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2月12日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间:2009-02-13 12:02 浏览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212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狮市人民政府市长  高云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是国际国内发生许多大事要事的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石狮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建市20周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坚持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7.8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26亿元,增长18.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4.01亿元,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2亿元,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5亿元,增长25.8%;外商实际到资2.1亿美元,增长16.2%;自营出口7.6亿美元,增长2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16元,增长13.3%;农民人均纯收入10799元,增长7.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1%;人口自然增长率4.47‰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

(一)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带动力度,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研究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13.3亿元、154.5亿元、120亿元,增幅分别为3.5%15.7%15.3%农业总产值25.9亿元,增长3.7%,水产品加工产值连年保持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94.4亿元,增长21.9%,其中纺织服装业产值227.5亿元,增长19.9%。组织实施92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0.1亿元。总投资54亿元的鸿山热电厂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已完成征地任务,填海造地800多亩,PTA、协盛协丰纺纱等一批生产性项目有力推进。商贸、港口、金融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沃尔玛建成开业服装城三期和布料、辅料、小五金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进度加快;石湖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36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67.4万标箱,增幅分别为5.3%9.4%,石湖港区410万吨泊位主体工程完工;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加大,全年金融机构累计新增贷款17亿元,存贷比达58.7%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第十一届海博会实现意向成交额60.7亿元,比上届增长12%“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对接项目62个,“9·8”投洽会签约和对接项目10个;梅林港对台小额贸易额1507万美元,增长86%台商投资示范区签订入园台资企业24家,台湾纺织服装研发贸易大厦加快建设

(二)大力提升产业素质和倡导生态文明,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新增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各1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枚,新增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企业1家,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新增入驻项目9个。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石狮供水等3家企业上市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出台《二氧化硫减排专项资金补助办法》,新建成2万吨/日工业中水回用工程,全市工业污水回用能力达6.5万吨/日,生活污水尾水回用能力达5万吨/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分别下降3.5%16.4%17.5%。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投入9641万元建设环保生态项目20个,完成溪流整治36.5公里,市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场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实现热电联产,日处理能力提高到1400吨;新建成10座垃圾中转站,全市垃圾中转站达26座。

(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组团分区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新城区建设持续推进,旧城改造稳步实施,镇中路一期完成10万平方米改造,八斗村改造已全部签订协议并开始动迁,镇中路二期、旧华侨中学片区一期和玉湖片区改造前期工作全面展开。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八七路、石祥大道、石永大道、石湖大道改造顺利完成,大北环路、疏港第二通道建成通车,灵秀高速公路连接线立交桥、水头外线、永宁战备路、共富路拓宽改造等工程建设按时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0万吨水厂扩建工程投入运行,第二引水工程部分应急工程开始施工,赤湖水厂筹建工作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和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实施市区环卫体制改革,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省级文明城市复核验收成绩居全省第一。祥芝镇荣膺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投入各项支农资金2.27亿元。12个重点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继续完善,祥芝国家中心渔港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东埔一级渔港和伍堡、锦尚等二级渔港及一批农田灌溉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新增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投入使用,灾害预警和应急机制更加健全。

(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和谐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扎实抓好1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人均筹资标准由90元提高到110元,参合人数26.8万人,参合率达93%,筹资标准和覆盖面均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50/月提高到300/月,全年发放低保金932万元;助孤、助残、助困、助学、助医活动广泛开展,社会福利中心服务职能全面启用,慈爱老人院建成投入使用。年度促进就业目标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8100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0.26%,低于控制指标0.8%。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年免费就业指导4万人,职业技能培训9000多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改造危旧房4.5万平方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深化,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4. 45%。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位列泉州市检查考评第一。坚持实行领导督办、包案处理信访制度,扎实开展大接访活动,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应急预案和应急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力度加大,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累计整治三合一建筑2610家,全面完成年度整治目标;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22.9%8.6%24.5%32.7%。加强餐桌污染治理和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清查。

