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石狮市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12-08-06 08:43 浏览量:

石狮市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财政局代表市人民政府作了《关于石狮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现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已编制完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1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1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依法监督指导下,市财政工作坚持以增收节支保平衡为主线,强化财政监管和体制创新,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顺利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收支任务。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财政总收入4232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1%,增收89973万元,增长2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00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0%,增收47343万元,增长24.6 %。

  基金收入120686万元,增收34338万元、增长39.8%。

  在总收入构成中:

  国税局完成215589万元,增收56345万元、增长35.4%;

  地税局完成162166万元,增收22157万元、增长15.8%;

  财政组织收入45512万元,增收11471万元、增长33.7%。

  财政总收入与《报告》相比增加26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大会召开时间为12月中旬、收入年度尚未结束,《报告》数据为预计数。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预算支出303960万元(其中:本级财力支出239578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907万元,上级专款支出61475万元),比上年增加92484万元,增长43.7%。

  一般预算支出与《报告》相比增加8304万元,一是本级财力支出增加578万元,主要是增收专项收入排污费354万元、城教费358万元,按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增支;二是上年结转项目增加支出337万元,主要是部分去年结转的上级专款按进度拨款;三是12月份上级专款支出增加7389万元,主要是保障性住房4324万元、石油价格补贴2000万元、渔港建设425万元、家电下乡专项314万元、扶持企业专项326万元等。

  基金支出12384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17673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244万元,上级专款支出3931万元),比上年增加35057万元,增长39.5%。

  基金支出与《报告》相比增加31985万元,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收入比调整预算数增收3475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用于弥补建设资金缺口。

  (具体收支完成情况详见附表1、附表2)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24001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03445万元、调入资金62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388万元,收入总计350473万元。本级支出303960万元,上解支出4022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6289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289万元),收支平衡。

  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相比减少1938万元。其中:上下级结算中增加上级补助收入609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增加8034万元。

  2011年市本级经常性财力161511万元,比上年增收31310万元,增长24.05%。教育支出增长24.51%,达到法定支出。

  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本级基金收入12068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6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975万元,调入资金309万元,总收入133648万元。本级基金总支出1238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6万元,年终结余9414万元。

  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相比增加4720万元。其中:增加上级补助项目2996万元,政府性专项基金1724万元。

  二、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发挥聚财作用,壮大财力规模,提高保障能力。一是科学组织收入。财税部门坚持旬调度、月分析,科学判断收入增减趋势,及早研究应对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二是积极申请补助。充分运用财税政策,争取到中央、省和泉州市各类专项补助,支持我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三是整合使用资金。按照统筹来源、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并充分利用国库改革成果,解决财政资金库存与需求矛盾,保证重点项目、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和机构运转等方面支出。

  (二)提高用财能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一是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统筹预算内外财力投入教育事业,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验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保障学校公用经费,落实中小学新改扩建及校安工程建设资金。二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有序推进,实施药品零差率,再次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补偿比例、补偿封顶线和扩大保障范围。三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及时拨付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扶危济困、残疾人保障金、抚恤补助款和退休金等,同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四是突出强农惠农工作。及时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津补贴、“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防汛抗旱、渔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项目资金。

  (三)加强财政管理,强化理财措施,提高财政绩效。一是加强国有资产清理监管。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清理,基本摸清各单位财务、资产和经济合同情况,同时督促有关单位抓紧对存在问题进行核实整改。成立产权交易中心,构建市场化配置平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成效显现。二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年直接支付资金占财政支出50%以上。会计集中核算支付审核效果明显,全年原始会计资料不合规现象明显降低。继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和财政专户清理整顿。三是强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做好重点项目跟踪评审,及时纠正工程量计算错误、材料设备单价不合理等现象,并对设计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策功能,鼓励优先采购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产品。突显规模效益、节约采购成本。

  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从紧货币政策实施与新一轮跨越发展资金需求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源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仍然不高;三是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