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月9日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时间:2011-01-10 12:07 浏览量:

201119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石狮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南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成就和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1]时期是石狮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石狮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顺利启动十二五[2]规划,推动石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先后荣中国十大活力县级市、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二连冠、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十连冠、全国文化先进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跻身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行列。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人均GDP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年均增长15.7%;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7.5%、突破30亿元大关,十五[3]期末的2.2倍,占GDP的比重由8.6%提高到9.1%。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第24位、保持全省第2位。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42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3倍,一批水、电、道路、港口等重大项目如期完成。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3.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5.1%,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电话、公交车、公路、数字电视。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政体制、国资管理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壮大。五年累计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81个,引进超千万美元项目(含增资项目)27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累计实现自营出口34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4.1倍。

——人民生活不断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5%7.8%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50亿元,是十五期末的2倍。城镇、农村家庭恩格尔系数[4]分别比十五期末下降5.5个、6个百分点。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9.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集中建设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和公益性设施,科教文卫体、人口计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显著提升,平安创建、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发展指数保持全省和泉州市前列。侨台外事、民族宗教、人事、双拥、统计、人防、档案、广电、气象、市志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是石狮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加快融入海西建设和泉州环湾发展大局,围绕产业、港口城市建设,大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完成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我们坚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石狮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365亿元、财政总收入33.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9.3亿元,分别增长12.5%18.7%25%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强劲。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63.6亿元,增长23.5%其中纺织服装业产值304.2亿元,增长17.1%,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107家;上市企业增至6家、上市后备企业3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省级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分别增至14家、3家、9二是第三产业持续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152.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亿元、增长14.5%;银行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6%37.7%1300多户商户迁至服装城,石狮服装城空前繁荣,荣膺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组织参展上海中国国际纺织面料暨辅料(秋冬)博览会,组团参加品牌泉州香江行活动成功举办第11CCTV模特电视大赛(海峡赛区)决赛启动黄金海岸二期、红塔湾、宝盖山、灵秀山等旅游建设项目三是外经外贸迅速回升。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3亿美元自营出口12亿美元增长45.1%。第十三届海博会实现成交额78.1亿元、增长16.6%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峡印刷技术展览会;赴台开展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1.7亿美元农业经济稳中有升。农业总产值26.7亿元增长3.9%水产品加工业产值17亿元增长8.9%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所有镇村通过家园清洁行动省级验收。是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7.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3%深入推进近海水域污染综合治理,启动小流域环境排查整治,关闭取缔污染企业164家、停产整顿76家。

)启动推进七大片区[5],城市建设迈开大步。我们坚持把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为产业发展拓展载体和空间。一是片区建设进展快速。全力推进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各片区规划设计基本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已陆续出台,长福、城北片区拆迁工作率先启动大仑片区首期工程已开工二是城市道路建设提速。启动建设六条道路[6]四纵二横一景观带 [7],总投资超18.5亿元;沿海大通道水头外线基本建成,环城高速二期晋江至石狮段、石狮高速互通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泉州湾跨海大桥动工兴建,栈桥石狮三是城市规划管理不断加强成立城市规划委员会;石狮城市总规已上报省、泉州市待批制定出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6份文件[8]。全年共投入5640万元,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9]工程,绿化美化城市。成功爆破拆除大仑渡槽顺利实施中心城区客运分流。

(三)紧抓港口码头建设,港口实力大幅提升。我们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做大做强港口经济。一是港口建设加快推进。石湖港3号堆场、4号泊位建成投入使用,4号堆场基本完工,5号、6号泊位前期工作进展良好。后渚港集装箱业务搬迁至石湖港。二是港口吞吐量高幅增长。石湖港口货物吞吐量2236.3万吨增长33.6%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达102.5万标箱增长33%。新增国内外集装箱航线13条,开辟马尼拉线、香港线和韩国线首次实现石湖至台中货运直航三是临港产业快速发展。石狮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35家,形成港口物流、精细化工、电子科技、纺织服装、五金机械支柱特色产业。

