扎实实把责任落实下去;要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巡河督查工作,找清问题的源头,采取有力措施处置到位,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要严格考核问责,抓好日常考核。要定期开展考评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四是要强化联动协作,加强指导调度。要科学调配各方力量,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治水工作。 

  下一步,宝盖镇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全镇河道水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水目标。 

     

  凤里街道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8月29日,凤里街道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会上,街道河长蔡文博通报了近期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街道相关职能股室、相关负责同志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并对下一阶段河长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一)各涉河社区村级河长要对各自所管辖的河道进行日常监督,加强实时监控,全面掌握河道现状、水质、排污口等情况。(二)进一步加强河湖治理,加大河湖“清四乱”自查力度,协力整治,持续维护岸线安全。(三)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即将到来的河湖长制“河长日”活动,“线上”“线下”开展以河湖长制为主题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河湖管护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管河、爱河、护河氛围。 

     

  湖滨、凤里开展跨境流域联合巡河行动  

  9月16日下午,湖滨街道河长办、凤里街道河长办组织工作人员到塘园溪开展联合巡河行动。巡河期间,双方对河道排污口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就各自辖区河段当前存在的治理难点及治理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展开经验交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要求,共同加强河道管护,提升河道整体环境质量。 

    

  湖滨街道召开2022年河长制第三季度会议  

  9月19日上午,湖滨街道召开河长制第三季度工作会议,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凉凉、湖滨办事处主任蔡清墩主持会议。 

  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东沟河长傅凉凉在会上提出,当前,主汛期已经来临,各社区要坚持科学防范、抓细抓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正视严峻形势,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未雨绸缪,严阵以待,不断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要把汛期防汛与河长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治水、管水、护水各项任务,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河长制攻坚战。 

    

  凤里街道深入开展2022年度河湖长制“河长日”活动  

  9月26日是泉州市每年一度的河湖长制“河长日”。今天,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河道专管员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管河治河职责,营造全社会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凤里街道精心组织,认真开展2022年度河湖长制“河长日”活动。 

  街道“双河长”巡河,“问诊”河湖水环境 

  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文博、街道办事处主任颜安妮分别到塘园溪、东沟管辖河道开展巡河,现场检查河道水质、河道排污口、河道卫生保洁情况,对河道是否存在乱采、乱占、乱堆、乱建“四乱”和畜禽养殖情况进行查看,并就提升河道管理水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集中开展护河清洁行动,共建美好家园 

  街道策划开展“河长日”护河清洁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河道环境卫生,入户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活动。各涉河社区纷纷联合河道警长,组织百姓河长、巾帼河长、党员河长、企业河长、河小禹和社会志愿者等公众,结合街道每半月一次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区河道进行大扫除,同时向沿河商户、群众进行爱河护河宣传。 

  “点亮河长制 喜迎二十大”,宣传标语深入人心 

  街道和各社区充分利用辖区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河湖长制宣传标语,倡导爱河护河,增强广大居民群众节约用水意识,形成全社会共护水生态的良好氛围。 

  非遗项目“石狮灯谜”助力,创新河湖长制宣传形式 

  街道河长办联合灯谜爱好者,以河湖长制为主题创作灯谜,并在仁里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邻里会客厅”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河湖长制专题灯谜讲座,结合谜法知识解析,宣传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寓教于乐,深受听众喜欢。 

  热心人士广参与,宣传活动进楼栋。 

  “大家好,你们的淘米水是否直接倒掉?其实,淘米水还可以用来浇花、洗拖把等等”。这是街道河长办发动人大代表河长、企业河长等热心人士,在凤凰城开展街坊宣传的一幕。面对面的宣传,让居民对爱河节水有了更深的认识。街道河长办还在凤凰城楼栋张贴展示宣传图画,并就群众关注的水环境工作进行现场讲解。 

    

  宝盖镇开展“河长日”主题活动  

  为持续深入地推进河湖治理工作,切实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9月26日,宝盖镇组织开展“河长日”主题宣传活动。 

  9月26日上午,宝盖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蔡俊龙带领宝盖镇政府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及河长办工作人员开展巡河工作。一行人沿着雪上沟和雪上沟支流的河岸沿线实地查看河湖的水质、环境卫生保洁、河道“四乱”和畜禽养殖等情况。 

  巡河过程中,蔡俊龙书记指出,镇村两级河长、河道专管员要定期巡查河道,发现违规行为应当场制止、发现问题应立整立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有相应的处置方案或措施。同时,也要加强宣传力度,形成群众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使百姓自觉维护、爱护、保护水环境。 

  同日,宝盖镇还组织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河道保洁队伍对辖区内河道进行一次拉网式的保洁行动;并利用辖区内各村(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全镇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宝盖镇将继续凝聚多方力量,以“河长日”主题活动为契机,持续提升河湖水系治理水平。引领各村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实践者”,营造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共守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蚶江镇深入开展2022年度河湖长制“河长日”活动  

  9月26日是泉州市每年一度的河湖长制“河长日”。为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力度,推动全市河湖长履职尽责,营造全社会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蚶江镇精心组织,认真开展2022年度河湖长制“河长日”活动。 

  01.镇级河长、政协委员河长开展巡河活动 

  蚶江镇镇长陈增坛、泉州市政协委员蔡奕品分别到大厦溪、厝上溪开展巡河活动,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积极作为,确保辖区水域周边环境安全卫生。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日常巡查与扩大宣传、内业资料整理等工作,抓好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 

  02.三镇联动开展“河长日”巡查活动 

  蚶江镇、锦尚镇、鸿山镇三镇河湖长制开展联动座谈会议,会上邀请泉州市政协委员河长蔡奕品与溪前村支委参加,会上就加强河湖长制管理提出了若干意见,一致认为三镇在河湖交界处监管上应做到常态化监管并且能兼顾全河段,并就河道专管员对交界河段的巡查工作进行了合理的分工讨论,要求巡查期间需仔细检查兼顾河道两岸环境卫生、河道“四乱”问题等情况,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汇报、“日清日毕”,确保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水清洁。 

  03.开展“河长日”护河清洁专项行动 

  04.“点亮河湖长制,喜迎二十大”河湖长制宣传 

  通过LED宣传屏幕动员全社会参与河湖长制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管河、爱河、护河氛围,构建全民性的河湖管护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