(五)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年度教育投入3.68亿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义务教育发展更趋均衡,闽南理工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泰山航海职业学院大专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鹏山工贸学校通过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评估验收。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我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灯谜)之乡,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被列入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市博物馆正式启用并纳入全国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名录,万祥图书馆正式开馆,新建和改造农家书店23家,镇村文体设施不断完善。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全面展开。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以迎奥运、迎农运为主题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承办全国农运会舞龙舞狮竞赛项目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被授予全国龙狮大联动突出贡献奖,我市北狮队代表福建省勇夺2枚金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石狮市医院新院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图纸会审阶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新病房大楼投入使用,沿海五镇卫生院改造全部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人口和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口出生率为9.93‰,政策符合率为95.18%,被定为全省生育关怀行动示范市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示范市。成立世界石狮同乡联谊会、石狮市海外联谊会,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全年捐赠公益事业1.04亿元。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认真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开展对口援建四川彭州市新兴镇工作,全市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4581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200多万元。广电、民族、宗教、海防、口岸、档案、统计、人防、气象、老龄老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贯彻落实《监督法》及实施办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定、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30件、市政协提案203件,答复率100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中心运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提前办结率98.7%,群众满意率持续提高。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电子政务网络为平台稳步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继续加强机关效能监察和绩效评估,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纠风工作。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查案惩处力度,全年立案46起,政纪处分11人,挽回经济损失350多万元。

各位代表,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顶住了压力,战胜了困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各个方面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石狮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支持石狮建设的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及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石狮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的影响,部分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出口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农村社会事业相对薄弱;土地、水等资源紧缺更加突出,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环境保护任务繁重;社会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移风易俗力度仍需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够完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政府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研判,积极应对。要看到自金融海啸发生以来,各国纷纷采取振兴计划,投入巨资促进经济复苏,形成了全球联手应对金融海啸的局面;要看到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安排一系列配套资金,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会逆转;要看到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海西效应进一步拓展,大泉州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市接受辐射、主动融入的优势更加凸显;要看到经过30年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和建市20年发展的积淀,我市形成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和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就一定能化危机为转机,化压力为动力,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根据中共石狮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各级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扩大需求保增长、好字当头促转变、改革创新增活力、统筹协调重三农、以人为本重民生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稳住大盘、固本培源、项目带动、奋力发展的要求,坚持四求先行四个重在,围绕稳大盘、拓市场、调结构、抓项目、保民生、重运作的工作思路,突出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持续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4%;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5%;自营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与去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抓好2009年度重点村建设,加强已建和在建重点村的管理,巩固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实施沿海五镇排水排污规划,抓好农村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加快推进自然村路网、自来水、数字电视和信息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加强标准化农田建设,推进六千水利工程,实施大仑渡槽改造,完善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加快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及配套项目、东埔一级渔港、伍堡二级渔港、东店渔港等建设,完成祥芝中心渔港航道航标工程。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严格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实行农村公路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健全农村六大员准入、培训、考评和激励机制,完善干部驻村任职制度,做好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帮扶整顿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切实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稳步发展海洋捕捞、特色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等蓝色产业和种苗花卉、蔬菜、食用菌等优质高效农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大生物技术、良种培育、丰产栽培、农业节水等领域投入,继续推进农业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水禽品种基因库和祥芝海洋渔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加强狮台农业合作交流,引进和推广台湾精致农业、精细农业技术。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良好作业规范GMP)、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等新型生产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继续加大三农投入,确保投入资金达到法定增长幅度。切实落实农业补贴、农业投入保障、农产品价格保护、农业生态补偿制度等惠农利农政策。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加强农村劳动力转产就业工作,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引导发展农机服务队,鼓励依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农民在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中创造增收机会。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支持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向农村布点推进。继续鼓励有条件的村利用集体安置地建设生产经营场所,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二)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纺织工业振兴规划》、提高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等利好政策和我市《关于扶持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提高纺织服装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水平,开发新型高档面料,推广新型工艺技术,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传统产业竞争力。优先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引进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产业链配套项目,重点培植高新高效产业,发展生物化工、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继续壮大鞋业鞋材、五金机械、体育用品、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六大支柱产业。推进石狮经济开发区、宝盖鞋业工业园、灵秀创业园、五金基地、光电科技园、宝盖科技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加多宝等龙头企业配套项目及PTA、协盛协丰、汇龙化纤、福诚纺织机械、欧霓照明LED、永信电脑技改等项目建设,加大产业链延伸力度,推进产业协作分工和联动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紧出台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壮大港口物流业,完善石湖港区基础设施,加快5号、6号泊位、港后区物流中心建设,推动石材物流园区投入运营,扶持发展港口中介服务机构,提高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大力发展航运业,落实市政府《关于鼓励航运企业发展的措施》,帮助本地航运企业和渔民解决造船融资问题,继续引导外挂船舶回石狮落户。着力促进现代商贸业发展,落实《关于扶持石狮市布料市场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扶持缝制设备及服饰辅料市场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服装城三期、服装城仓储物流区、台湾纺织服装研发贸易大厦、华闽外贸大厦、大仑商贸新区建设步伐,提升本地市场的竞争力和辐射力。大力发展旅游业,集中力量建设若干旅游景点,加快黄金海岸改造工程、红塔湾至黄金海岸旅游路建设,抓紧服装城大酒店、明凯悦、建明、绿岛、爱乐等一批星级酒店建设,筹建永宁古卫城系列旅游项目。积极发展法律、广告、会计、会展等中介服务,规范管理行业协会。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健全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服务功能,加快筹建海西纺织技术研发服务中心。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出台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在重点行业建立一批技术开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推动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研究开发、风险承担、应用受益的主体深化产学研联合,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合作,加速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鼓励更多企业争创名牌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推进专利技术实施计划,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使用、管理和保护力度。加快培育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建立一支由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高级技工组成的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向行业集聚。

