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统计年鉴2012
时间:2012-10-13 10:14 浏览量:

石狮概况

 

石狮于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县级市,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位于环泉州湾核心区南端,市域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全市陆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公里,是陆域边界线的2.3倍,行政管辖的毗邻海域面积968平方公里。全市户籍人口31.7万,常住人口64.7万,外来流动人口40万,现辖7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02个村25个社区。建市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石狮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海内外石狮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石狮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市场、侨台、人文优势,推动石狮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至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431.4亿元、财政总收入42.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24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第24位、保持全省第2位。先后荣膺中国十大活力县级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二连冠、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十一连冠、全国文化先进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特色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市,省级文明城市三连冠、省级教育先进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成为海西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热土之一。

    ——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以服装闻名于世,是中国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经过20多年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涵盖纺织、漂染、成衣加工、辅料、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全市拥有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3000多家,以服装为主的注册商标达2000多个;以石狮为中心,连接晋江、泉州等周边地区而形成的福建服装板块,共有纺织服装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达500亿元,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服装板块。石狮服装50%出口,许多国际知名服装品牌都在石狮进行原料采购、定单生产。石狮已成为全球性服装加工贸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中国五大服装跨国采购基地之一。我们投资17亿元建成了石狮服装城,迅速跻身中国十大服装批发市场和中国十大创新市场,将打造成为亚洲最重要的服装专业市场之一;以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海西国际时装周为平台,以石狮服装城为中心,连接鸳鸯池布料市场(全国四大布料市场之一)、塔前服装辅料市场、洋下服装辅料面料综合市场、塔前服装机械市场,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石狮纺织服装商贸区。目前,我们正加快建设占地500亩、总投资43亿元的石狮国际轻纺城,加快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总投资116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推动纺织服装产业与市场互动共进;同时,启动建设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旨在打造“中国优秀服装设计师品牌创业基地”。

    ——工贸港口旅游城市。石狮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工业已形成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以五金机械、印刷包装、鞋业鞋材、体育用品、食品饮料、电子信息为支柱的产业体系。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79.5亿元。港口是石狮得天独厚的优势,石狮拥有国家一类口岸、国内内贸集装箱码头五强、泉州港中心港区——石湖港,目前已建成3000吨、1万吨、3万吨、5万吨、10万吨级泊位各1个,在建5号、6号两个10万吨级泊位。2011年,石湖港货物吞吐量2534.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18.7万标箱,占泉州地区集装箱总吞吐量的半壁江山。目前,我们正在加快规划建设面积2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石湖港石材物流园、益家仓储物流、泉州湾钢材市场,规划建设保税物流园、综合物流产业发展基地,全力打造临港产业繁荣带。石狮人文历史悠久,令人向往,海浪沙滩和海蚀地貌构成的绚丽滨海风光与海丝文化、服饰文化等特色文化及舞狮、灯谜、南音、泼水节、踩球舞等民间文化相互融合;端午闽台对渡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以石狮服装城为主的休闲购物旅游与以黄金海岸、红塔湾为主的滨海旅游互相促进;以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虎岫寺、朝天寺、城隍庙、洛伽寺为主的名胜旅游与以灵秀山奥体森林公园、宝盖山生态公园为主的休闲旅游交相辉映,构成独具特色的石狮旅游体系。

    ——著名侨乡和对台窗口。巍峨高耸的姑嫂塔、六胜塔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著名航标。爱拼敢赢、聪明智慧的石狮人漂洋过海、出外经商,向外拓展生存空间,石狮因此成为了著名的侨乡。越洋华侨不仅带来了原始财富和可贸易产品,更重要的是造就了石狮人的商业精神。目前,石狮旅外华侨和港澳同胞近30万人,祖藉石狮的台胞30多万人。广大侨胞和港澳台胞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热心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捐办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市以来,石狮充分发挥侨台优势,大力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至2011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132家,外商实际到资36.6亿美元。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我们坚持“一市一城”发展战略,把全市域作为一个城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3.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4.8%,居全省县级市第一。我们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批水、电、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全市日供电能力达55.4万千瓦、日供水能力达45万立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电话、公交车、公路、数字电视。随着泉州湾跨海大桥、泉州环城高速的建设,石狮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我们正加快融入海西和环泉州湾发展大局,坚持以环湾、向湾、同城为导向,开展“大规模城市建设、大范围城市更新、大力度城市环境整治”活动,加快崛起环湾新城,大力推进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启动实施交通质量提升三年计划,构建内外通畅、方便快捷的现代城市交通体系,打造泉州湾城市群的璀璨明珠。

    ——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我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繁荣各项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建成了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和公益性设施,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人口计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显著提升,平安创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发展指数保持全省和泉州市领先地位。侨台外事、民族宗教、双拥、统计、人防、档案、广电、气象、市志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的进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石狮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泉州市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融入海西建设和泉州环湾发展大局,全面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围绕“产业、港口、城市、民生”重点,在全市掀起“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热潮,建设更加时尚、更加精美、更加幸福的现代化石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