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狮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0-01-16 15:02 浏览量:
202019日在石狮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石狮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子群

 

各位代表:

受石狮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石狮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3+3+N”产业体系,经济运行保持健康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计,下同)7.5%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8.8亿元,增长-9.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8亿元,增长-12.1%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8亿元,增长-2.9%

——工业增加值增长5.0%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9%

——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95%(错年值);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62414万元,增长8.4%

——进出口商品总(海关口径)340亿元,增长9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亿元,增长11.9%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增长2.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960元,增长7.8%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91人;

——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2.71张;

——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数834人;

——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完成泉州下达的控制任务。

(一)经济发展态势稳健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2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超过70%,增速两位数的行业达到12个。规上工业产销率达98.04%。工业用电增长10.0%、排名泉州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5%、技改投资增长25%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开展项目攻坚2019”实业项目赶超年活动,13个省级、49个泉州市级、267个(单项)本级在建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分别为30亿元、122.4亿元、199亿元。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中取得较大突破,两个季度进入全省前十名。现代商贸持续繁荣。国际商贸城、青创城网批市场等专业市场集聚发展,完成限额以上销售额1421亿元、增长24.7%,完成限额以上零售额192亿元、增长16.8%。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良性活跃网店超过3.8万家,112家电商限上企业销售增长43%。青创网平台供应商超6000家、注册分销商达30万家。灵秀镇、宝盖镇、蚶江镇等7个镇入选中国淘宝镇,32个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外资外贸形势良好。外贸进出口总值340亿元,增长98.0 %,其中出口330亿元,增长107%,进口10亿元,增长-18%;新批及增资外资项目54个,合同外资117092万元,外商实际到资62414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7%。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激发贸易新动能,2019年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超3万单,货值173亿元,涉及14大类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达148个,获批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初步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外贸发展新格局。顺利举办5届海丝品博会、第22届海博会和石狮国际时装周,共吸引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340家企业参展,人流量达20万人次。首届全国校服展吸引全国各地286家优质企业参展。

(二)产业质量不断提升。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加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92元,增长8.5%。国家水禽品种资源基因库改扩建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开展3个省级、4个泉州市级、5个石狮市级的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项目,引进60个以上农作物新品种进行试验展示示范,推进2个泉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和7个农业五新项目建设。祥芝中心渔港扩建工程完成投资1亿元,渔业五新技术推广面积达200亩。海洋食品园启动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落地14个海洋食品项目。飞通北斗船舶系统终端、华宝医药级多糖衍生物项目顺利通过省创新项目验收。获批全省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完成规上产值595亿元,与2018年持平,其中,纺织行业完成规上产值192亿元、增长10%。校园大道平台成功上线,与中纺联共同创建世界级面辅料产业集群先行区。印染行业提升行动成果显著,与2016年相比,亩产税收、单位耗水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分别提升9.1%135%22.52%智能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完成规上产值180亿元、增长30%。安元光学科技、申泰锂电池隔膜等项目陆续投产。光子产业加快发展,成功引进光芯片、润鸿光科技和明途高亮长余辉发光材料等一批项目。港口物流发展壮大。石湖港5#6#泊位、锦尚作业区新建4#泊位工程、梅林5千吨货运码头提升工程、东南冷链、瑞福祥物流、普洛斯物流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锦尚作业区获批对外开放口岸,出台关于扶持外贸集装箱航线发展的措施厦门石湖外贸内支线、日本、越泰新航线顺利开通,新运力仁建珠海号新型节能型船舶首航天津港,石湖港外贸集疏运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方兴未艾。印发《石狮市扶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环湾湿地公园、荣誉国际酒店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宝盖山万亩城市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等公园加快建设。

(三)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34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1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4家企业获得2019年省科技小巨人领军培育企业认定,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工程技术研究院加快建设,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与中益制药海洋中药材配方颗粒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实现落地。深度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出台《石狮市高层次人才积分和实业人才认定管理规定》,新增泉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33人次、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人力资源产业园实现产值8.92亿元、服务26.22万人次,《石狮市打造县域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助推产业升级》入选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新市民积分管理体系不断完善,15.94万名新市民入库建档,兑现积分入住购房补助669人、积分入学1231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866件,累计达77831件;新增发明专利5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64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加快建设异地孵化器,引进落地13科技孵化项目,涉及智能制造、信息科技、生物科技、海洋科技等领域。

