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推进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
时间:2021-03-29 10:32 浏览量:

  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推进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在线访谈内容

  问题1:根据蔡书记提出的“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要求,目前,石狮教育领域主要短板有几个方面?

  一、公办幼儿园学位短缺。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目前全市公办园占比仅为17.3%,公办园就读幼儿生数仅占33.56%。根据二孩政策人口发展预测,预计2020年学龄幼儿约33000人,全市需提供公办园学位约16500个,目前尚缺6000个。

  二、义务教育“城区挤”“初中弱”。全市尚存在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主要是在中心城区,小学53个班,占3.93%;51-55人较大班级708个,占59.96%,其中初中313个班,占44.2%,小学395个班,占55.71%。初中学校缺乏高质量、高水平的标杆性学校,无法发挥品牌效应。

  三、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新高考“走班教学”的要求导致普通高中教室和专用教室不足。高中专任教师较为短缺,完全中学学校正高级教师、学科领航教师、拔尖教师、学科带头人人数和比例较低。缺乏在省、泉州市叫得响的品牌高中学校。

  四、职业教育发展动力不足。推进校企合作的政策与管理机制不健全,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尚未形成。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办学基础能力不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硬件设施不达标,校舍面积、教学、实训场所和食堂不足。

  五、教师编制紧缺,名优教师数量偏少。目前,全市公办学校教职工应核编制7864名,在编4681名,预计2020-2021学年,总生数将达12万名,为保证教学需要,全市需聘用合同教师2560名,合同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5.3%,教师紧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主要矛盾。名优教师数量偏少,泉州市级以上名师仅占教师总数0.89%,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不强。

  六、信息化建设滞后。学校专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不足,配有率仅为20.8%;学校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特别是投影仪器老化。智慧教育尚处于计划实施阶段,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还不够深入。

  问题2: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主要短板,在教育类项目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明确目标任务。我局于2017年8月23日出台《石狮市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工作方案》,策划生成29个补短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77亿元,其中包括21个幼儿园、1个小学、4个中学、2个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智慧教育项目。

  二、提前谋划,高位推进。将所有教育民生补短板项目全部列为市重点项目提前启动推进,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由局领导挂钩负责具体项目,指派专人负责筹建工作,形成周例会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做好建设体制改革衔接,落实资金保障。根据市政府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我局将29个补短板项目的18个项目交由市城投集团进行承建,7个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代建,3个采用小区房地产配建,极大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问题3:21个幼儿园项目在全市如何分布?目前建设情况如何?全部建成后可以增加几个学位?

  21个幼儿园项目在全市9个镇办均有分布,其中凤里街道2个,灵秀镇5个,宝盖镇6个,永宁镇3个,湖滨街道、蚶江镇、祥芝镇、鸿山镇、锦尚镇各1个;目前已经完成9个项目建设任务;8个进行主体建设、内外装修,预计2021年秋季可以完工;2个进行基础施工,2个进行前期手续,预计2021年秋季可以全部完工;21个幼儿园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增加8460个学前教育学位,届时我市公办园就读幼儿生数占比将超过50%。

  问题4:除了建设21所公办幼儿园外,市教育局在破解“城区挤”“初中弱”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一、破解“城区挤”。多方筹措资金,实施中心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增加学位供给,具体为对实验小学、大仑中心小学、五星小学、新湖中心小学进行改扩建,主要建设教学楼、运动场地等,总投资7550万元。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合作办学等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消除大班额。力争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数力争控制在10%以内。合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指标,省一级达标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分配至各初中学校。完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提高教育公共资源均等化服务水平。拓展学校课外服务功能,探索学校运动场所向社区开放,推行学校“四点半”课后服务,提升学校资源使用效益。

  二、实施初中提质工程。推进初中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20年,全市所有初中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初中学生全面发展。到2021年,新创办鹏山学校、后垵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着力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促进小学、初中教育教学有效衔接,努力突破初中教育瓶颈。

  三、壮大教师队伍。创新编制管理,出台实施编外合同教师管理办法,探索跨班跨校走班、兼职任课、退休教师返聘等方式,提高教师资源使用效益。统筹城乡师资交流配置。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提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加快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到2020年,培养石狮市级及以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250名。实施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到2020年,全市乡村校长、教师轮训一遍。制定出台人才引育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到2020年,力争引进地区级以上人才30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