(四)全力实施五大战役[10],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省、泉州市的决策部署,组织实施项目180个,总投资5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战役:着重抓好14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41亿元,增长33%鸿山热电厂、PTA、水煤浆等项目进入试产,协盛协丰等项目顺利投产。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重点谋划发展七大片区、服装城区域、石狮经济开发区、台资企业园区,培育未来经济新增长点城市建设战役:重点推进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六条道路四纵二横一景观带,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城市景观整治、立面再造、电线下地、广告清理、城市保洁等各项工作。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重点抓好泉州市试点永宁小城建设28个建设项目顺利启动推进民生工程战役:重点抓好24个民生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4亿元。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局面安定稳定。我们坚持民生改善、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2010年,市财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农、社会治安等领域的投入,分别5.1亿元、0.9亿元、1亿元、3亿元、1.9亿元。一是民生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422元,均比增7.5%实施一户一表供水改造[11]工程。完善城乡低保、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制度,外来务工人员纳入本市临时救助范围;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荣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市、社区康复示范市;老龄工作成效显著,荣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多种措施稳妥推进危旧房改造全力保障全市菜篮子稳定。二是社会事业繁荣进步。荣膺省级教育先进市,高分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教育均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投入近亿元建设校安工程和扩改建27个中小学校舍。加快推进科技进步,首次荣膺全省知识产权强市。成功举办第四届闽台对渡文化节第六届市运会荣膺省级文明城市二连冠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居全省第二市图书馆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市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市医院新院正式开工,加快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打击两非[12]取得新的突破。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华侨捐赠公益事业1亿多元。支持驻石部队建设四个一好工程三是社会保持安全稳定。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继续推进城市信用社清算工作,加快推进联邦商业城整治,完成石狮汽车站搬迁。扎实做好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应急救援立体网络基本形成。完成五五[13]普法任务并通过泉州市验收。市公安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防震减灾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和全省综合评比第一。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得到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14]两强化两提升 [15]活动,坚决贯彻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市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率均达100%。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加强市直部门及镇(街道)绩效管理,完善镇(街道)财政体制管理办法。实推进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行联合会审、联合踏勘、联合收费、联合验收。全面清理建市至2009年政府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行政监察、纠风专项治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规范和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16],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我们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崭新的业绩,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饱含了方方面面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服务石狮发展的上级驻石单位和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向为石狮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投资者和建设者,向关心支持石狮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通过十一五成功实践,我们对加快推进石狮现代化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市委正确领导,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融入海西和环湾大局,充分发挥石狮比较优势,促进现代产业、港口城市大发展大繁荣;四是必须始终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必须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水平和能力。

五年的成效是振奋人心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产业结构仍较单一,产业转型升级有待进一步加快有的企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有待加快,大市场建设步伐还要提速;城市管理较为粗放,城乡一体化、宜业宜居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差距仍然存在,民生保障水平还需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有待优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还需继续加强;个别部门和干部工作效率不,机关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石狮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世界经济全球化,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海西建设和环湾发展全面推进,都为石狮以更高站位、更高眼界、更高标准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建市22年来积累的较强综合实力,产业、港口城市的加快建设,为石狮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激发创业热情,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石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向更高层次跃升!

根据市委《关于制定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泉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的部署,积极融入海西建设和泉州环湾发展大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围绕一市一城发展战略,突出加快现代城市经济、现代宜业宜居城市、创新型城市、和谐平安城市建设,致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民生保障水平,努力把石狮建设成为实力雄厚、功能齐全、品位高优、时尚活力的现代工贸港口旅游城市。主要目标是: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6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力争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达7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达4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各项主要指标增幅达到全省和泉州市平均水平以上。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在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以下六个方面:

(一)致力于建设实力石狮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均GDP和人均财政收入保持全省县级市前列,并超过东部先进地区平均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力争达12%,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优化,到2015年,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35146,第三产业比重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突出产业、港口城市协同联动发展,优先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推进现代新型工业进园区、现代服务业进城区,实现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15年,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20,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经济强市。

(二)致力于建设精品石狮加快融入海西和对接环湾,坚持一市一城发展战略六个一体化[17]要求,对全市行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在全省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化示范城市。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到2015年,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65.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81%以上,保持全省县级市第一。城市空间布局加快优化,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中心城区、环湾新城和滨海新城、中心城镇三位一体的城市框架。城市规划水平不断提高,力争到2012年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全市。配合建成泉州湾跨海大桥、环城高速二期,迎接石狮高速时代。加快建设环湾快速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规划打造城市繁华中央大道、高品位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区。加快提升经营城市理念,优化完善城市功能,精心设计城市景观,把石狮打造成海西和泉州的璀璨明珠。