(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泉州环湾向湾同城化,福厦高铁石狮段加快推进,泉州一重环湾快速路石狮段建成通车。镇中路中段、西南一路、回兴路塘后段等断头路成功打通,海岸带生态综合整治全面展开,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共富路、峡谷旅游路、红塔湾旅游路等32个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总体规划、多规合一规划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完成石狮市生态连绵带总体实施规划、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城市双修扎实开展,实施永宁古卫城、华山村、曾坑四端堂等文化街区、传统村落规划保护项目,将军山海军公园、风炉山山体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环湾生态公园、宝盖山石窟公园等2个项目作为泉州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优秀项目案例上报住建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完成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工作,启动6个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建设,支持10个市级生态宜居重点村建设。统筹安排1亿元以上各类专项资金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1个薄弱村提前销号。扎实推进一革命四行动,西墩村、东园村、湖厝村等3个村列入2019年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名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在59个村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945亿元。

(五)改革开放推向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兑现各类惠企资金3.93亿元,减免各类税费7.5亿元。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和专职代办员,推行保姆式审批服务模式。落实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审批机制,综合窗口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成立市场采购监管中心,新增市场主体2790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17.04亿元,比年初增长13.96%;贷款余额716.96亿元,比年初增长7.76%;不良率进一步压降至1.96%,依法依规化解富贵鸟金融风险。有序推进610亿金融工程,先行先试污水排放量质押贷款。六胜供应链管理公司与13家企业合作,累计投入16.03亿元。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达16.88亿元,支持企业设备升级、技术改造。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任务组织开展染整集控区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气污染防治2019年夏季百日攻坚、2019年机动车超标排放整治等多项综合性工作,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解决泉州湾南岸河口湿地水头围堰养殖问题,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内141.67公顷海域的所有围垦围堰拆除和清理整顿工作。率先实施全省第一例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现大环卫服务区域全覆盖。将军山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治理项目累计挖掘处理存量垃圾约34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得到环保部、住建部的高度肯定。完成造林绿化3557亩,整治废弃石窟21.7万平方米,获评省级森林城市市属国企改革走深走实。三大集团整体资产增值60亿元,承接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学校建设、园区建设、港口建设等重点项目155个。加快国企优化整合,分批次做好关停、空壳市属国企清理退出、注销工作。

(六)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增至10.5万、34.9万、4.8万、9.2万和5.6万人。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增至2426.8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户月人均630元,继续居全省县级市前列。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新增4个医养结合承办点,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张。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0.45%。开展边缘地带困难家庭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就医、子女就学及就业和危旧房改造等实际困难。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率先在泉州市启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数据平台,入选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优秀等级通过省级两项督导评估,获评省教育强市。教育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33所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学位数达到28812个,普惠率达到80.81%。积极探索应用型职业教育,鹏山工贸学校入围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49个教育类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五小二校区、凤里二幼、湖光分园和宝盖三园玉浦分园建成投入使用,灵秀第三中心幼儿园、永宁中心园霞泽分园、世贸小学、五星小学等项目加快建设。医疗健康事业优化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稳步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工作,荣获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市总医院纳入全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保基金总额打包支付改革稳步推进,跟进4+7”药品集中采购,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试点,推进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着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医疗资源短板加快补齐,社会资本新办医疗机构19家,市总医院与泉州910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与福州市第二医院建立骨科联盟,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业务楼、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速建设。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创建,顺利完成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检查任务,蚶江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文化艺术(灯谜)之乡。稳步推进4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开展书香狮城狮城文化讲堂、石狮服饰文化图片展等系列文化活动。成功承办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城线”赛事两岸龙狮赛,湖滨、凤里等2街头体育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高。深入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蚶江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祥芝海上枫桥经验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构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整改完成泉州、石狮级重大安全问题11个,完成智慧用电”8个单位120套终端试点建设。

