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
时间:2017-10-06 10:18 浏览量:
 

观音山

观音山位于红塔湾和黄金海岸两个海湾之间凸出的岬角上,立于山上,放眼长堤,犹如一巨鲸卧于水中,所以沙堤村又有“鲸江”的雅称。沿着海岸线观察观音山,它更像一只停歇在海面的鲸鱼。相传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李廷玑闲游沙堤时,视此山形似鲸鱼,故称此海面为“鲸江”,并写下《题鲸江》七绝一首:鲸江美景赛天台,澳如洞庭石似阶。百只渔舟梁上燕,采捕朝出暮归来。诗中描述的沙堤村不但景色秀美,且钓艇如燕、远浦渔歌,是一处难得的世外桃源。元代,诗人夏一秦有《咏沙堤》诗一首可以佐证,诗云:为访名流偶出关,沙堤曲折好怡颜。迷茫四顾青千顷,翡翠盈时碧一湾。别浦只余三五艇,隔江又有几重山。藜杖柱处多佳景,喜与高人日往返。

观音山,其范围约1.4 平方公里,海拔高6.8米,该山因东侧石罅中有一酷似观音佛像的石头而得名。此山上怪石嶙峋,异彩纷呈,有的像珍禽猛兽,有的像鱼鳖熊罴,它们翘首远望、或屏息沉思,都是一副千年守候的态势。更有如大鹏鹰鸟,振翼欲飞, “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神奇景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呢?地理专家认为,这里属于“长乐南澳断裂带地貌”,经过三四千年的风蚀作用,形成的了独特的地理地质,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地质专家还说,观音山的三个地理标志十分明显。一是花岗糜棱岩。所谓糜棱岩是一种变质岩,原岩经过强烈挤压,破碎后形成细粒,是一种动力变质岩石。细粒一般小于0.5毫米,但有时也含有少量比较粗的原岩碎屑,呈现为眼球状的碎斑。而长期的风蚀,使其出现了蜂窝状的表面。二是岩脉清晰明显。岩脉种类多,有白色石英脉、肉色的钾长石石英脉、二长岩脉以及深色的基性岩脉,为内陆少见。三是花岗岩风化片蚀明显。由于这里地处海边,长期受海风影响,不像内地花岗岩风蚀后呈现球形,而是花岗岩风化片蚀。千姿百态的风蚀景观,既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又可供游览观光。

当然,观音山除了蕴藏不计其数、造型各异的石头外,一层层互相追逐、雷鸣喷发的浪花也极有特色。明朝五部尚书黄克缵就曾经撰写了对楹:浪有千层皆白练;石无一片不莲花。极为传神地为观音山的景观作了生动的演绎。除了造型奇特的石头和浪花,山中现在还遗有三道石洞,长200多米,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建成于“文革”期间的军事工事。其山间隧道相连,宿舍、厨房、厕所配套齐全,适合拍摄影视剧和进行情景旅游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