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石狮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含工作部署、开展情况)
时间:2021-03-23 10:26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和港口发展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统一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综合股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突出重点,规范开展 

  )丰富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梳理并公开权责清单。对我局承担的行政职权多次进行核准,并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类别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确认,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同时,根据三定文件,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相关信息。二是做好交通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做好相关信息公开。按规定公开交通运输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内容,做好“双公示”工作,定期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推进交通运输“阳光执法”,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公开经市财政局批准的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和专项资金,继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增强公开实效。我局抓住涉及交通运输工作的关键单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主要涉及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能、交通运输管理、财政预算决算、行政执法公示、行政审批等方面。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只注重常规性工作的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程度远远不够;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科学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政务公开的渠道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和丰富。今后,我局将持续加强政务公开,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积极探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熟悉文件公开范围及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加强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