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解决。

(一)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贸易摩擦对发展预期带来不确定影响,企业投资实业信心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加快,产业发展缺乏更多重大项目有效支撑,项目落地周期长,龙头项目、高科技项目较少。产业创新能力仍显不足,专业市场聚集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高效益的产业链尚未形成。

(三)民生补短板仍需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交通出行等公共产品供给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四)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在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在全面小康建设中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开展“产业攻坚年”“城市提质年”“交通整治年”“民生提档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奋力推进石狮高质量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

(一)关于产业发展预期目标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主要考虑:一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我市GDP比重不足3%,对整体经济结构影响较小。二是我市农业产值主要由渔业构成,受近海捕捞双控限制,水产品产量较难大幅度增长。三是随着港顺、领航远洋渔船项目的建成,未来远洋渔业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同时农业五新推广力度持续加大,这些将为农林牧渔业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主要考虑:一是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我市GDP比重高达47.1%,工业仍是当前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海洋食品三大制造业逐渐成为支撑工业的重要力量,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外部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工业投资增速减缓,企业扩大生产意愿不足,工业新增长点不多,工业维持高速增长难度较大。综合来看,2020年工业大盘仍以稳中求进为基调。

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0-8.0%主要考虑:建筑业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特别是房建项目密切相关,但又滞后于房地产市场调控速度,2020年可支撑建筑业增长的项目有限,未来建筑业仍以稳步增长为主。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0%左右。主要考虑:一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我市GDP比重已达50.7%,我市持续开展三产提升年活动,服务业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三产增速维持在9%以上。二是电子商务、港口物流、全域旅游、影视产业、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激发发展活力,预计将进一步带动传统商圈持续繁荣,促进消费继续扩大。三是物流、品牌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处于转型提升关键时期,家政业、教育培训服务业预期虽会有较大增长,但支撑力量仍显不足,三产增长压力加大。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加强统筹协调。针对性地研究、出台、落实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困难,抓好企业帮扶;继续加大力度选培成长型企业,积极筛选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企业培育入规。加快推动二三产分离,重点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纳统和“个转企、限下转限上”并步走工作。二要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鼓励发展优势高效农业,充分发挥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展示中心、省水稻新品种中试基地的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作用,加快建设国家水禽品种资源基因库改扩建项目和泉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永宁镇和蚶江镇)。扶持港顺、领航等远洋渔业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广养殖新品种贻贝、新型浅海环保浮体等农业五新。支持祥芝国家中心渔港、东埔一级渔港完善功能配套,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补给和休闲为一体的渔港经济区。三要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化与中纺联共建世界级面辅料产业集群先行区,深入开展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和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专项活动,加快推进污水厂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加快智能产业园建设步伐,发挥通达、飞通等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积极追踪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汽车核心配件等领域产业机会,加快光芯片、激光显示屏项目等高新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加快海洋生物食品园建设,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推动华宝海洋生物、海星科技、海栈宝等一批海洋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海洋产业集群。四要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港口物流,启动泉州湾航道疏浚二期工程、泉州港石狮航运中心、拼箱中心和自贸物流园项目,加快石湖港疏港公路、港区停车场建设,建成石湖港5#6#泊位、华锦码头4#泊位和普洛斯等一批物流项目,运作好国际海运快件监管服务中心、石湖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等平台,积极培育一带一路外贸航线,聚集一批物流供应链企业、贸易、船代、金融服务公司,不断提高港口经济效益。五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整合全市文旅资源,串点成线,优化旅游线路安排。坚持精品理念,高水平推进观音山、华山古民居、古浮湾等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泰国风情园项目建设,推动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杨孙西文化馆二期等项目建成开放,重点打造永宁古卫城、华山古民居、凤里八卦街等文旅品牌,串连海丝三宝、环湾生态公园、宝盖山风景区、黄金海岸等特色旅游资源,发展独具特色的山海城全域旅游。办好对渡文化节、城隍文化节、渔民文化节,做精伴手礼产业链。

