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石公园
时间:2017-10-06 09:06 浏览量:
 

镇海石公园

镇海石

镇海石公园位于永宁城东的朝阳山上。镇海石是明代永宁十八景之一,也是石狮(永宁)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历史见证。如今,石狮市政府以镇海石为核心,结合周边文物,配套建设了一座历史主题公园。

公园四周环绕着一圈“古城墙”,里面一片绿意盎然。从公园大门进去,一眼就能看到那块经历过沧桑的巨石,它就是镇海石。镇海石虽与底石接触面积小,却巍然耸立,风雨不动,背海仰坐,宛若宝珠悬望。近看,大石呈扁圆形,高约6,底部略呈椭圆状,贴叠在另一块大石上,形如金瓜摆在玉盘上,临海这一面竖向阴雕“镇海石”三字大楷书,笔力遒劲,气度雄浑,相传为抗倭名将俞大猷镇守永宁时所题。

相传明朝嘉靖年间,永宁卫城被倭寇攻陷,福建总兵俞大猷闻报,立即统率部下前来救援。俞军乘夜潜入永宁城内,探知倭寇全部盘踞在东庵饮酒作乐,警戒松懈,只有数只恶犬看门。俞总兵心生一计,用牛肉制成奇香扑鼻的诱饵,将恶犬引至观日台边捕杀。恶犬除去后,俞军鼓角齐鸣,倭寇被杀得丢盔弃甲,借夜色逃出永宁。俞军紧追不放,但赶到海口时,倭寇已上船离岸了。正当俞军找不到船只追杀时,突然乌云遮天蔽日,一块巨石从天而降,行如雷电呼呼作响,砸向贼船。转眼之间,船沉贼亡。随即巨石一声呼啸飞向永宁的朝阳山,从此山上也便多了这一峻峭挺拔的巨石。俞总兵目睹这巨石歼敌的奇景,心中异常激动,赞道:“真乃镇海奇石也。”便策马朝阳山,欣然挥笔书写“镇海石”三个大字,并请匠人刻在石上。如今到永宁旅游的人,都会怀着肃然敬意前来瞻仰镇海石的雄姿和俞大猷将军苍劲雄浑的大字。

有意思的是“镇海石”的“石”字中间多写一点。为什么呢,这算是错字吗?据研究,有人认为这是异写,可能是书写者认为中间太空,多写上一点为了补白。这种异写比较多见,但是要恰到好处。比如林宏元主编的《中国书法大字典》选录《隶辨》(清人顾蔼吉编撰的一部隶辨字典)中的两种“石”字的写法,都是在中间加了一道横画或竖画,而一加上横画者则容易让人误认为是“后”。元代著名的书法家、诗人鲜于枢第三子鲜于必仁所写的行书“石”字,则在中间写的是一点。

“镇海石”是典型的明清书法风格,每个字径至少有一人高。从这遒劲有力、饱满壮厚、大气磅礴的字迹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誓死保卫祖国海疆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