(三)致力于建设宜居石狮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发展低碳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城乡四绿工程,保护好石狮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2%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92%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100%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按照居民群众居住进小区的思路,规划建设一批配套齐全的高尚居住区,提升民众居住品质。到2015年,全市人均住房面积66平方米以上城市交通方便快捷,城市面貌干净整洁,城市氛围优雅休闲,人居环境宁静温馨,整座城市郁郁葱葱、生意盎然,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花园城市。

(四)致力于建设创新石狮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自主创新为主线,全面推动知识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城市管理创新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各类人才聚集和创新创业的高地,构建高效和谐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提升现代城市核心竞争力。到2015年,全市R&D经费[18]GDP比重达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以上;新增国家、省、泉州市级科技项目150项以上,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增长20%以上新增一批中国驰名商标打响石狮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力争十二五末,石狮跻身中国优秀创新型县级城市行列。

(五)致力于建设时尚石狮依托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优势,推动时尚与产业、市场、文化、品牌、创意互促互动,深入实施名家、名牌、名企、名店、名师、名模工程,举办高端流行趋势发布和时尚活动,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彰显石狮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的品牌时尚魅力。加快发展繁荣石狮服装城,把石狮服装城打造成亚洲重要的服装批发市场之一,辐射带动轻纺、服装机械、童装等专业市场大繁荣,全力打造区域大商贸中心、购物中心,构建服装城CBD[19]。提升海博会、对渡文化节内涵和规模,做强海西国际时装周,大力发展现代会展经济。加强石狮与中国时尚同盟合作,凸显最新时尚潮流,时尚产业与文化创意交相辉映,让石狮加快迈向国际时尚之都、服装名城。

(六)致力于建设幸福石狮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优先保障改善民生,解决好收入、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城市交通、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城市公共服务品质让全市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围绕五个好[20]目标,建立民生幸福指数评价体系,把推进石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变成为人民创造幸福、分享幸福、提升幸福的历程。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力争与经济发展同步;平均受教育年限12年以上,人均期望寿命75岁以上;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率先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让石狮成为政通人和、幸福和谐的城市,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的中小城市行列。

各位代表石狮经济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石狮人民勤劳智慧、爱拼敢赢,富有活力和激情!我们坚信,有上级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有海内外石狮人的共同创业,只要我们倍加团结协作,倍加开拓奋进,就一定能够开创石狮发展新局面,为海西建设和福建跨越发展、泉州市两个加快[21]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主要预期指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增长16%;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自营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完成泉州市下达的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在执行中,力争更好更快。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繁荣现代城市经济

继续打好五大战役五大战役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组织实施五大战役项目130个,总投资8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105个在建项目、20个预备项目年度任务抓好鸿山热电厂、协盛协丰、清源水煤浆、PTA、海兴科技立晖漆、华飞一批生产性项目,发挥经济效益。全力突破征地、资金等瓶颈,确保重点项目进度和质量,为经济增长提供力支撑

转型提升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链资源配置,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中小企业实力,促进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做强鞋业鞋材、印刷包装、五金配件、体育用品、食品饮料等支柱产业。鼓励企业加快改制上市,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品牌,参与制修国家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重视企业和企业家主体作用,发挥行业协会重要职能。做大做强石狮经济开发区、台资企业园区、体育用品园区,提升宝盖鞋业工业园、灵秀服装工业园,整合祥芝、鸿山、锦尚工业园区,加快促进工业生产规模化、集中化。

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大力推进服务业向生产性、现代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拓展,构筑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海西服务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规划布局总部经济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积极发展金融、现代物流、旅游酒店、中介服务、信息传媒、文化创意产业持续繁荣现代商贸业,提升石狮服装城经营管理水平;兴建集研发、贸易、总部经济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国际性的石狮轻纺城,提高纺织服装市场高端竞争力。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黄金海岸渡假村、永宁古卫城遗址公园、宝盖山风景区、灵秀山森林公园、蚶江闽南文化旅游圈、祥芝渔港观光区及一批星级酒店项目。

加快发展高新产业。依托石狮经济开发区、台资企业园区,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能够与城市生活区和谐共存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腾笼换鸟[22],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产业,腾出空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电子信息、光电、生物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海洋生物产业。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都市型高效农业,促进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养殖业向高端环节提升鼓励集约化生产,积极发展精细农业,培育发展海洋科技产业,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祥芝、东埔、梅林、东店等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渔港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宜居示范村建设,逐步扩大农村现代宜居小区覆盖面。加大三农投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扩大农民转移就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

