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托起老人的幸福梦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8-10-21 00:00 浏览量:


  开办运营养老机构可获多重补贴、首家“公建民营”养老院投用、今年第一个市老年体育活动场所开工建设……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养老服务设施的动作不断,这一方面反映了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养老服务设施对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作用。10月是敬老月,连日来,本报记者就全市的养老服务设施相关情况进行了走访。
  耄耋老人的“养老梦”
  吴青山,晋江龙湖人,今年已82岁高龄。在过去的15年里,吴青山都入住漳州的养老机构。今年9月,得知石狮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投用,他立即从漳州赶来,了解养老院的环境设施和服务管理。
  “养老院的环境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服务管理,服务管理到位了,住着就舒心了。”吴青山表示,因为子女都在石狮成家立业,他早已把石狮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多年来,他一直盼望着在石狮找个合适的养老机构养老,但都未能如愿。
  如今,随着石狮首家“公建民营”养老院的投用,吴青山终于圆了在石狮的“养老梦”。自入住养老院以来,有着大专文化的吴青山每天坚持写作,并自学心理学、管理学,累了、乏了就到院里的公园散步,过着怡然自得的悠闲生活。“在这里,人心是热的,菜肴是热的,床铺是热的,所以我每天的心情都特别好。”吴青山笑着说道。
  据悉,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入住老人14人,其中大部分老人和吴青山一样,因子女工作忙无暇照顾而选择入住养老院,还有小部分是因老人卧病在床需要专业护理。“每天咨询的人还是挺多的,还有几位老人有意向入住。”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负责人石燕来表示,长久以来,受“养儿防老”“养老机构就是孤寡老人养老的地方”等传统观念的影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积极性不高。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老人和年轻人的观念都在改变,再者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许多老人都乐意入住养老机构。
  据悉,石狮除了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还有慈爱老人福利院、鸿山镇东埔三村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其中,慈爱老人福利院主要以接收本市特困老人、低保家庭老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为主;东埔三村敬老院服务人群为本村老人,以特困、低保、失独、空巢家庭老人为主。“一方面,我们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开办养老机构,另一方面,我们也对养老机构进行了规范管理。”市委社会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祥芝居士林敬老院现已完成工程质量及消防安全评估验收,正在组建运营团队,争取早日启动运营。在服务提升方面,鸿山镇东埔三村敬老院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对村里老年人开展服务需求调查及提供专业养老服务。
  建好“没围墙的养老院”
  当前,我国基本的养老模式格局为“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老人社区养老、3%的老人机构养老”。可以说,在养老服务体系中,除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成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力军”。
  “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舒适惬意的晚年生活,正因为此,居家养老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市委社会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99家,占村(社区)总数的77.95%。
  在灵秀镇港塘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陈大爷每天都要来这里运动健身。“大家在这儿很开心,有个头昏脑热的也不用担心,村卫生所就在旁边,平时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可以好好享清福……”谈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的养老生活,陈大爷赞不绝口。据称,灵秀镇港塘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设立后,得益于村两委的指导支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多方面的养老服务,包括运动休闲、学习提升、文化交流等,逢年过节,还会组织开展慰问老人、集体聚餐等暖心活动。
  “应该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办得好,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高。”从市老龄办,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为促进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我市专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养老服务中心(站)逐一进行综合考评,分等级下拨最高6万元的补助经费。对农村幸福院则组织开展星级评定,按照星级给予经费补助。目前已有郭坑村农村幸福院、郭宅村农村幸福院、石壁村农村幸福院以及塔石村农村幸福院等四家农村幸福院获评泉州四星级农村幸福院。
  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补充,从2015年11月起,我市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泉州禾康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八类老人(即60周岁及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含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60周岁及以上城乡低保对象;60周岁及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60周岁及以上重点优抚对象;60周岁及以上重度残疾人;60周岁及以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失独人员;80周岁及以上生活困难有需求的高龄老人;60周岁及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每月20元的基础信息服务,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每月300元的养老实体服务。
  “今年,我市还加快推进镇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村级的小型养老院、幸福院建设,构筑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市委社会工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湖滨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已引进专业养老团队进行合作经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2018年底交付使用;凤里、灵秀、蚶江、宝盖已完成初步选址。此外,锦尚镇的东店村、永宁镇的港边村等村也正着手筹建小型的养老院、幸福院,满足农村社区老人“就近养老、低偿服务”的需求。
  多措并举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全市现有户籍人口343076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9922人、占户籍人口的14.55%,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7967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95%,人口呈现老龄化、高龄化发展趋势。
  还需面对的是,随着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劳动人口比重不断下降,家庭养老能力明显减弱,老年人对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服务需求正在迅速增加,社会对养老服务设施的需求不断扩大。
  那么,如何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针对此,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应对我市老龄化加快趋势,从政策扶持鼓励驱动入手,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上新水平。特别是去年以来,按照市委七届四次全会部署,市政府大力推进养老事业民生补短板七大工程建设,印发了《石狮市养老事业补短板任务分解表(2017-2020)》;今年1月,研究出台了《石狮市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奖励补助标准》,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镇(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奖励补助力度,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事业。其中,特别是规定了特困老人、低保家庭中重度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由政府实施兜底保障。
  针对老年人体育设施不足、分布不均衡的实际,今年,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加快老年人体育设施项目(三场)建设进度,明确新建或扩建的老年人体育设施,在选址上要尽量靠近养老服务机构或人员较为集中的位置,确保资源共享,方便老年人的健身需求。对2018-2020年期间新建或扩建的20座村(社区)级老年人体育活动场所的用地及资金方面应予以大力支持。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应强化规划先行。为此,社工部会同石狮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我市首个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为应对今后老龄化的高速发展预留空间。目前,该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后我市将依托规划,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城乡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让全市老年人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明显提升,建成老年友好城市,实现“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老有乐养”的跨越。
  (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