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第二阶段督导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22 15:57 浏览量:

  根据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落实推进工作安排,现将石狮市责任督学2021年8至10月份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石狮市现有公民办中小学校82所,分成4个督学责任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21人。为确保“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有序推进,9月份经常性督导工作采取“帮带”的方式下校督导,新督学在老督学的带领下实地查看学校第一阶段落实整改情况,并全面了解学校第二阶段开展落实工作安排,第一阶段开具的17份整改通知书均在整改期限内完成。第二阶段的推进工作,责任区督学每月全面开展“五项管理”日常督导,做到每月一重点、每月一提升的督导方式,督促学校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2021年9月17日组织开展第二轮学生、家长问卷调查工作,两轮的问卷数据显示,各项指标达标率均有不同水平提升。2021年10月26日-28日,市教育督导室联合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开展学校落实“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约谈学校相关负责人2次,与薄弱指标的学校领导商讨整改推进措施,明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底线要求,优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方式,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地见实效。

  二、工作成效及经验

  学校把“五项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责任督学结合“五项管理”的具体要求,科学指导学生、家长、学校做好“五项管理”相关工作,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手机管理

  细化管理措施,形成合力育人。学校禁止智能手机、电话手表入校,加强公用电话的安装工作,在年段室、校门口保安室都安装公用电话,方便学生联系家长;各班级向家长公布课程安排表、执教老师及联系电话号码,紧急事件,家长可根据课程安排时段发送信息给下一节课老师,委托老师转达给学生;此外,设立老人机入校申请制度,部分学校在每个教室配备手机管理箱统一管理手机;寄宿制学校,在学生宿舍每个楼层安装公用电话,方便学生夜间联系家长。学校严格规定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布置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并建立督查制度,采用随机抽查和随机走访等形式,加强规范管理力度,部分学校将其纳入学校的绩效考核的范畴。

  (二)睡眠管理

  创造午睡条件,实施睡眠监测。提供午膳的学校,摸排有午睡需求的学生,因地制宜创造午睡条件,推进学校空间改造和设施设备配置,优化教室布局、利用图书馆、专用教室、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创造学生午睡条件。利用午间校园广播播放舒缓音乐,营造校园午休氛围。部分学校建立睡眠监测机制,对学生睡眠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防止学生因睡眠质量不足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如石狮一中,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生睡眠监测,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形成针对性的整改举措。特别加大对初三学生和高三学生的监测力度,针对长期失眠、睡眠质量不良、存在睡眠障碍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诊断评估和睡眠指导。

  在2021年9月17日开展的“五项管理”家长、学生问卷调查工作中,比对2021年6月份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各学段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标率有明显提升。家长问卷显示,小学生低年级达标率为41.40%,提升32.74%;小学中年级达标率为36.02%,提升25.09%;小学高年级达标率为33.81%,提升27.92%;初中达标率为41.34%,提升33.06%。学生问卷显示,小学生低年级达标率为44.71%,提升34.64%;学中年级达标40.06%,提升30.01%;小学中年级达标37.43%,提升31.53%;初中达标率为40.23%,提升32.78%。