(二)关于创新转型预期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0%左右。主要考虑:一是县一级R&D经费支出仅统计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高校、科研院所和规下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未纳入统计。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更能客观反映我市创新转型发展状况。二是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搭建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随着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分阶段补助等普惠政策,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将进一步增长。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完成泉州下达的控制任务。主要考虑:作为约束性指标,年度目标为完成上级下达计划。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石狮区域建设,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不断强化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推进落实四川大学(石狮市)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与胜佰龙智能穿戴等合作项目,力促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工程技术研究院完成福建纺织协会竹纤维功能纱线联合实验项目。借力智能、染整、海洋、印包、物流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挖掘产业链,着力推动规上企业、创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新建一批前沿产业细分领域的研发机构。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梯度培育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建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专项扶持及税收优惠政策措施。二要全力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深化高层次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延伸人才积分服务体系,在9家自主评价试点企业基础上,继续推动行业协会自主评价认定高层次人才。强化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对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力度,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激励、创投合作等方式开展人才合作。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策划举办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及职业院校人力资源服务对接会。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构建新职业标准开发平台。三要持续提升创新创业氛围。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机制,提升企业研发投入比重。促进专利创造提质增量,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利创造,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权利状态稳定,能够为企业带来较高收益的发明专利。统筹规划孵化基地建设,为入孵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异地创新创业资源优势,解决石狮市本地企业早期创业孵化、技术服务、融资等一系列问题。四要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积极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环保监管执法,做好大气、水、土壤等专项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厝上溪综合整治提升、应急水源工程、清源科技超低排放改造、石狮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全面完成将军山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治理。

(三)关于需求增长预期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主要考虑:一是当前扩大投资需求仍是我市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固投增长仍需保持相对较快速度。二是国家持续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为我市加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创造条件。三是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将于2020年陆续开工建设,进一步为固投增长带来有效支撑。四是国内外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减弱,制约着固投更快速度增长。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坚持项目带动将重点项目作为稳投资的有力支撑。2020年计划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85个(单项),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新增签约开工100个以上高质量制造业项目,推动100个以上存量制造业项目提质增效,引进100个以上高效益三产项目,力争在重大产业项目和战略性高新技术项目上有更大突破。要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定期跟踪重大项目进度,统筹抓好用地、基金、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持续快速推进。聚焦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海洋食品园、建新轮胎、九牧卫浴、特步生产物流一体化等重大项目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加速建设。三要持续做好招商工作。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用好招商项目预审制,加强与央企、外企、民企的招商对接。借助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厦门离岸孵化基地等专业招商机构和各地商会力量,到北京、上海、合肥、深圳等地,围绕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光子技术等领域,持续引进一批延链、补链、扩链、强链型的高新项目。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主要考虑:一是消费促进工作更加积极。国家多次出台综合消费促进措施,全面优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旅游、培训、健康等消费市场供给,促进市场繁荣。二是电商保持高速增长。新零售模式创新效果明显,大型零售企业限上限下结合更加紧密,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已成为零售业主要增长点。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推动商贸繁荣发展。推进服装城、轻纺城运营提升,盘活辅料城、童装城、国贸大厦、凤凰商城、长福商城等资源,打造城市特色商圈。启动石狮国际商贸城智慧商城建设,推动产业供应链协作,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湖滨中心农贸市场、钞坑农贸市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国企实体化改革进度。二要打造优质电商生态链。以三大网批市场为主基轴带动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以短视频、社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我市社交生态圈;与平台共建共帮,发挥京东石狮商家成长中心、天猫石狮产业带共创基地等桥梁作用,嫁接更多优势平台资源;对接天猫海外、虾皮、亚马逊等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以市场采购中心为平台,引进跨境物流,开展跨境新型培训,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三要培育夜间经济。根据中心城区、沿海区域、工业园区、传统街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商贸、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教育文化等丰富业态,促进德辉、泰禾、世茂、步行街等商圈繁荣发展引导传统临街商铺向新型商业业态升级,丰富城市空间业态,打造便民消费圈,大力提升城市活力。