强化经济运行服务保障。落实市政府《关于鼓励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关于鼓励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若干措施》等政策,加大政府配套资金,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引导银行贷款和民间投资,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用地,统筹安排各类社会事业项目用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落实《关于促进使用标准厂房的措施》,促进已建标准厂房投入使用,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组织实施劳动合同法,协助企业规范劳资关系、稳定用工队伍。加强煤电油运供给调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需要。

(三)强化投资消费拉动作用,积极有效扩大内需

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规模,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6个,其中在建项目97个,总投资272亿元,年度投资87亿元,预备项目和前期项目24个,储备项目15个,主要投向农村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要素保障、协调服务、监督管理,抓紧开工一批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储备一批符合投向的新项目。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我市产品种类多、营销网络广的优势,抢占国内市场,扩大石狮产品的市场份额。积极拓宽消费领域,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发展社区商业零售、餐饮、住宿、物业管理,推进网购、邮购等新型消费方式,扩大通信、旅游、休闲、健身等热点消费,引导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消费。创新消费信贷产品,适当降低消费信贷门槛,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制度,扩大消费信贷规模。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格市场准入和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完善12315消费维权体系,营造群众安全消费的环境。健全价格监测和应急机制,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四)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大力拓展对外开放

千方百计扩大进出口。认真落实国家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利好政策,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措施,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有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引导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技术含量,优化出口市场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认真落实我市有关鼓励企业组团参展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稳妥接单,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俄罗斯、东欧、南美等新兴市场支持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设立境外终端贸易网点等经营模式,提高产品市场份额。鼓励进口紧缺资源性产品、原材料、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强化外经贸、口岸、国检、海关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创造良好通关环境。

积极扩大三通效应和对外交流。依托我市坚实的产业基础、活跃的会展经济和港口、市场的优势资源,对接大三通力促两岸产业和市场联动。做好与台湾港航企业的业务对接,加快石湖港货运对台直航口岸建设,提高直航货物的通关速度。抓住台湾放宽台商在大陆投资限制的有利时机,建立与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的对口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台商投资示范区建设,重点引进新型纺织服装技术和机械电子、生物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台湾产业组团式转移。认真办好第十二届海博会。发展梅林港对台小额贸易,争取在祥芝设立闽台水产品交易市场。细化落实上级惠台政策,加强对台资企业的融资支持和转型升级服务,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提高石狮与香港、澳门和东盟的经贸合作水平。狠抓招商选资工作,实施异地商会企业回归创业工程,力争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缺失项目上有新突破。

(五)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完善节能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依法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开发应用新能源,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严格项目环评把关,确保新上企业不成为新的污染源。继续实施鼓励中水回用和二氧化硫减排补助政策。启动集控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鸿山热电厂一期工程,着手筹备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减排效益,加快建设中心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配套管网,完善沿海五镇污水处置体系,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向沿海乡镇延伸。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依法查处治理设施不运行和违法排污行为。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实施,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从严查处非法用地和破坏耕地行为,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有效保护和利用海岸资源,切实管好港口岸线、前沿海域和后方陆域。强化生态林木、沿海防护林管护。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重点打击无证开采等违法行为。继续深入开展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抓好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及小流域环境污染治理,加快垃圾收集和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场配套工程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噪声、油烟和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环境应急处理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现代城市品位