  (三)作业管理

  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学校结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就“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工作进行研讨,强化校本教研,把作业管理工作纳入到每周的“主题教研”活动中,鼓励教师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作业,努力提高课后辅导质量,增强学生作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做到少而精,对学生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学校下年段行政人员定期和不定期随机询问学生、抽查学生作业,严厉查处学生家长批改作业及学生自批改作业的行为。比如,石狮市古洋小学,语文组就作业设计问题进行研讨。低年级,利用好课堂时间完成作业。随堂练习以课本和《书写课堂》为主,家庭作业主要以拼读练习、亲子阅读、生活探究为主。一年级起始阶段,汉语拼音拼读很重要,把课文中的音节、儿歌、童谣反复诵读,积累语感。通过亲子阅读、生活中找汉字等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汉字。中年级,设置分层作业,包括基础型作业和提升型作业。基础性作业主要是熟读课文、认读生字、抄写词语等为主,提升型作业主要是课前相关资料的收集、独立思考课后习题、课外阅读以及抄写美词佳句为主。高年级,日常以阅读为主,大部分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基本完成,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布置分层作业。数学组就作业设计方案进行研讨。将课后习题与《课堂精炼》作为基础性作业,争取基础性作业不出课堂、不出校门;教师还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实行“诊断”指导,多元考虑内容、形式、时长等因素,合理布置“分层作业”。此外,注重作业设计的多元化,提供口头训练、课本剧、实践性活动、研究性学习等多种形式让学生选择,摒弃机械性作业、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完成相应的作业,确实减轻作业负担。在2021年9月17日开展的“五项管理”家长、学生问卷调查工作中,比对2021年6月份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学生每天完成作业时间达标率有明显提升。家长问卷显示,小学低年级达标率为50.86%,提升43.86%;小学中年级达标率为75.65%,提升7.5%;小学高年级达标率为93.97%,提升22.52%;初中达标率为90.17%,提升13.93%。学生问卷显示,小学生低年级达标率为42.04%,提升33.84%;小学中年级达标率为72.26%,提升2.78%;小学高年级达标率为76.89%,提升0.82%;初中达标率为87.44%。提升8.41%。

  (四)读物管理

  坚持底线原则,保证读物质量。党政齐抓共管,对于各类进校园课外读物坚持“凡进必审”“凡荐必审”的原则。学校严禁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违规干预课外读物推荐等行为,每学期初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承诺书。学校还建立课外读物进校园应急机制,定期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发现问题读物及时予以有效处置,消除不良影响。如永宁中学组织6个学科8位教研组长、图书管理员,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课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图书馆进行清理,共下架并封存了321册图书;中英文实验学校共下架封存了331册图书;锦峰实验学校共下架并封存了308种图书。

  (五)体质健康管理

  落实课程标准,增强学生体质。学校严格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严格落实,把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程表,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减少静态行为。每个学生掌握1-2项日常锻炼的与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确实得到提高。学校加大近视防控的宣传教育,比如,华侨中学建立近视防控互助伙伴制度,互相提醒学生不良读写姿势,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要求,提醒伙伴长时间用眼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学校加强健康教育。比如,中英文实验学校,根据寄宿制学校特点,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自觉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通过责任督学下校督导、专项督导、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学校在“五项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手机管理

  1.存在问题:部分中学的家长反映学校严格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校得以控制,但回到家就无节制使用手机,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家长有时会束手无策。

  2.整改措施

  (1)由德育股牵头组织开展“公益讲座进校园—家长学校知识讲座”,通过知识传授和互动交流,丰富家长育儿知识;

  (2)倡导学校开展以“中学生使用手机利弊”为主题的辩论赛等多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手机,让手机成为学习中的有益伴侣和高效率的工具;

  (3)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处主任、班主任为组员的纠查组,随机抽查学生在家使用手机情况,并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4)挂牌责任督学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二)睡眠管理

  1.存在问题

  (1)在专项督导问卷调查和随机询问发现,20.5%的中学初中生睡眠时间未能达到9小时以上;

  (2)部分家长的作息时间超过23:00,以致孩子未能在22:00前睡觉。

  2.整改措施:学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家长、学生对保证睡眠重要性的认识;12月份由责任督学组织开展家长、学生专项问卷调查活动,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开展主题研讨,全面改善学生睡眠。

  (三)作业管理

  1.存在问题

  (1)部分中学未开设晚自修,遇到难题得不到及时辅导,作业时间都超过1.5小时;

  (2)部分中学老师未能对作业管理进行优化,存在一刀切的现象。

  2.整改措施

  (1)协调中教股全面了解未开设晚自修学校的实际情况,争取有条件的初中校,周一至周五开设晚自习;

  (2)各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方式,完善作业管理长效机制;

  (3)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四)体质与健康管理

  1.存在问题:90%的中小学校每学期视力筛查只有1次。

  2.整改措施:要求学校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完善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机制。

  四、意见建议

  (一)教育主管业务股室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加强指导和管理,使得“五项管理”环环相扣的指标落实落地;

  (二)教育主管业务股室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双减”“五项管理”宣传力度,直击热点、难点,形成共识;

  (三)教育主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办法》规范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收费标准等,促进学校切实做好课后服务的各项工作。

  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