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石狮市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23-09-17 09:29 浏览量:

  石狮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石狮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决算已编成,特向会议报告2022年决算草案如下:

  202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发展,稳扎稳打、攻坚克难,财政工作顺利推进,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入合计88.33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8.11亿元、同口径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62亿元、同口径增长14.9%,主要是加大资产处置增加非税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5.73亿元、增长46%,其中:返还性收入2.39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6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69亿元。主要是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等一次性转移支付资金4.63亿元。

  (3)上年结转5.13亿元,主要是上级资金。

  (4)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2.24亿元、增长255%,主要是新增再融资债券11.28亿元。

  (5)调入资金7.35亿元、下降45.65%,其中: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7.24亿元,从其他资金调入0.11亿元。主要是减少其他资金调入。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26亿元。

  2.支出合计82.64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09亿元、增长25.83%,主要是上级加大对我市渔业及交通补助力度、消化往年度超财力暂付款项、围填海补助等一次性支出增加。

  (2)上解上级支出6.17亿元、下降4.68%,其中体制上解支出2.01亿元,专项上解支出4.16亿元,主要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增收分成少上解0.26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3.48亿元的基础上,实际上少上解0.7亿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4.2亿元、增长256%。

  (4)调出资金及按照上级要求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8亿元、下降0.28%。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转5.69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指标文件下达较晚未能在当年度列支形成结转及跨元旦急需支付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入合计56.6亿元

  (1)政府性基金收入28.53亿元、增长73.26%,主要加大出让国有土地,增加国有土地出让金。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26亿元(还原计提“两金”,土地挂拍收入30.62亿元、增加14.29亿元)。

  (2)上级补助收入0.23亿元、增长162.78%,主要是城乡社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0.15亿元。

  (3)债券转贷收入25.72亿元、增长77%,主要是增加专项债资金5.93亿元、再融资收入5.26亿元。

  (4)上年结转1.68亿元。

  (5)调入资金0.44亿元、下降27.96%,主要是部分单位未上缴当年度项目收益债利息0.44亿元。

  2.支出合计49.24亿元

  (1)政府性基金支出36.69亿元,增加14.61亿元、增长66.18%,其中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17.49亿元。主要是增加专项债支出4.02亿元、异地购买指标及列收列支土地相关支出等。

  (2)上解上级支出0.05亿元。

  (3)调出资金7.24亿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

  (4)专项债还本支出5.26亿元。

  3.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转7.36亿元,主要是规范征迁款拨付流程,已下达各镇(街道)征迁款、土地前期费用等3.1亿元因未达到拨付条件未能支付以及专项债结余3.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3亿元,相应安排支出1.13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5亿元,上年结转3.75亿元,总收入5.8亿元;安排支出1.98亿元,结余3.82亿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2亿元,上年结转3.77亿元,总收入5.39亿元;安排支出1.28亿元,结余4.11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一)地方债务限额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56.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7.51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8.59亿元。

  (二)地方债务余额情况

  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41.4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5.1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6.35亿元,均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以内。

  三、其他财政决算有关事项的说明

  (一)深挖税源财源。一是加大组织收入,紧盯全年目标,强化收入形势研判,全年地方级收入增长指标绩效考核泉州排名第二。挖掘非税收入空间,实现收入19.6亿元、增长48.8%。二是争取上级资金,梳理上级专项扶持政策,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获得上级补助13.56亿元,增加5.1亿元、增长60.32%,有效缓解支出压力。三是抢抓债券机遇,2022年争取债券额度21.42亿元,其中专项债20.46亿元,为我市近年来新高,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二)全力纾困助企。一是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累计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6.08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7.68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0.33亿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0.53亿元、六税两费减半0.99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26亿元、其他减税政策2.29亿元。二是顶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贯彻落实疫情期间给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要求,出台具体办法明确分区域分类别给予租金减免,2022年全市减免国有房屋租金1.02亿元、减免户数4092户。三是加大兑现惠企资金,奖补直达平台兑现高效,访问数量超35.54万人次,实名注册8304户,累计兑现11.31亿元,其中2022年兑现2913笔共4.92亿元。

  (三)大力保障民生。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2022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财政资金1.81亿元(含上年结转0.19亿元),第一时间落实保障隔离点、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及临时救助等各项疫情防控支出。二是坚持补短板惠民生,投入17.43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建成一批教育项目,修缮改善校舍,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投入2.84亿元用于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投入1.96亿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提高全市医疗保障水平。

  (四)聚力财政改革。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成预算管理执行、单位会计核算、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上线运行,加强全流程监管。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从严从实编排年度预算,2022年预算编制压减155个项目4.26亿元。二是规范工程管理,出台《财政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审核管理方案》,重新梳理审核范围,调整财务决算审核权限等,降低预算送审金额门槛,取消预算项目退件程序,规范评审程序及标准。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开展2021年度绩效重点评价,涉及总额约3.92亿元,审核2023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715个、金额24.38亿元。

  (五)赋能国资国企。一是增强融资能力,截至2022年底,市属国企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4.64%以内、同比下降62BP。运营集团获评AA+企业主体信用等级,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公信力,发行1.43亿元美元债。二是发挥服务经济作用,理顺资金拨付流程,协同片区设计融资方案,实时跟踪房票及货币补偿兑付情况,全年累计拨付房票及货币补偿金24.89亿元。市属国有企业承接全市12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49亿元。三是推进市场化盘活运营,整合7宗、面积11981.56平方米、价值3084.96万元的低效闲置资产,试点委托市属国有企业专业运营管理,提升资产资源统筹能力和资产运营收益。梳理久挂未成交的闲置店面、住宅,实地调研闲置国有房产周边租金情况,坚持市场导向,迅速调整租金价格,采取公开竞价招租方式,盘活闲置店面23间,成交价62.9万元/年。

 

  附件:1.石狮市2022年度决算公开表

       2.石狮市政府决算相关重要事项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