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石狮市电力需求响应试行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24 17:05 浏览量:

      

    

    一、制定背景 

    电力需求响应是指客户对价格或者激励信号做出响应,并改变正常电力消费模式、保障电力供需平衡,从而实现用电和系统资源综合优化配置。自2012年起需求响应在我国开始科研实证,经过逐步试点应用和演变,特别是随着电力市场的发展,需求响应与电力市场交易有机结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积极应对“十四五”期间电力供需平衡压力和新能源消纳困难叠加等电力供需新形势,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探索建立适应我市负荷特点的电力需求相应工作机制,提出制定《石狮市电力需求响应试行工作方案》。 

    二、制定目标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支撑,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机制,充分调查统计各地需求响应资源,引导、激励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采用具备需求响应的用电设备和设施,主动参与春节、夏季等重点时段电力需求响应,实现电力削峰填谷效果,保障电力供需平衡,服务民生保障,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三、制定依据  

    充分参考全国其他地区的试点经验,并在调查统计我市需求响应资源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石狮市电力需求响应试行工作方案》。 

    四、主要内容 

    (一)工作原则与目标 

       1.工作原则。实施电力需求响应工作坚持“安全可靠、精准高效、开放共享、灵活互动”的原则,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政策和约定规则公正执行。 

       2.工作目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支撑,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机制,引导、激励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主动参与春节、夏季等重点时段电力需求响应,实现电力削峰填谷效果,保障电力供需平衡,服务民生保障,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二)实施内容 

       1.用户申请条件。申请参与需求响应用户应满足6个基本条件。 

       2.响应过程。响应分为响应启动、发出邀约、邀约确认、响应执行四个阶段。 

       3.响应效果评价。包括基线计算方法和评估标准两方面内容。 

    (三)补贴核发 

    1.补贴标准。采取固定价格补贴模式,补偿基准价格为2.0元/千瓦时,同时根据用户实际响应量占协议响应量的比例,再设置补贴价格系数。 

    2.补贴发放。市工信科技局审核通过的用户补贴金额公示1周,用户如对补贴金额有疑议,可在公示期内提出复核要求。市工信局根据公示结果完成用户补贴金额的结算发放。 

    (四)实施保障 

    包括组织保障、运行保障和监督检查等三方面具体内容。 

 

(解读单位: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