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保障生猪供应稳定生猪产品价格的贯彻落实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9-12-23 08:51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证生猪供应稳定生猪产品市场价格稳定,事关我市的“三农”发展,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和泉州市先后出台的关于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市场稳定措施精神,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经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本《意见》,并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健全市场供给保障机制 

  保障生猪供应,积极探索与其它生猪养殖大县建立跨区产销对接。适时开展生猪产品储备,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合理安排投放时机、地点和力度。稳定生猪产品市场价格,利用我市平价商店稳价惠民的作用,做好平价商店的猪肉供应和补贴资金保障,确保平价猪肉不断档、不断供。 

  (二)加强非洲猪瘟防控 

  加强部门联防联控,持续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餐厨剩余物处理专项整治、生猪养殖生物安全提升、国门利剑等“五大行动”。强化疫情传播环节监管,提升屠宰场的生物安全水平,规范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 

  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排查,确保疫情报告及时、真实、全面。 

  (三)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 

  强化屠宰检疫监督管理,按照“扶大限小、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发展现代生猪肉品加工业。加快肉品加工厂项目建设,以“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猪肉由热鲜肉向冻鲜肉转变,由屠宰场向食品加工厂转变。 

  (四)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构建从养殖环节到屠宰全链条信息化管理体系,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的现代动物源性食品监管网络。 

  (五)核实划定全市生猪禁养区范围 

  进一步核实我市划定的全境禁止规模化畜禽养殖方案是否存在超越法律法规规定,重新核实划定全市生猪禁养区范围。 

  (六)落实政策支持 

  强化冻猪肉储备补贴,在我市储备的冻肉给予每吨1200元补贴,按照“先控后补”、“总额控制”原则对平价商店给予补贴,落实畜牧兽医工作医疗卫生津贴政策,逐步充实屠宰场官方兽医人员配备。 

    

  (解读单位: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文件入口: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保障生猪供应稳定生猪产品价格的贯彻落实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