推进城市空间拓展 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加快规划建设永宁滨海新区,推进市区向东南滨海拓展。着重抓好蚶江、祥鸿锦等组团规划,加快编制学府片区、奈清片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综合交通、抗震防灾等专项规划。继续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推进八斗、古坑后旧村改建一期工程、旧华侨中学片区一期改造、铺锦村洋内亭区域改造、玉湖社区改造、镇中路二期等项目。切实抓好人防规划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泉州环城高速二期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沿海大通道至水头外线、祥芝外线、高速路连接线、外东环路、外西环路、石永二路等道路建设。确保市客运中心站主体、220kv香山输变电、110kv城西输变电等工程顺利完工。扎实推进220kv青山输变电、城市LNG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市政设施,重点改造市区桥梁和人行道、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增加消防抢险设施、增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快建设城区防洪排涝体系、西洋公园滞洪排涝工程,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促进城管职能向基层延伸,严格市镇村三级监管职责,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等行为。增加对社区建设的投入,着力解决社区卫生保洁设施、治安管理、路灯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健全社区服务网络,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城乡道路交通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切实扶持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整合公交资源,增加公交运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深化市政公用行业改革,继续做好园林、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市场化运转,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健全市政、绿化维护监督管理制度,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七)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就业创业服务。认真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培训劳动力,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以上。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进失业动态重点监测报告制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健全劳动纠纷处理联动协调机制,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企业用工合法有序、职工权益得到维护。整合现有的人才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建设市人力资源大厦。积极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引进我市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让高素质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妥善解决住房问题。贯彻执行各级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各项调控扶持政策,落实我市新近出台的配套措施,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采取措施推动存量商品房销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引导住房合理消费。优先保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落实《居住危困户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帮助社会困难群体,深入实施安居工程致富工程成才工程生育关怀行动,新建2个残疾人康复服务站。构建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倡导志愿服务,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30元。健全五险统征机制,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覆盖面。积极探索征地补偿办法,做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快依法治市进程,继续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大力清理和取缔非法社团组织,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整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资源,探索建立统一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健全流动人口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平安石狮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加强社会面控制,促进治安防控工作社会化。继续加大反走私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信访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防范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完善海上救助体系,保障海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八)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新增一批省级农村中小学合格校。加快实施学校抗震加固和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舍和教学设备滚动维护长效机制。全面启动总投资2亿元的凤里中学新校区建设,加快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泰山航海职业学院以及石光华侨联合中学等续建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比重。规范发展学前教育,继续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社区教育。

提升文化发展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兴起文化建设高潮,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整合保护特色文化资源,推广和弘扬狮文化品牌,加快闽台古渡口岸遗迹旅游圈建设。举办第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积极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开展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逐步健全公共文化设施体系,高标准建设石狮市图书馆新馆。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倡导社会新风尚。完善修志保障机制,推进各类志书及年鉴修编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开展体育产业普查。

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增强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各镇卫生院功能,加强民办医疗机构管理,加快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石狮市医院新院。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打击两非行为,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继续抓好支援彭州市新兴镇恢复重建工作。强化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提高双拥共建水平,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进一步抓好民族宗教、老龄老干、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档案管理等工作。

三、进一步增强政府应对严峻挑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2009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对各级政府是一次重大考验,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全体公职人员要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增强信心,忠诚履职,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与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为民、惠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统筹解决三农、促进就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等民生薄弱环节。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项目落地、生产经营、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多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真正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二)坚持依法、民主。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高度重视人大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政协专题调研。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实行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坚持务实、高效。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加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作,优化工作模式,简化办事环节。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强化全程式网上审批运作,拓展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服务范围,不断提高审批效率。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机关效能和绩效评估,加强公职人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文明、热情、高效的服务。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健全目标责任体系,推动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落实行政问责制,坚决纠正和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作风散漫、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办事高效、运转协调

(四)坚持廉洁、节约。认真实施《石狮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工作方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规划审批等领域的监管。加强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中介组织专项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杜绝乱收费、乱罚款。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行政成本,从严控制接待费、会议费、公车费和公费出国出境,确保公用经费实现零增长。

各位代表,石狮正处在全面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信心贵于黄金,发展重于一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促进石狮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四求先行”即解放思想求先行、以人为本求先行、好字当头求先行、持续运作求先行。

“四个重在”即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

三农:即农民、农村、农业。

农村“六大员”: 即农业技术员、计生协管员、国土和规划协管员、综治协管员、乡村医生、文化协管员。

五五普法:即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笔启动资金、一个学习实践项目、一个周详计划。

“五险统征”:即由地税部门一次性代征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五种保险费。

“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妊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