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坑休闲生态农庄
时间:2023-10-09 10:26 浏览量:
 

郭坑休闲生态农庄

郭杭村系石狮市4个回族行政村之一,也是永宁镇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 2013年从2000多个备选乡村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泉州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

郭坑村位于永宁镇东北部,全村232户,人口860人,辖区居住面积0.54平方千米。自2006年以来,通过改旧建新,使一个山旮旯里的回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站在郭坑村文化广场,一座极具回族风情的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绿色的屋顶、雪白的墙体、伊斯兰教的建筑风格,还有回族文字都显示着这个村子与众不同的民族文化气息。

严格说来,郭坑村郭氏系阿拉伯人后裔,它与中国历史上的郭氏,实际上是两码事。唐宋时期,泉州已发展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港口,大批穆斯林蜂拥进入泉州从事贸易。至元末,回教徒皆拥有巨大财产,极尽奢华之能事。后发生战乱,回教徒死伤甚多。及至明初,排斥异族之风甚盛,泉州回民难于立足,甚多穆斯林商贾纷纷航海而去。剩下的多为中外通婚者的后裔,因信奉伊斯兰教,而称回族。为避不测,均改名换姓,隐匿于穷乡僻壤。据考证,有丁姓迁徙于晋江陈埭,郭氏则转移到惠安白奇。大约500年前,白奇郭仕敏之第八子郭廷魁迁居石湖,其子郭言路,有裔孙迁往石狮前坑,另一支则迁入永宁郭坑。故而郭坑族谱有“汾阳衍派家声远,石狮分支世泽长”及“前坑胞兄郭坑弟”等语。在历史的不断变迁磨合中这个回族村的风俗习惯几乎已经都汉化了,唯有村中鸡母山附近四百年历史的祖先墓和国卿回族文体活动中心依然保留着回族特色。

上天赐给郭坑的仅仅是少数民族特色而已,其实郭坑的地理位置有些“窘迫”,依山而乏农田,傍海而无海域,用村书记的话就是“三不靠”:不靠山、不靠海、不靠田,可耕地仅400亩,且多为山地。多年来,郭坑村民团结一心,共投入改旧建新资金1600万元,按照“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实施,全方位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旧村改造。当然,改旧建新中华侨功不可没,该村华侨捐资达300多万元,给郭坑村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通过各方努力,郭坑村实现“四改四化”,全村绿化率近30%,村间道路硬化率98%。近年来,郭坑村还在旧小学操场建起了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郭坑休闲公园,四周种植有香樟树、榕树、盆架子、刺桐等,乔木、灌木和花卉相结合,落叶树与常绿树相结合,一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昔日脏乱贫穷,猪棚牛舍和碉堡式厕所遍布的小村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生机盎然、错落有致的房屋,井然有序的园林式新农村。

该村先后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 “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泉州市十佳美丽乡村”等一系列称号。2012年郭坑村还在已有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公园基础上,新建婚育文化园等文化阵地,成立远教广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宜居村建设成绩显著。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荣誉称号。

走旅游休闲与生态农业观光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郭坑村正着手利用村后山头修建休闲农庄。届时农业乐园区、森林休闲区、生态鸟语区、倾心恋战探险区、水上活动区将成为郭坑村的新点亮。现在的郭坑村值得一览,而郭坑村的未来更是值得期待!

郭坑村虽是回族村,但其信仰方面也已随之汉化,所以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在这里没有清真寺,反倒有一座目前石狮占地面积最大的佛教寺庙——慧源寺。该寺位于郭坑村西观音山上,据民间传说:西天观世音菩萨要去南海洛伽山除魔辟邪,取道东海岸,途经岸边此座小山丘。观音从云端俯瞰,见此小山丘既小又秃,绝不秀丽,但却似有一股灵气。菩萨甚为惊奇,便按下云头,落脚于小山丘上。歇足片刻之后,突见小山丘对面有一小村庄。村落中零散着几座破败不堪的茅舍土屋,依稀可见的几个村人,衣衫褴褛,精神疲萎。观音遂化身为一卜叟,在村中寻得两位翁媪,谓之东南大海中有岛屿是为生门福地,可以往之。言毕即现身腾云远去。翁媪知是菩萨点化,立即奔告村人。村人感恩菩萨指点迷津,即将菩萨歇足之小山丘,命名为观音山。

不知从哪年哪月起,小山村中的青壮男丁即按菩萨指点方向,先后结伴远渡重洋往吕宋岛讨生计。果见灵验,往菲讨生计者,虽饱尝背井离乡之苦,历尽斩棘披荆之累,然终能安身立命,且能在奋斗中,渐让故里家人日臻殷富。是以后来终有“银郭坑”之称而名闻遐迩。传说归传说,或可信或不可信,然而郭坑人世代口传此神奇故事,始终未敢有忘。到了20世纪90年代,郭坑村旅菲华侨郭国祥、郭宝琴夫妇在菲律宾发起在故乡观音山建观音寺。自是一呼百应,在旅菲侨领董尚真及海外诸侨亲的热心支持下,投入上千万元,现已完成天王殿、大悲宝殿、大雄宝殿、藏经阁、讲经堂、佛塔及功德堂、斋堂、福田桥、锄云楼等工程。庙宇恢宏,建筑精美,值得一提的是500罗汉在福建省比较罕见,然一个小小的郭坑村靠民间新筹建的寺庙却能拥有,民众信仰的虔诚由此可见一斑。200937日,慧源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典礼举行。

没有大寺庙的喧嚣与嘈杂,在慧源寺你能感受到难得的佛门的幽静,也许是因为郭坑村这种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安静与干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