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落实“双减”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25 11:36 浏览量: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汇报,提出部署要求。成立石狮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石狮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组织召开题会议、全覆盖学校调研、教育专项督导等方式,推动全市学校加快推进“双减”工作。

  一、强化作业管理,全面减负提质,一揽子措施精准发力。一是高位推进、专业指导。结合石狮实际,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从“提升作业设计的质量水平、加强作业布置的统筹协调、发挥作业批改的多维效应、优化作业反馈的提质功能、建立作业管理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对作业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专业指导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组织召开10次专题会议,累计召开校本教研、作业设计、命题指导等相关活动培训达50余场,开展相关教研活动200多场,覆盖教师1.2万余人次。二是教学视导、统筹调控。建立常态化教学视导制度等配套措施,借力教学视导,推进校本教研,把课堂教学、作业管理纳入主要视导内容。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引领和指导教育实践的服务功能,瞄准视导的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聚焦“课堂教学、教学备课、作业管理、学业评价、幼小衔接、校本教研、教师专业成长”等七个主要视导项目,细化每个项目的检视观察点,采用“2+N”的形式(“2”为必选项目“课堂教学”与“作业管理”,“N”为基于学校实际确定的若干选择项目)进行全学科视导,确保双减取得成效。指导全市各校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公示制度,建立作业布置统筹机制, 控制协调各科作业总量。各学校采取签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承诺书、填写《作业布置统筹登记表》《作业管理反馈表》、问卷调查等形式,推进作业规范管理。三是创新机制、提升质量。出台《石狮市小学教研片区设置方案》,按照“创新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全市小学划分为六个教研片区,启动片区教研工作机制,教研员下到教研片区组织开展相关教学研究活动,加强对双减工作教研指导管理。举办6场以“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为主题的校本作业研讨、经验交流活动,参与教师达2300余人次,帮助教师掌握作业设计、批改、分析、讲评等技术,提高运用作业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能力。

  二、强化课后服务,全面拓展素质,一站式服务有效保障。一是协同联动,全域覆盖。教育、人社、财政、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联合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新方案,创新学校课后服务新模式,助力“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落实。科学制定课后服务安排计划表,指导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82所公办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今年秋季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93.45%。二是丰富内涵,全面融合。引导各学校积极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供“阅读”“体育”基本看护,以及多种兴趣培训的课后服务,有机融合课程建设与课外活动。各学校自选课程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成立创意手工、跆拳道、无人机、船模等各类社团,开设演讲、棋类、书法、舞蹈、拉丁、编程、游泳等拓展性课程110余门,涵盖了科技、文体、艺术、语言等多个领域,满足学生不同需求。今年来,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获得《福建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报道。三是强化保障,全力推进。市政府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连续五年将课后服务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社会补助等方式筹措经费。2019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拨付经费2100余万元用于保障课后服务,按照新制定的课后服务方案,今年秋季起,市财政将按每生50元标准核拨课后服务专项经费;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拨款补助课后服务经费174万元保障课后服务办学条件。积极对接第三方建立课后服务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对学生选课、师资管理、服务评价等进行统筹管理和服务,目前9所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强化课后服务供餐安全监管,实现全市学校食堂纳入追溯系统管理覆盖100%,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以及食品安全快检室完成率100%。

  (三)强化机构监管,全面从严治理,一体化整治违规培训。一是常态化联合治理。加大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开展全面清理整治,由市教育局牵总,由各镇办牵头辖区派出所、市管、城管、消防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及日常随机督查。截止目前共检查120多家次,发现问题61条,开具整改通知书26份,整改61条,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周末办学63家,关停证照不齐机构18家。发布七批黑白名单,共有白名单73家,黑名单18家。二是多元化推进转型。市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通知》,引导培训机构进行转型。为更高效地推进转型工作,又出台《关于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补充通知》,鼓励学科类培训机构变更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通过政策宣传解读、开通绿色通道等途径,全力做好机构转型服务工作。三是网格化推动监管。确定10名“网格”管理人员,对全市所有培训机构师资、收费、课程、班次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培训机构出入口监控全覆盖,并保留监控录像备检。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举行机构资金银行监管平台遴选活动,确定1家银行建设监管平台,6家银行获资金监管资质,对27家正在营业的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占比100%。

  (四)强化五项管理,全面深化改革,一盘棋规范办学行为。一是宣传部署,营造氛围。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进行布置研究。通过教育局公微、学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采取致家长一封信、国旗下讲话、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让“五项管理”内容和要求深入人心,形成家校共育合力。今年9月以来,我市“五项管理”特别是“双减”信息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省教育厅公众微信号等各级主流媒体刊发,累计120余篇报道在石狮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在泉州微信影响力榜单排名前列,全方位宣传我市“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二是细化举措,强化管理。先后出台《关于规范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家长负担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性管理文件,通过落实课程计划、规范作息时间、监控教辅征订、规范考试与教学质量监测、健康体质测试等多方面落实“五项管理”工作。2020-2021学年全市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人数10.68万余人,达标率为96.9%,优秀率为17.6%,各项指标位居泉州前列。2021年先后开展石狮市中小学生乒乓球、田径、篮球、象棋、围棋等联赛,1670人次获奖;另有100余人次在泉州市及以上体育赛事中获奖。三是压实责任,督导落实。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文件,将“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纳入挂牌责任督学每月常规督导工作,组织23名督学对全市82所中小学全面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约谈相关学校负责人2人次。同时,将“五项管理”作为评选“石狮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校”“石狮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的重要指标之一,2021年认定5所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3所学校获评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