进出口商品总额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主要考虑:一是出口方面,2019年市场贸易采购方式带来的出口增长显著,造成2019年出口基数提高较大,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难度较大。二是外资方面,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利用外资总体政策环境更为有利。我市美资企业占比极少,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仍以稳步增长为主。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持续扩大出口贸易。全力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业务,不断丰富扩大预包装食品出口品类。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启动石狮服装城海外拓展计划,利用市场采购等新模式扩展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调整市场格局,提高外贸抗压能力。加快推进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跟进锦尚作业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发展石湖+锦尚组合港内外贸业务。加快建立联检机制,完善港区大通关机制,提高通关、报关等服务效率,提高出口便捷性和高效性。二要稳步推进外资招商工作。立足侨亲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做好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工作,组织团队赴境外招商洽谈。充分发挥智能产业园、海洋生物食品园、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试点等平台优势,努力谋划生成对接落地一批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外资项目。

(四)关于民生改善预期目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经济同步增长。主要考虑:一是就业形势良好为居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受益于惠民政策的连续出台和居民投资渠道的拓宽,居民人均财产和转移净收入预计保持平稳增长。三是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准,提升空间相对较小,进一步提升增长速度的难度较大。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主要考虑:当前各级部门均已出台促进生猪生产政策措施,预计明年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同时,近年来我市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粮储相对充裕,预计未来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将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生数2人,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4.5张。主要考虑:我市持续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实施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业务楼、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医生数和床位数将继续提高。

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数860人。主要考虑:近年来我市高等教育发展迅猛,全市高考成绩稳步上升,高考上线人数连创新高,本一、本科上线率均高于全省水平,预计未来高等教育将惠及更多人口。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要千方百计推进就业创业。实施就业启航计划、创业引领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扶持一批毕业生创业项目,最大限度地凝聚和激活全民创业就业热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45%以内。二要做好价格监测和稳定工作。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强重点领域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农副产品价格调查监测力度,及时掌握价格变化及动态情况。落实平价商店销售机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稳价控价工作,深化水、电、天然气等资源价格改革,推动价格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三要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分别增至10.7万人、4.9万人、9.4万人以上。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确保企业社保费负担实质性降低。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深度融合,推进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四要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与中国教科院第二轮改革合作,稳步推进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持续推进市管校聘改革,实施石狮市校长成长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确保全市小学50%、初中100%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发展壮大中职教育办学体量。持续优化学前教育结构,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和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进48个教育类项目有序建设。五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做实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总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夯实基层分院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引导公立和民营医院错位发展,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康复、老年护理、慢性病疗养等特色医疗。持续开展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建设。全力推动石狮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鸿山医养结合中心、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在2020年建成运营,实现医疗床位资源扩容。六要继续发展壮大文体事业。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作。充分挖掘渔文化狮文化对渡文化灯谜文化古卫城文化的丰富内涵,常态化开展高甲戏、灯谜、南音、拾音、笼吹等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扎实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办好第八届村级男子篮球赛、夏季足球联赛、“8.8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加快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健身路径、塑胶篮球场、老年人综合门球场等建设任务,建成55人制以上的足球场地。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眼矛盾风险防控,做细做实强基促稳工作。支持禁毒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乡镇服务能力试点工作,推进示范社区建设。深化 三社联动义工+社工互动工作模式,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探索城市网格化智慧管理服务机制,统筹全市网格化工作,建设城市治理智慧调度平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智慧用电、智慧消防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手段和技术。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放

一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全面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全面实行行政审批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联网办理。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降低企业融资、用工、用能负担,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深入实施“610亿金融工程,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推动政银企互动协作,力争全年增存增贷100亿元,制造业贷款实际增速8%。探索搭建民间金融诚信通平台,推动完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摸底筛选招商项目,带动新型材料、智能产业等产业招商项目落地投资。三要推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整合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推进优质资产注入国企。发挥好国投集团、产投集团下属贸易类公司资金流优势,争取多发行周期长、成本低的政府专项债和企业债利用好旅游设施资源,多渠道增收。推动国有企业收购壳资源改制上市,促进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9+4”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