)全面对接环湾发展,掀起城市建设热潮

高起点规划城市。按照一市一城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农村城市化,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城乡一体化格局。抓紧做好衔接、报批工作,确保《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30)》今年获批并实施。完善城市规划体系,重点抓好七大片区、服装城区域、产业聚集区、主要景观带等控制性和修建性详规,完成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电网布局、供气供热、防灾减灾、学校教育、医疗卫生等一批专项规划。进一步规范城市规划编制程序,强化城市规划,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大手笔建设城市。全面推进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确保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大力推进六条道路改造建设、四纵二横一景观带工程。建成环城高速石狮互通口及连接段,加快蚶江互通口建设,全力配合加快泉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加快建设湖光和玉浦安置小区、城市规划展示馆、引水工程二期和赤湖水厂、城市防洪防潮排涝体系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统筹推进电网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现代城市功能。加强保护城市优秀历史文化建筑。加强现代社区建设,积极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加快推进永宁小城镇建设,并着力逐步推广。

精细化管理城市。强化经营城市理念,推动城市整体增值,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城建投资体制,积极运用多元投资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建设。加快推行市政公用管理行业市场化、社会化运作。从严查处两违[23],稳妥解决回批地、闲置地问题,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明确属地和分级管理职责,加强城市管理考核评价。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活动。加强道路交通整治和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持续开展城市户外广告、立面景观整治,加强治理乱倒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滴撒漏、商铺占道堆放物料、简易搭盖等违章行为。依法制止滥建宗教寺庙、骨灰堂行为。推进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完善城市环境卫生市场化、常态化管理,保持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凸显港口龙头作用,实现港城联动发展

加快港口码头建设。科学规划全市港口、泊位、码头、岸线,明确功能区划,推动港口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5号、6号泊位项目核准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4号堆场并投入使用。加快建设高效的疏港公路网,构筑完善畅通的集疏运网络。扶持发展航运、船代、货代等中介服务机构。完善大通关机制,推进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华锦通用码头。

大力提升吞吐能力。加强石湖港与海西港口群合作共赢,打响石湖港品牌,增强港口核心竞争力。密切关注航线动态、运力变化,巩固石湖港内贸集装箱业务。推动石湖港国际化,做大做强马尼拉线、香港线和韩国线,开辟更多国际航线,提高外贸集装箱业务力争2011年,石湖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300万吨、增长4.5%,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0万标箱、增长7.8%

构建临港产业格局。加快整合规划20平方公里的石狮经济开发区,积极打造国家级高新开发区。依托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临港型先进制造业、港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建设纺织服装基地、五金基地、印刷包装基地、电子数控基地,推动工业集约发展动工建设石湖港石材物流、五金辅料、益家仓储物流、钢贸市场大型专业市场。

(四)强化招商选资工作,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创新招商选资机制。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精心编制《石狮招商目录》,创新产业链招商、片区招商、以商引商、小分队招商、举办招商会等招商模式。加快启动七大片区招商选资工作,突出生产性、高端化、大体量、品牌化,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大央企、大民企、台企百强;扶持市内骨干企业总部留在石狮,鼓励在外优秀企业家把总部回迁,为发展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区、楼宇经济奠定坚实基础。创新招商选资奖办法,明确各镇(街道)、各片区、各园区招商选资的职责。

增强对内对外开放。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加快拓展国内市场,提高石狮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巩固欧美市场,拓展东盟、俄罗斯、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著名展会加大外贸出口扶持力度,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引导企业用好出口退税、外贸发展基金、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财政贴息等措施,做大做强自营出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支持石狮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设立营销中心。

密切台港澳侨合作。办好第十四届海博会、第五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深化狮台交流交往。ECFA[24]正式生效实施为契机,主动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依托台资企业园区,重点引进台湾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拓展石湖港对台航运功能,做大对台货运直航规模,促进狮台港航业交流合作。加快发展石湖、梅林对台小额贸易。利用石狮与港澳紧密经贸关系,吸引港澳企业来石投资,鼓励石狮籍企业家回乡创业

