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总里程增136km 新增一座公交首末站
时间:2018-12-09 01:42 浏览量:
  本报讯 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是科学评价一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成效的重要方式。记者日前从市交建局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规范,2018年石狮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得分956分,等级为AAAAA级。
  这里面,有几个亮点成效值得一提。道路建设方面,2018年,全市道路建设总里程已达663.49公里,比2017年增加136.04公里。全市有铺装路面里程658.232公里,路面铺装率达99.21%。全市101个建制村均建有两条以上的对外水泥通道,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
  公交设施方面,作为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纳入交通运输部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创建县,我市目前已实现全域客运公交化。2018年,鸿山公交站建成,并完成新建公交候车亭26座和临时站牌78座。目前,石狮现有公交首末站3座,公交候车亭433座,临时停靠点104个。每个建制村均有一个点以上(两个亭)公交候车点,基本形成较为密集的公交场站规划布局。
  公交运营上,辖区范围内建制村均已开通城市公交线路,共开通营运线路23条,实现全域客运公交化。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比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公交车辆实现刷卡支付、智能调度,并由财政对公交IC卡的优惠减免进行补贴。
  政策扶持层面,我市编制了《石狮市公共交通规划》《石狮市公交提升专项规划及实施策略》,明确各阶段公交发展目标、实施策略、规划方案、工作任务、行动计划。同时,着力推进公交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城市公交服务管理水平。(记者 康清辉 通讯员 黄长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