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公安局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及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25 16:32 浏览量: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2022年福建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表》《2022年泉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我局结合公安机关职责和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方面 

  工作要求:1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加大最新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力度,及时公开各项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就业的新举措,加快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公开和解读。在互动交流,智能回答平台植入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更好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二是我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目前我局网上办事项目都已整合至网上办事大厅,有利于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三是我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局已按上级要求,将户籍管理相关业务的7个方面、18项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说明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内容(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对象等,构成户籍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基本框架。施行“自由办”, 推广“掌上办”, 践行“便捷办”, 兑现“承诺办” ,开展“上门办”,在户籍业务办理指南里明确指出办理业务需满足哪些所需条件、提供哪些所需材料才可行进该项业务的办理并及时更新,提升营商环境。四是出台《服务保障“5510”项目竞赛活动十条措施》《石狮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六条措施》石狮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等惠企促发展措施。 

  七、深化规章集中公开方面 

  工作要求:16.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稳步推进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 

  落实情况:我局严格按照牵头单位司法局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如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在“规章”相关栏目下,完成行政法规历史文本收录,规范网络文本格式,并提供数据下载功能,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文本。目前,我局尚未收到开展相关工作的通知。 

  八、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方面 

  工作要求:18.市、县级政府及其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落实情况:我局目前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故不存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事宜。 

  工作要求:19.逐步探索建立本地区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落实情况:我局目前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故不存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事宜。 

  九、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方面 

  工作要求:20.加强统筹,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行政机关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同时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 

  落实情况:我局已将最新权责清单公布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专栏公开我局最新权责清单,提供超链接可供下载,按照权力名称、权力类别、责任主体、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等要素进行集中公开。 

  十、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方面 

  工作要求:21.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 

  落实情况:我局注重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针对“12345”便民热线诉求件受理量较多的实际,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建立值守机制。我局指定2名工作人员为便民服务工作联络人,加强平台值守工作,做到即签即办。二是建立跟踪机制。根据《石狮市12345便民服务系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对于诉求件签收、流转、办理、反馈、回访等环节进行跟踪监督,保证诉求件快速、高效办理。三是建立归档机制。诉求件通过OA平台在局内部流转、反馈、归档。今年第三季度,共办结各类诉求件508件,测评件115件,其中满意108件、基本满意7件,未出现办理“不满意”及“一般”的情况,办理满意率达到99.51%,月度考评均在100分以上(该项考评均得满分)。 

  十一、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 

  工作要求:2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 

  落实情况: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涉及不同依申请对象的选择适当方式公开。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全局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要素,健全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强化由指挥中心牵头,各室、所、队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由指挥中心专人负责统一发布信息的机制。同时,明确报送更新的时限要求,建立规范公开程序,按照“收集-送审-审核-审定”的流程,对政务公开的每一项内容经过严格把关后公开发布。 

  工作要求:23.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落实情况:我局已经没有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现行政复议案件已经全部归口市政府。 

  十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方面 

  工作要求:24.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 

  落实情况:我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十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工作要求:26.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落实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并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准确一致性、重点突出性、及时有效性、获取便捷性。我局至今未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工作要求:27.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 

  落实情况:我局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全面提升数据开发利用水平。经过统筹,我局由原来的32个政务新媒体缩减为5个,集中发声,扎实运营。分别是石狮公安微信公众号、石狮公安微博、石狮交警微发布、狮说反诈视频号、凤里派出所抖音号。在“石狮公安”微信公众号中开辟自助移车、违法违纪举报、警务公开等专栏,多次策划发布系列文稿,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做实我局政法新媒体特色宣传品牌。通过提前策划,充分准备,紧贴时下热点,不断提高刊文质量,以质量促引关圈粉。目前,我局微信公众号“石狮公安”有粉丝6.1万,微博粉丝41.4万。今年来,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性信息200余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回复群众各类政策性咨询500余条。目前我局官方微博“石狮公安”拥有粉丝42万余人,官方微信公众号“石狮公安”拥有粉丝6.8万余人“狮说反诈”微信视频号粉丝1.2余人。 “石狮公安”微博长期跻身全国公安政务微博百强榜,持续保持在福建公安政务榜前20。另外,与《泉州晚报》《石狮日报》、泉州电视台、石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业平台开展公开信息的联合宣传工作。我局与《泉州晚报》《石狮日报》均签订协议,设立“平安石狮”板块,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今年来依托主流媒体,发布政策性信息共计900余条。 

  十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方面 

  工作要求:32.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依法处置、舆情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在发生舆情后,第一时间协调派出所和相关警种对敏感事件进行会商研判,切实掌握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打好涉警舆情主动仗。在原有《石狮市公安机关重大敏感案事件24小时监测处置引导工作机制》和《关于在公安工作中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意见》两法舆情工作机制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石狮市公安局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细则》,明确处理流程,细化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对敏感事件进行会商研判,切实掌握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确保了我市涉警舆情早发现、早处置,并形成工作台账。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石狮市公安局绩效考评办法》中的“打造过硬公安队伍——制度管警”考评项目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落实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工作要求:33.持续做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 

  落实情况:我局未发布政策文件。 

  工作要求:34.加大对本地区、本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并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准确一致性、重点突出性、及时有效性、获取便捷性。一是确保各渠道公开内容一致、公开内容和实际情况一致等。二是确保能够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实际等,公开企业和群众重点关注信息。三是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性、公开回应时效性等。四是确保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完善,公开内容组织体系建设等。五是我局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今年至今已组织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3场次。 

  工作要求:35.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落实情况:我局已整理形成本系统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并发全局各单位逐条落实(详见附件),落实情况将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 

  工作要求:36.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 

  落实情况:我局已开展对上一年度工作开展回头看,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未采用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解读形式,政策解读显得较为单调乏味。”采取了改进措施:今后将努力采用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解读形式,达到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效果。工作落实到位,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注:本报告中序号采用2022年石狮市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及落实措施》原序号。】 

 
 
石狮市公安局
2022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