(五)深入推进治污减排,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推进鸿山热电厂投产,取缔沿海工业区所有小烟囱。大力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关闭取缔全市三无[25]五小[26]环保违法企业。对污染企业实24小时监控,确保企业依法达标排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实行封山禁采,禁止陆域采砂洗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完成3000亩以上造林绿化任务。加快发展低碳环保产业,在全市各领域推广使用节能材料,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加快治理城乡环境。按照《石狮市小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计划投入3.4亿元,全面开展小流域污染大排查大整治。加快科学布局,建设、改造沿海五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同步配套建设污水管网,促进沿海生活污水处理提速。加快建设中心市区污水管道、污水泵站、重点排水户收集管,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确保污水达标处理。全面清理城乡各类垃圾。取缔禁养区、禁建区所有违规建设的畜禽养殖场(户)

完善环保长效机制。强化规划、环评和产业准入,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27]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关。全面贯彻执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将环保作为考核各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强化网络监测、定期通报、联合执法、挂牌督办,提高各镇(街道)、各部门执行环政策的协调性。完善环信息公开、听证、公示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推进一户一表供水改造工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实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户月人均360,加大社会救助、救济力度,加快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积极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以上;解决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有效缓解招工难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满足多元化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确保今年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推进危旧房屋改造;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校园在建工程、校安工程,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大力提升教育办学水平,在全省率先建成教育强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支柱产业,增强石狮文化软实力。强化人才培育、引进和服务,加快集聚一批重点领域高级人才。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和福建省科普先进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医院新院建设。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争创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三连冠。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驻石部队建设,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事业、妇女儿童事业。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加强民族宗教、人事、统计、人防、档案、气象、广电、防震等各项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餐馆卫生专项整治,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规范管理各种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处理好信访问题。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出租房屋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实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类犯罪活动,清理黄赌毒现象,大力提高治安防控水平,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坚决打击走私活动。启动实施六五[28]普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

四、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政府全体公职人员务必坚定不移信心、锐意进取的姿态、勇往直前的意志,凝心聚力比学赶超,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要坚持忠诚履职。围绕工作大局,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重点工作、重大决策的跟踪督查强化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确保政令畅通。健全责任追究体系,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坚决处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管理,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建设一支责任心强干事创业的公务员队伍。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依规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重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要坚持务实高效。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勇于创新的胆识、敢为人先的魄力,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倡导雷厉风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要坚持为民谋利。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服务。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更加周全考虑群众利益诉求,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共同推进石狮发展。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五要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的监管。继续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石狮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重任在肩,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融入海西和泉州发展大局,在中共石狮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工贸港口旅游城市、实现石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1]“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规划期为20062010年。

[2]“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规划期为20112015年。

[3]“十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计划期为20012005年。

[4] 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5]“七大片区”:环湾蚶江片区、城北片区、永宁片区、镇中片区、长福片区、大仑片区、侨中片区。

[6]“六条道路”:石永二路、蚶江大道、蚶江路新线、黄金海岸旅游路、福辉路、福辉北路。

[7]“四纵二横一景观带”:中心城区香江路、南洋路、濠江路、子芳路、西环路、南环路、塘园溪景观带。

[8] 6份文件:《关于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建设现代宜业宜居城市的若干意见》(狮委〔201039号)、《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改造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狮政综〔2010122号)、《石狮市工业项目“退二进三”企业用地的处置暂行规定》(狮政综〔2010123号)、《石狮市城市建筑立面管理暂行规定》(狮政综〔2010124号)、《石狮市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暂行规定》(狮政综〔2010125号)、《石狮市征收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暂行规定》(狮政综〔2010126号)。

[9]“四绿”: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

[10]“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城市建设战役、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民生工程战役。

[11]“一户一表”供水改造:全市自来水由市供水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到户。

[12]“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终止妊娠。

[13]“五五”: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

[14] 创先争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15]“两强化两提升”: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执行能力。

[16]《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17]“六个一体化”:规划建设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社会保障一体化。

[18] 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19] CBD中央商务区。

[20]“五个好”: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

[21]“两个加快”: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

[22]“腾笼换鸟”:把落后的生产力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的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23]两违”:违法建设、违法占地。

[24]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25]“三无”:无环评、无环保竣工验收、无排污许可证。

[26]“五小”:产品质量低、浪费资源、技术落后、排污不达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中小企业。

[27]“三同时”:新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区域性开发建设项目的污染治理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28]“六五”: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